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红楼梦中贾宝玉和薛宝钗有哪些夫妻相?

  有句话道:初恋时,我们不懂得爱情。红楼梦中最被人看好的是贾宝玉林黛玉,他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惹人羡慕。不过他们并没有最后走到一起,而并不被人看好的薛宝钗和贾宝玉却最终成为夫妻,其实想一想,他们以前还是有基础的。因为相比之下,薛宝钗和贾宝玉还是有夫妻相的:

  其一,二人门当户对。二人都是四大家族的后裔,贾宝玉是荣国府的二少爷,那是地位相当尊贵的,属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一类;而薛宝钗贵为薛家的千金,也是如花图锦簇、众星捧月一般。这二人如果结为夫妻,自然属于天造地设的一对鸳鸯。

  其二,二人郎才女貌。贾宝玉那是典型的高富帅,且看小说中写道贾宝玉的相貌: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又加上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常笑。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而薛宝钗也是才情俱佳的美少女,书中写道: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况且二人都有不同凡响的文学艺术成就。

  其三,二人都有金玉良缘的迹象。贾宝玉项上挂着长命锁,记名符,另外有一块落草时衔下来的宝玉。正面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的字样,反面有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的字样,薛宝钗的璎珞掏将出来。宝玉忙托了锁看时,果然一面有四个篆字,两面八字,共成两句吉谶。亦曾按式画下形相: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其四,二人的父母早有这种想法。尤其是薛姨妈和王夫人,王夫人认为薛宝钗稳重,自然是自己儿媳的候选人;薛姨妈也想让自己的女儿嫁到贾府,这样亲上加亲。这样的情况其实薛宝钗全家都明白,当薛宝钗获悉哥哥薛蟠有向贾政举报的嫌疑时,心痛宝玉罕见地失态,当妈妈面同哥哥大吵大闹,无休无止,在被逼急地情形下薛蟠说出一天大秘密:“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

  总而言之,贾宝玉和薛宝钗最终能走到一起来,不仅是缘分,更是各方面因素相结合的结果。正所谓千里姻缘一线牵,当然其中的双方父母起了很大作用,毕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