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搬石头砸了自己脚:拿破仑对沙俄假钞金融战惨败
2015-04-16 16:36:38

  1812年,拿破仑向沙俄帝国发起了进攻,最后这位征服者在莫斯科遭到了惨败。1895年,在俄国举行的印刷业展览会上,一件俄军早年缴获的战利品在观众面前亮相。别看这台旧机器很不起眼,但它却是拿破仑随军携带的一部印钞机,它背后隐藏着一段有趣的金融战史。

  用灰尘做旧假钞

  1810年3月的一天,法国雕刻家拉尔来到巴黎蒙帕纳斯附近的沃日拉尔街,极不情愿地走进了一栋不显眼的房子。别看这里外表寻常,里面却是拿破仑的秘密印钞厂之一。几名陌生男子把拉尔叫到一旁,交给他几张俄国钞票的样本,并吩咐他,必须尽快刻出印制这些钞票的铜板。

  因对方声称是皇帝陛下的密令,拉尔不敢怠慢,回去认真地雕刻起来。拉尔和几名为数不多的印刷工通力合作,最终搞出了大量逼真的俄国假钞。因新钞票会引人注意,需要将它们做旧,工人们便想出了个巧妙的办法:在沃日拉尔街的印钞厂布置了一个尘土飞扬的房间,让刚刚印出来的卢布倾泻在满是灰尘的地板上,再用大扫帚从一个角落扫到另一个角落,很快,簇新的假钞就变得脏兮兮了。

  从1804年起,沙俄帝国经历了10年持续不断的战火:与波斯,与土耳其,与瑞典,再就是与法国宣战。因沙皇的大动干戈,四面出击,军费消耗巨大,国家财力不堪重负。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沙皇便令印钞机昼夜不停地开足马力,结果大量纸币涌向市面,造成货币大幅贬值,国内物价飞涨。

  历史学家的研究发现,沙俄当时纸币的发行量十分巨大,在1805年至1810年这几年中,俄国纸币的发行总额高达3.18亿卢布,大大超过俄国各个时期的纸币发行量。因此,到1810年这一年,全俄纸币泛滥成灾,其存量总额达到前所未有的5.79亿卢布。

  拿破仑不愧为精明的军事家、战略家,见对手俄国有机可乘,便动了火上浇油的念头,打算用伪钞浑水摸鱼,进而从经济上打垮对手。制造出来的伪钞很快被法国偷偷弄进俄国,从而向这个国家打响了金融战的第一枪。

  把印钞机摆进莫斯科

  由于缺乏史料的具体记载,现在已很难说清有多少“拿破仑纸币”进入俄国。但据1812年战事的亲历者、将军作家利普兰迪提供的资料,在1812年年初,拿破仑通过华沙银行家弗伦克尔,向俄国金融市场投放了2500万卢布的伪钞。同时,在法国军队向莫斯科进军的路上,拿破仑随辎重队带上了34车伪钞,军需官们就是用这些假卢布在沿途购买粮草给养。

  从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可以读到,拿破仑的伪钞大量流入市面后,充斥了莫斯科的大街小巷,真假卢布混杂难以辨别,纸币变得一文不值,人们纷纷抢购黄金。

  不仅众多回忆录和历史文献对拿破仑的假钞有记载,而且还有物证:首先是假钞实物,其次是用于印制假钞的一台印钞机。这台机器是俄国军队缴获的战利品,但获取的地点不是设有秘密印钞厂的巴黎、华沙或布雷斯劳,而是莫斯科。

  法军顺利攻克莫斯科后,当地的分裂派教徒向拿破仑献上了面包和盐,以示对这位“解放者”的敬重和臣服。法兰西皇帝为谢这些人,不仅向他们提供了保护,而且还赠送了一套随军携带的印钞设备。当着拿破仑皇帝的面,这台印钞机被抬进了教堂墓地的看守屋,一批批卢布假钞随后从这里投向莫斯科市面。

  拿破仑还印过假英镑

  据利普兰迪掌握的资料,在莫斯科大石桥边的货币兑换点,拿破仑的特工用伪钞换取金币和银币,其中5卢布假钞能兑换到1个银卢布。拿破仑在莫斯科期间,会定期向手下官兵发放军饷,但所发钞票也都是伪造的俄国纸币,这导致了全军上下的不满,并想出各种手段让假钞尽快脱手。

  1814年,一路追杀到巴黎的俄军得胜还朝,休整时对全军所携带的钱款进行了清点,不想盘点结果令人震惊:在手头所持的150万卢布中,竟有30万是伪造的。在伪钞大肆泛滥的情况下,俄国的金融市场变得一片混乱,政府感到无法收拾。因为若国家不认这些假钱,很多人就会倾家荡产,局面就会更加恶化。比如一个农民手里有25卢布假钞,若是花不出去,那他就完全没了活路。在万般无奈之下,俄国政府只好把假钞当真钱用。其实,面额25卢布的“拿破仑假币”印刷质量极佳,乍一看比真钱还好,但它的蓝底色与真币有所区别,而且因雕刻家拉尔不懂俄文,假钞在文字上也有细微的错误,只要仔细辨认还是能看出来的。

  除大量假卢布外,法国还印制过假英镑、假奥地利币和假普鲁士币。拿破仑原本想用假币祸害别国,不成想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也成了假币的受害者。流亡到英国和瑞士的法国保皇党为向拿破仑发动反扑,也把数以百万计的假法郎弄进了法国,令拿破仑叫苦不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