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灭唐:把皇亲国戚召集起来荒唐地赌博庆祝
2015-04-22 14:04:00 朱温

  唐朝末年,前任丞相柳璨,一味献媚朱温,屡次替朱温出谋划策。朱温趁机昭告天下,表明自己要取代皇帝。晋、岐、蜀、吴等国当然不从,襄州节度使赵匡凝与弟弟赵匡明也不肯听令。朱温马上派大将杨师厚率兵围攻襄州和江陵,赶走赵匡凝和赵匡明。朝廷中的柳璨等人,反而说朱温南征有功,请求封朱温为相国。朱温篡位心切,还要什么封赏,当即命蒋玄晖和柳璨商议,迫使唐朝皇帝禅让。

  谁知这二人十分迂腐,竟然要朱温按照什么古代的制度实施,朱温勃然大怒,准备除掉柳璨和蒋玄晖。宣徽副使王殷、赵殷衡二人和柳璨等人有仇,趁机诬告他们谋反。朱温哪里管他是真是假,将柳璨和蒋玄晖杀死,索性连何太后一并除去。

  这时,魏博大将罗绍威,请朱温出兵魏州,屠杀魏州牙军八千家。又因幽州大将刘仁恭不肯顺从自己,朱温又顺道渡河,围攻沧州。刘仁恭向河东李克用求援,李克用派部将周德威、李嗣昭等人出兵潞州,招降了潞州节度使丁会。朱温攻不下沧州,又听说潞州失守,只得率军返回汴梁。经过了这番奔波,唐朝才苟延残喘了一年。

  唐哀帝天祐四年三月,年仅十六岁的哀皇帝无可奈何,派宰相张文蔚、杨涉及薛贻矩、苏循、张策、赵光逢等一班大臣,赶往汴梁,将皇帝之位禅让给朱温。四月的一天,朱温戴着通天冕,穿着衮龙袍,大摇大摆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成为新皇帝,大赦天下,国号梁(史称后梁),升汴州为开封府,定名东都(注:唐朝东都洛阳改称西都),将哀皇帝废为济阴王。

  接着,朱温大封群臣,任命张文蔚、杨涉为门下侍郎,薛贻矩为中书侍郎,改枢密院为崇政院,命太府卿敬翔出任院使。敬翔是朱温手下的第一功臣,一切篡位的阴谋,都是由他谋划的,所以朱温仍然让他掌管重要机构。此后所有的军国大事,必须经崇政院裁定,然后转达给宰相。朱温又特地设置了建昌院,命养子朱友文主持,掌管国家钱粮。

  朱温有七个儿子,长子叫朱友裕,接下来依次是朱友 、朱友璋、朱友贞、朱友雍、朱友徽、朱友孜,连养子朱友文在内,共称八子。

  当时,朱友裕已经去世,追封为郴王,朱友 封为郢王,朱友璋封为福王,朱友贞为均王,朱友雍为贺王,朱友徽为建王,朱友文为博王;朱友孜年幼,因此暂时没有爵位。接着,朱温又追尊朱氏四代庙号,高祖朱黯为肃祖皇帝,其妻范氏为宣僖皇后,曾祖朱茂琳为敬祖皇帝,其妻杨氏为光孝皇后,祖父朱为宪祖皇帝,其妻刘氏为昭懿皇后,父亲朱诚为烈祖皇帝,母亲王氏为文惠皇后。封大哥朱全昱为广王,二哥朱存为朗王,朱全昱之子朱友谅为衡王,朱友能为惠王,朱友诲为邵王。朱存之子朱友宁、朱友伦已死,也被追封:封朱友宁为安王,朱友伦为密王。

  从此,宋州砀山的朱家,成为当时的帝王之家,而这个家庭里的人,也开始续写中国的历史。

  朱温登基后,自然要普天同庆,大摆宴席,召集朱家的皇亲国戚,在宫中寻欢作乐。喝到酩酊大醉的时候,朱温还没有尽兴,又取出骰子,开始赌博起来,在那里一掷千金,吆五喝六,看不到一点儿皇帝的尊严和气质,依然像个无赖一般,满口脏话,谩骂不休。

  朱温的大哥朱全昱,平时就对权势富贵没有兴趣,一直在砀山家乡逍遥自在地生活着。当初,唐朝廷曾封他为桂州节度使,他却不愿赴任,仍旧辞职在家。此次听说三弟朱温受禅称帝,不得已来到后梁,就是被封王封爵,也不过随遇而安,没有多少兴趣。此时见朱温酗酒狂赌,很是看不过去,便斜眼看着朱温说:“阿三,你本是砀山的平民,跟随黄巢做强盗时,就目无法纪。现在归顺了唐朝,天子任命你为四镇节度使,位极人臣,富贵逼人,也算是超前绝后的际遇,怎么却突然起了歹心,夺了唐朝李家三百年的社稷?像你这样忘恩负义,恐怕鬼神也不会保佑你,我朱家一族,只怕将来要被你覆灭了,你居然还有闲心在那里赌博!”说完,顺手取过骰子,掷在地上。

  朱温如何忍受得了,马上站起来,要和朱全昱拼命。族人慌忙劝解,让朱全昱退出宫去。朱温愤恨不已,还在那里乱呼乱骂,几乎把朱家祖宗十八代骂了一遍。朱全昱飘然而去,回到砀山老家,芒鞋竹杖,安享清福去了,直到贞明二年(注:贞明为后梁末帝朱友贞的年号),才寿终正寝

  唐朝灭亡后,朱温传诏四方,不准再用前唐的年号。各地都畏惧朱温的势力,不敢抗命,只有四个小国不服,仍奉唐朝为正统,并且商量讨伐朱温,兴复唐室。四国分别是晋国、岐国、吴国和蜀国。

  晋国即河东,由沙陀人李克用占据。李克用原姓朱邪,父亲叫朱邪赤心,因为有功,被任命为云州刺史,赐姓名李国昌。李克用为云中守捉使,杀死大同防御使段文楚后,占据了云州,后因讨伐黄巢有功,官拜河东节度使,加封晋王;唐朝灭亡后,他不服朱温,仍旧沿用唐朝的年号。

  岐国即凤翔,由深州人李茂贞占据。李茂贞本姓宋,因为讨黄巢有功,改赐国姓,官拜凤翔节度使,累封至岐王,唐朝灭亡后,他不服朱温,仍旧沿用唐朝的年号。

  吴国即淮南,由庐州人杨行密占据。杨行密年轻时做强盗,后来入伍参军,乘乱占据了庐州,因为平乱有功,官拜淮南节度使,晋封吴王。唐哀帝时杨行密去世,由其子杨渥袭封。唐朝灭亡后,杨渥也不服朱温,仍旧沿用唐朝的年号。

  蜀国即西川,由许州人王建占据。王建本来是一位大盐商,后来讨伐黄巢有功,被封为禁军都头,入蜀后受封为蜀王,唐朝灭亡后,他不肯听命朱温,仍旧沿用唐朝的年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