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赵血腥的皇室内乱:石虎残忍诛杀叔父石勒的儿子
2015-04-21 17:16:21

  石勒的太子石弘已是弱冠(二十岁)之年了,就在东宫帮着父亲处理一些军国大事,凡是尚书请奏,大多数由太子决定。石勒之子、骠骑大将军、大单于、秦王石宏也可以干预政事。石虎在邺城守卫多年了,看到石宏被封为大单于,心里很不平衡,常常发牢骚。仆射程遐和徐光进言石勒:必须早日除了石虎,不然必是养虎为患。但是石勒不肯听,两人只有告退。

  程遐和徐光一碰头就聊起进谏的情形,徐光说:“中山王对我们两人恨之入骨,不但国家有害,而且就怕我们的身家也不保呀!我们应该设法保国安家,怎么可以坐以待毙呢?”程遐也皱眉,问有何良策。徐光想了很久才说,还是只能再三进谏,感悟主心,才能转祸为福。程遐摇头说未必能成呀!徐光又进去再次进谏。过了几天,徐光见石勒面有愁容,一问原来是怕司马家还在,后世的人就难分谁才是真天子。徐光应和说:“陛下忧的是四肢而不是心腹。司马家不足为患,只是四肢有微患。现在虽然中山王托陛下的威望所向无敌,但是他残暴奸邪,见利忘义,而且他们父子又权倾朝野还不满足,想要密谋造反。在东宫傲慢不恭,轻视太子,这才是心腹大患呀!”石勒还是不说话,徐光只有回去了。

  此时又出现不少怪事,像蛇鼠相斗,结果蛇死;又有马头上长角;长安城中又传鸡有怪声。石勒没有在意,偶感风寒,竟然生了大病,病势加重。他便召太子石弘、中常侍严震与中山王石虎入宫服侍。石虎入宫后就假传诏命不让太子和严震入内,王公大臣问及石勒病情时也不回答;不过又假传圣旨令石宏、石堪等各藩王返京待命。石勒的病势有增无减,一天回光返照般起床散步,正巧遇到石宏来请安,就问石虎:“我叫各个王到藩镇驻守,就是为今日预备,是谁把他们召回来的,还是自己来的?若是有人假传圣旨,立即处斩。”石虎慌忙说是秦王想念陛下,暂时回来看您,今天就回去。石宏听了才知道是石虎假传圣意,但怕石虎势力,就不得不隐忍而归。各藩王待了几天,还没有遣回的消息,就在京城住下了。不久,石勒病势更加严重,起床都难了。他留下遗嘱,叫三日后下葬,一概从俭;又嘱咐侄子石虎务必要全力辅佐新主,否则必然重蹈司马家的覆辙,这样的话他死也不会瞑目。

      他说完就去世了,刚好六十岁,在位十五年。石虎主持丧礼,乘夜将棺椁埋在山谷,又在城外设衣冠冢,尊为高祖明皇帝。接着石虎逼迫太子下诏收捕程遐和徐光,并召齐王石邃前来监视太子。文武百官都害怕地散去,石弘也害怕,情愿让位。石虎冷笑说世子当立,天经地义,臣怎么敢越礼法?于是逼石弘登位,改元延熙。文武百官都进了一位。石虎封自己为丞相、魏王、大单于等;妻子郑氏为魏王后;长子石邃为王太子;各个儿子都位居要职。凡是宫中侍女,有点姿色的和珍宝服饰等都被送入丞相府,还令镇军将军夔安为左仆射,尚书郭殷为右仆射,简直就和皇帝没有两样。

  石勒的皇后刘氏秘密召见彭城王石堪,请他除掉石虎,保全先帝血脉。石堪让太后下诏,号召诸镇牧守起义,讨伐逆贼。但是太后说怕日久生变,叫他立即行事。于是石堪微服前往偷袭兖州,谁料石虎早有准备,他们不过才百余人马,根本没法抗衡,只有南奔谯城。石虎派部将追击,将石堪活捉。石虎见了石堪,叫人拿出鼎镬将他烹煮致死,又带兵入宫逼刘氏自杀。

  关中镇将石生,洛阳镇将石朗听说石虎杀了太后很是不平,就联合起兵讨伐石虎。石虎带兵七万人前去进攻金墉城。石朗没有防备,于是城被攻破,石朗被杀。然后石虎转攻长安,将军石挺为前锋引兵疾进。那边石生部将郭权带领鲜卑部落两万人作为前驱,自己统率大军压后。开始时,鲜卑兵骁勇异常,横冲直撞,将石挺杀死。石虎便暗中收买鲜卑,让他们反攻石生。鲜卑见利忘义,返回袭击石生。石生立即奔回长安,又逃到鸡头山。长安守将蒋英抵抗了十几日后被石虎破城杀害。好在退守上邽的郭权还有三千多人,他听闻变故,便向晋朝称臣,被晋封为镇西将军,仍驻守上邽,领秦州刺史。

  石虎因为乱党都平息了,就打算篡权了。秦王石宏有抱怨,石虎就将他幽禁起来。石弘更加害怕,亲自去把玉玺交给石虎。石虎不受玉玺,摇头说:“帝王大业,应当由天下人公论,你怎么总是来烦我?”石弘只有哭着回宫,告诉程太后说:“先帝不会有后裔了。让位求生都没有办法啦!”不久,尚书省向石虎上书,请他依照唐虞禅让的故事继位。石虎大怒说石弘无能,可以直接废去,何必禅让呢?于是令右仆射郭殷持节入宫,废石弘为海阳王,强迫他迁走。石虎下书说:“王室多难,海阳王自己放弃统治四海的重任,我才勉强服从大家的推戴。但朕听说道合乾坤、德协人神,才可以称皇帝,所以我暂时称为赵天王,以归众望。”

  晋咸康元年(公元335年),石虎自号居摄赵天王,升殿上朝,改元建武,立儿子石邃为太子。当下就下毒手把石弘、太后、秦王石宏、南阳王石恢全部杀害。石弘死时才二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