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末代皇帝传奇》忆晚清往事 创新视角新颖
2015-04-14 14:20:24

  王响伟执导,赵文瑄、余少群领衔主演的近代传奇之作《末代皇帝传奇》已经登陆安微卫视海豚第一剧场首播。同时,该剧独特的取材手法和拍摄角度也获得了关注。

  溥仪弟弟去世 观众再忆晚清往事

  4月11日,溥仪弟弟溥任于下午三时去世,享年97岁,晚年曾经著过《晚清皇子生活与读书习武》、《纳兰性德与〈通志堂集〉》、《醇亲王府回忆》等书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及文学价值。作为溥仪的弟弟,也是晚清最后一位王子,溥任的去世可以说为传奇跌宕的满洲往事画上了一个句号。

  溥任的遗憾离世,也让观众们不禁联想起末代皇帝溥仪的传奇一生。作为溥任同父异母的大哥,这位幼年就登上皇位,一生都在跌宕起伏的政治漩涡中度过的孩子,有过颓废时期的沉沦,也经历了改过自新的重生。资深演员赵文瑄采访时也曾表示:“溥仪,就是一个寂寞的孩子,身处在巨大的牢笼中不能动弹,这些政治漩涡把他的一生都害苦了”。如今时隔多年,《末代皇帝传奇》的问世,不仅让观众们通过影视作品对溥仪的一生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通过现代人的视角对溥仪的跌宕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对于百年之前的晚清往事,导演王响伟为了真实还原历史上真实事件,在参考各类历史书籍和文献记录之外,还对于历史上有争议的事件,如慈禧之死、溥仪之死等,也相应的借鉴了野史,坚决抵制雷剧的出现。

  “太后专业户”归亚蕾、著名打女惠英红、“肥猫”郑则仕、TVB资深演员许绍雄等此次全体集合加入到《末代皇帝传奇》之中。惠英红首次出演隆裕太后,与以往彪悍的打女形象不同的是,剧中惠英红将一个手无寸铁的弱女子形象演绎得恰到好处,观众看后无比心疼评论道:“皇帝还小不能承担大任,国事却遭遇内忧外患,一介弱女子也是真心无奈啊”。而以底层小人物见长的郑则仕曾多次夺得香港金像奖影帝称号,此次颠覆饰演大军阀袁世凯,敦实宽厚的身形很有当年袁世凯的风采和神韵,有网友称是“史上最萌版袁世凯”。曾摘得四次台湾金马奖影后桂冠、资深演员归亚蕾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演艺圈常青树,依然活跃在荧屏第一线,饰演的众多角色深入人心,此次在《末代皇帝传奇》中扮演慈禧太后,虽然戏份不多,但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影后本色。

  创新视角新颖

  《末代皇帝传奇》中牵涉到了非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更是跨越了三个不断阶段的历史时期。《末代皇帝传奇》从选题、策划、剧本创作到角色确定历经了三年多的时间,如今问世无论对于导演还是剧作都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据了解,为了打造这一部传奇之作,光是剧本就有四稿,直到开机前还在反复的修改。导演王响伟对于片方的严谨态度也是相当钦佩:“看见长城公司这种对主旋律、对正剧的一种创作态度,在这种商品化的今天还仍然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我非常敬佩。”

归亚蕾饰演慈禧

惠英红饰演隆裕太后

  电视剧版《末代皇帝传奇》的问世,也让不少观众会拿电视剧版与电影版进行对比,导演王响伟自己也坦言电影是自己拍摄这部电视剧的一种榜样:“我是在艺术院校刚刚毕业的那一年看到这个电影,电影拍的非常好非常震撼,自己连续看了好几遍”。和电影版不同的是,电视剧《末代皇帝传奇》在前人的基础之上创新的采取了独特视角,以全景的方式真实再现溥仪的一生,对于溥仪的心理状态和情感经历也首度做了深度剖析,导演王响伟介绍道:“电视剧有六十集,篇幅比较长,对展现人物心理状态是很有帮助的,可以非常细腻的表现每个时期溥仪的心理历程,观众们也会有很强的代入感。”而剧中所展现的溥仪的心路历程,观众可以在安微卫视海豚第一剧场播出的《末代皇帝传奇》中慢慢感悟。

溥仪三岁登基

郑则仕饰演袁世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