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是汉太祖刘邦手下最“叛逆”的开国功臣
2015-04-16 14:33:3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手下有很多开国功臣,都是他的老乡。比如卢绾夏侯婴曹参萧何樊哙等,这些人不管和刘邦关系如何,刘邦都能呼之即来,挥之能去。也就是刘邦的无赖脾气对他们非常吃得开,不过刘邦手下还有一个人,虽然也是老乡,可刘邦对他却很客气,这个人就叫王陵。王陵年少的时候,就是刘邦的翻版。不爱读书,喜欢玩枪弄棒。而且在当地很吃的开,王陵家事当地的土财主,有的是真金白银。因此在刘邦身后混得那些马仔,都曾在王陵那里喝过血酒。刘邦知道王陵不好惹,从来不敢对王陵发脾气,一直对王陵像哥哥一样的伺候着。史书上说:王陵者,故沛人,始为县豪,高祖微时,兄事陵。

  王陵知道刘邦欺世盗名,就一直看不起刘邦,当刘邦在沛县扯旗造反的时候,王陵也在南洋一带割据,当时也有千把人。不过王陵没有刘邦那么好的运气,萧何曹参陈平张良等人的加盟,让刘邦的事业如日中天,王陵混不下去了,就想在刘邦和项羽来个选择。没想到项羽抢先一步,把王陵的老娘劫走了,劫走后项羽威逼老娘,要他找招降儿子。王陵的使者到来时,项羽就让王陵的母亲朝东坐着,看看她怎样对使臣说。王陵的母亲说:“请替我告诉王陵,要小心地侍奉汉王。汉王是个宽厚的长者,不要因为我的缘故而有三心二意。我以一死来给你送行吧。”说罢即拔剑自刎而死。项王发怒,烧煮了王陵的母亲。王陵终于跟从汉王平定天下。

  王陵没有什么文化,说话仍然像大炮一样直来直去。吕太后想立吕氏宗族的人为王,询问王陵,王陵说:“不行。”又问陈平,陈平说:“可以。”事后王陵责备陈平、周勃:“当初跟高帝歃血盟誓时,你们难道不在吗?如今高帝去世,太后是临朝执政的女主,却要封吕氏子弟为王。你们竟然纵容她的私欲,迎合她的心愿,违背与高帝立下的誓约,将来还有什么脸面见高帝于黄泉之下呢?”陈平、周勃说:“如今在朝廷上当面反驳,据理诤谏,我们比不上您;而要保全大汉天下,安定刘氏后代,您又比不上我们。”王陵不知道怎么去回答。不过感觉吕后对自己很有意见,不久被加封为太傅,不过丞相的职务给卸去了。王陵发怒,称病辞职。闭门不出,始终不朝见皇帝,七年后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