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的称霸海洋的迷梦:举兵远征东南亚诸国
2015-04-18 11:34:27 忽必烈 成吉思汗

  忽必烈不仅要在陆地上称霸,而且还要称霸海洋,他派人从海路进军占城、爪哇,但是他的侵略招到痛击,得不偿失。

  元朝灭亡南宋后,曾封占城王为郡王。1280年(元至元十七年),忽必烈命唆都在占城设置行省,进行统治。1282年(至元十九年),忽必烈以占城王子补的扣押元代派往暹国、马八儿国使者为由,发兵攻打占城。远征军调遣了江浙、福建、湖广各地元军5000人,征海船100艘,战船2500艘,由唆都率领,走海道进侵占城。占城国王在木城西10里设置行宫,以木城为核心组织防御,调集重兵坚守,并沿木城四面约20余里建起楼栅,修筑了100多座炮台。

  1283年(元至元二十年)正月,元军攻克木城。占城国王为重整旗鼓继续抗击元军,在木城战败后派出使者诈降。国王自己退到保大州西北的鸦候山,集结兵力,准备伺机反攻。唆都很快发现占城国王的企图,一怒之下举兵大肆进攻,但被占城军击败。进入占城作战的元军伤亡日增,不得不于第二年撤还。忽必烈又命脱欢、李恒率军会合唆都合兵,经安南再侵占城。但假道安南的军事行动遭到坚决抵抗,元军即转向对安南的作战。

  1292年(元至元二十九年),忽必烈命史弼、高兴、亦黑迷失作统领,调集福建、江西、湖广兵2万人,战船1000艘,携载供大军一年的粮食,远渡重洋,侵略爪哇。远征军从泉州出发,渡海经万里石塘(东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岛)等地,经两个月的航行,进抵爪哇国境,然后分水、陆两道进击。

  这时,爪哇国王被相邻的葛郎国主所杀。爪哇国王的女婿土罕必阇耶,率兵攻击葛郎国主哈只葛当,结果战败。土罕必阇耶听说元军登陆,便生出借刀杀人之计,企图借元军之力向葛郎国复仇。他派使者迎接元军,表示降附,并献出爪哇国和葛郎国山川、户口图籍,以换取元军任。元军即以主要兵力与葛郎国军队作战,击溃葛郎军,追击进入葛郎国,围攻答哈城。

  哈只葛当无力抗御,投降了元军。土罕必阇耶在元军攻占葛郎国后,借口返回爪哇筹措贡品,脱离了元军的控制,在中途起兵反元。元军对此毫无戒备,在从葛郎国撤还时,被爪哇军袭击,伤亡惨重。元军无力再战,只得从海上撤退,航行两个多月后返回泉州。这次远征,元军仅死亡的兵士就有3000多人,掠夺所获,不偿其失。忽必烈对此大失所望,史弼和亦黑迷失都因此受到责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