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济是怎么死的?皇太极为何要杀妹妹莽古济

  哈达公主莽古济努尔哈赤继妃富察氏所生的第三个女儿,莽古济的母亲闺名衮代,生于女真建州部。当海西四部纠合其他部落组成九部联军向建州宣战(1593年)、大军压境的关键时刻,陪伴努尔哈赤运筹帷幄的就是衮代。患难与共的经历愈发巩固了她在家庭中的地位,因而当努尔哈赤的原配佟佳氏去世后,衮代也就顺理成章地被扶正,晋升为大福晋。虽然是衮代的女儿,但莽古济的婚姻依然要由父亲努尔哈赤根据政局的需要来决定。

  生于帝王之家的她,一生两次政治联姻,先后被其父王和兄弟嫁予他人,助父、兄的统一大业一臂之力。但最终难免党派间的政治倾轧而卷进政治与权力的斗争中,成为党派权力斗争中的牺牲品。

  平淡如水初次体味政治联姻

  《明实录》中有所提及: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努尔哈赤把女儿莽古济嫁给了孟格布禄之子武尔古岱。武尔古岱是海西四部之一的哈达部部长,从此在三公主莽古济的称呼前就冠以哈达二字,或称之为“哈达格格”,或称之为“哈达公主”,或称之为“哈达公主莽古济”。

  正在开创基业的努尔哈赤为何要把莽古济嫁给哈达首领?在12年前(万历十七年,1589)完成统一建州女真的努尔哈赤,早已经把目光转向海西四部和女真的统一,把莽古济嫁给武尔古岱就是他统一海西四部的一个策略。

  莽古济的婚姻是控制哈达的产物,在女真各部中,武尔古岱虽然算不上英雄,却是个本分人。莽古济不负阿玛的厚望,在居住哈达的日子把最真实的情况透露给了努尔哈赤。努尔哈赤遂一举吞并了哈达。

  哈达公主同武尔古岱的婚姻持续了20多年。伴随着峥嵘的岁月,少女变成了少妇,女儿变成了母亲。哈达公主究竟生育了几个儿女史无所载,但至少有两个女儿的归宿在史书上有记载,大女儿嫁给了代善的长子岳讬(1599年生),小女儿则嫁给皇太极的长子豪格(1610年生),在她看来两个女儿的婚姻都比自己要强得多。

  直至武尔古岱病逝,这门平淡如水的婚姻才寿终正寝。在武尔古岱去世不久,他的阿玛也一命归天,时为天命十一年(1626年)八月十一日。在经过一番较量后,哈达公主同父异母的弟弟四贝勒皇太极登上汗位的宝座,改元天聪。

  再嫁敖汉半路夫妻同床异梦

  哈达公主的个人生活,由于蒙古敖汉部首领琐诺木杜棱的前来归附,也出现了转机。但人们常说“满堂儿女,比不上半路夫妻”,但对哈达公主来说却是例外,他们是同床异梦的半路夫妻。

  为了遏制努尔哈赤势力的膨胀,明朝统治者决定利用察哈尔部牵制金,以每年资助白银4万两为诱饵,这就使得察哈尔部的林丹汗卷入明、金的较量之中。迨至皇太极即位后,察哈尔对蒙古各部的侵掠愈发严重,皇太极立即把开原一带的牧地(也就是原来哈达部的土地)赐给了敖汉部众。琐诺木杜棱的归附,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察哈尔的势力,为皇太极讨伐林丹汗提供了契机,出于优抚敖汉部首领琐诺木杜棱的需要,皇太极决定把寡居的姐姐——哈达公主莽古济改嫁琐诺木杜棱,这同样是出于政治需要的婚姻。

  然而,额驸最赖的大臣托古的妹妹已经“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一个大家庭中总要分嫡庶,公主虽然过门晚毕竟是一家之主,但实际上她控制不了这个家。琐诺木杜棱一向对托古言听计从,再加上有妹妹做帮手,哈达公主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改变不了一比三的格局。

  自我感觉上的落差,决定了琐诺木杜棱与哈达公主同床异梦;而额驸的防范、托古兄妹的敌视以及额驸家上上下下对她封锁一切等做法,都令哈达公主怒不可遏,哈达公主实际上被架空了。

  难以排解的烦躁使得公主情绪反常、疑神疑鬼,甚至请求皇太极除掉托古。离不开托古的琐诺木杜棱在听到风声后,就假借醉酒向皇太极散布危言耸听的话语。这为皇太极提供了骨肉相残的借口。

  兄长直言 殃及公主

  天聪五年(1631年)发生了一件震惊金国政坛的重大事件——哈达公主的同母兄长莽古尔泰因触犯皇太极被革去大贝勒的称号。

  莽古尔泰被革去大贝勒的直接导火线是大凌河之战。敏感得已经近乎多疑的哈达公主,并未料到莽古尔泰事件会波及自己。哈达公主的大女婿——过于直率的岳讬,对受到严惩的叔叔莽古尔泰流露出同情,在一片斥责的声音中竟然直陈己见。擅长征战的岳讬竟然对政治、对权力之争以及“祸从口出”等等都一窍不通,不仅他本人会被皇太极列为异己,就连他的妻子、儿女甚至他的岳母也统统要被卷入权力之争的漩涡。

  性情暴烈的莽古尔泰咽不下一腔怒气,在受处置后一年就死了,时为天聪六年十二月初二(1633年1月11日)。如果事情能到此终结,也就谢天谢地了。但正蓝旗将士并不掩饰对莽古尔泰的同情,在莽古尔泰去世周年的那一天,他们搞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扫墓,之后又一起到莽古尔泰的住所慰问福晋。结果,皇太极以众将士在莽古尔泰福晋前醉酒失礼而令众人唾正蓝旗固山额真的脸,又以莽古尔泰福晋在祭扫时不够悲哀而命众福晋对其辱骂、羞辱。

  转眼到了天聪九年(1635年),林丹汗一命呜呼后,林丹汗的儿子额哲带领自己的母亲以及亡父的一大群妻妾来投奔皇太极。

  战争背后的最直接动机就是经济,分配战利品就是对经济目的最通俗的解释。伴随着林丹汗妻女的到来,皇太极与他的兄弟子侄也就开始纷纷挑选自己满意而且富有的女子。处在青春年华的豪格,一眼就相中了林丹汗的侧福晋伯奇,并奏请皇太极予以批准。做父亲的终于捕捉到把儿子从丈母娘身边争取过来的机会,遂立即批准了豪格的奏请。对于一夫多妻家庭中妻妾之间的争风吃醋,哈达公主有切身体会,她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落到这一步。她来不及多想就去质问皇太极:为什么把她的女儿放在一边而给豪格另娶?早就有思想准备的皇太极来了个“环顾左右而言他”,被激怒的哈达公主拂袖而去

  皇太极把矛头指向了哈达公主,斥责其多有“恶虐谗佞”,并点了德格类、岳讬、豪格三位贝勒之名,指责他们偏听哈达公主之言,欲杀托古……

  经诸贝勒议处:哈达公主被软禁,不得与任何人来往。尽管哈达公主被软禁,但她还是得到了弟弟德格类去世的噩耗,也就是天聪九年十月初二深夜,两个多月后,皇太极终于把屠刀对准了哈达公主——该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哈达公主的家奴冷僧机告发:莽古尔泰、德格类在生前与莽古济等人结党谋逆。在莽古尔泰家中果然就搜出十几块刻有“金国皇帝之印”的木牌。人证物证一应俱全,不由人不信。

  莽古济怀着对两个女儿的无限牵挂而被送上了黄泉路,经过这次金建国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内部倾轧,皇太极终于凭借血雨腥风式的高压,摆脱了八旗共治的残余,实现了乾纲独断、君主集权。

  而在清代公主中,莽古济是政治斗争中唯一一个被处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