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上帝之鞭”阿提拉为什么不攻打中国?
2015-04-15 18:06:25

  上帝之鞭 阿提拉给他同时代的人留下的是一个深刻并极可怕的印象。公元449年,在一位罗马历史学家的笔下,匈奴王阿提拉成了一个十分丑陋的侏儒,扁彝子,大头,肩部宽阔,几根胡须稀稀落落地长着。

  而另一位见过上帝之鞭 阿提拉的历史学家则说,为表示他高人一等、非他人能及,匈奴王常常高视阔步;匈奴王还有骨碌碌不停地转眼球的习惯,仿佛对他所带给人们的恐怖颇为自得。上帝之鞭 阿提拉聪慧过人,对如何驾驭蛮人极其在行,并且人人都愿意服从他的命令。

  一般人常把上帝之鞭 阿提拉的名字与另一个征服世界的人——13世纪强横的蒙古主成吉思汗相提并论,但对伟大的匈奴王阿提拉而言,这却极不公正。成吉思汗虐待俘虏、纵容手下四处抢掠;可是上帝之鞭 阿提拉明白毁坏战利品有害无益,他行军打仗并不残暴,他认为与其把俘虏杀死,不如让他们做些有益的事。跟成吉思汗一样,上帝之鞭 阿提拉也不择手段地追求绝对权力。

  上帝之鞭 阿提拉死时年仅47岁。犹如他一生的其他事迹,他的死也极富神秘的传奇色彩。他那时正在意大利,决定娶青春年少、容貌美丽的少女依丽迪斯科做新娘。一对新人在觥筹交错的喜筵之后一点儿动静也没有了。到次日晌午,上帝之鞭 阿提拉没有上朝,手下猜想可能出了事,便闯入新房。他们看到依丽迪斯科处于昏迷状态,而阿提拉则在血泊之中仰卧着,显然是因为鼻子不停地出血而死的。

  阿提拉,一译亚提拉,古代欧亚大陆匈人最为人熟知的领袖和皇帝,史学家称之为“上帝之鞭”,曾多次率领大军入侵东罗马帝国及西罗马帝国,并对两国构成极大的威胁。他曾率领军队两次入侵巴尔干半岛,包围君士坦丁堡;亦曾远征至高卢的奥尔良地区,最后终于在沙隆战役被逼停止向西进军。

  上帝之鞭 阿提拉为什么不打中国?

  很简单,游牧民族的作战方式搁我们这里我们也是无奈的很。因为他们主要以骑射为主,全民皆兵,来去如风,通常是游击性质的,力量可能稍逊,但是耐力很好,擅长远距离的奔袭,这恰恰就是西方重骑士,重步兵阵地战和坦克式推进冲锋没有丝毫办法的。

  如论攻城,匈奴不行,但是掠地,上帝之鞭 阿提拉他们是打不到又追不上的,还能回头咬你两口。至于他为什么没有打回来,问题很简单,路途遥远,打回来得不偿失,游牧民族的侵略多半来源于生产力低下,食物和生活用品匮乏,建立了帝国以后,这些问题已经逐渐得到解决,为了报仇驱使大军那么远奔袭打回去不太理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