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国的建立:西夏人趁着宋朝的修养期成功独立
2015-04-22 14:58:12

  却说“澶渊之盟”后,宋和契丹相安无事,西方李继迁的儿子李德明的实力却渐渐庞大,野心也渐渐勃起。他既向宋朝称臣,也向契丹称臣。就是在等待时机,笼络一方,作乱另一方。

  李德明的儿子元昊,聪明英武,有吞并回鹘(h )的志向。他带兵大败回鹘,夺取了甘州(治在今甘肃张掖),德明将他立为太子。元昊劝父亲叛宋,德明不同意。元昊发火说:“穿毡衣,放牧牛羊,是我们民族的特性,大丈夫生为英雄,不能成王,就要成霸,怎么能羡慕宋的锦衣,甘心作宋朝的奴隶呢?”

  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年)十一月,李德明病死,元昊即位。宋朝派杨吉册封他承袭西平王位,并授予他定难军节度使,夏、银、绥、静、宥等州观察使等职位,元昊并不推辞。契丹派使臣册封他为夏国王。

  元昊擅长骑马射箭,能通晓汉文和蕃文,即位后大力改革政治制度,部署军队,想和宋分庭抗礼。

  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元昊带兵入侵环庆,杀掠居民。他在宋夏边境几次开战,屡屡获胜,打得宋兵胆寒。仁宗还想通过安抚维持安宁,让元昊兼官中书令。元昊假意接受,却亲率部队进攻吐蕃,攻占猫牛城,围攻宗哥、带星岭等城,被吐蕃打败,逃回。吐蕃唃厮罗向宋廷告捷,仁宗下诏升唃厮罗为保顺军留后。

  元昊稍作休整,又转而进攻回鹘,夺取了瓜、沙、肃等几个州,疆域越来越辽阔,气势也越来越盛。

  华州书生张元、吴昊,因科举屡次落第,投奔夏。二人根据当时形式,给元昊谋划了立国规模和侵宋计划。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年)十月,元昊即升兴州,为兴庆府(治今宁夏银川东南),作为国都,筑坛受册,自称皇帝,国号大夏(宋人称西夏),改元天授礼法延祚,设十六司总理国务,置十二监军司,派各部长酋分军管辖。夏有军队共五十多万,四面布防。元昊还创造了西夏文字,形体像汉字的隶书。

  元昊计划攻宋,元昊的叔父山遇劝阻。元昊不听,山遇带妻儿投宋。宋延州知州郭劝却把山遇押回西夏。元昊将山遇杀死,决心攻宋,先派使臣向宋廷上表,希望大夏国得到宋的承认。

  仁宗收到元昊的表章后,让大臣们讨论,很多人主张向元昊兴师问罪,仁宗下旨削夺元昊官爵,禁绝互市,并在边境张榜:“能擒元昊,或斩首上献,立即授予定难军节度使。”又派夏竦、范雍经略夏州。知枢密院事王德用请求率军西征,仁宗不答应。王德用的相貌有点像太祖赵匡胤,在军队中有很高威望。仁宗周围的人都在说王德用坏话。仁宗听了那些话,不仅不让他带兵西征,还把他降为随州(治今湖北随州)知州。

  元昊领军进攻保安军,所向披靡,到安远寨附近,看见有几千宋军来迎战,他毫不在意,以为几千兵士,不值一提,不料两军一交战,突然见宋军里有一位披发仗剑、带金色面罩的将官冲来,不知是人是鬼,是妖是仙。夏兵顿时大乱,纷纷倒退。此人见夏兵就砍,没人敢抵挡。夏兵越发惊惶,连元昊也暗暗称奇,只好带军撤退。这个将官,就是巡检指挥使狄青

  元昊围攻宋朝延州,延州的援军被西夏军打得大败。天降大雪,元昊不战而退。宋廷派韩琦按抚陕西。韩琦保举范仲淹同守西夏边疆,范仲淹出知永兴军。

  张士逊主张对西夏用兵,仁宗不听,张士逊告老。仁宗用吕夷简为同平章事,任命夏竦为陕西经略按抚招讨使,韩琦、范仲淹为副使。范仲淹请求镇守延州。仁宗命他兼管延州政务。范仲淹到延州招兵一万八千人,选了六个将领分别率领,每天训练;又修筑承平、永平等寨,招集流亡百姓。羌、汉百姓相继回归,边防得到巩固。西夏人畏惧范仲淹,不敢来犯。

  元昊假意和范仲淹议和,却暗中带兵入侵三川各寨。韩琦派任福带领七千人,连夜急行七十里,在白豹城(在今陕西吴旗南白豹乡)烧毁夏人粮草。元昊向韩琦求和,被韩琦拒绝。范仲淹给元昊回,让他去除帝号,遵守臣节,报答朝廷对他的恩情。

  宋廷对西夏的政策有很大分歧,就连边将范仲淹和韩琦都各执一词,范仲淹主守,韩琦主战。仁宗更是摇摆不定。

  元昊派军入侵渭州,进逼怀远城(在今宁夏西吉东偏城附近)。仁宗庆历元年(1041年)二月,韩琦任命任福为统将,耿傅为参谋,桑怿为先锋,朱观、武英、王 为后应出击西夏。韩琦吩咐任福:“从怀远到德胜寨,绕出羊牧隆城,从背后攻击敌军,如果不能战,就占据险要地势设下埋伏,截断敌军归路。这样定能获胜。要是违背我的命令,即使有功,也要处斩。”

  任福在张家堡南边与敌军遭遇,全力攻击,杀敌好几百人。敌人逃跑,扔下无数的马、羊、骆驼。先锋桑怿领兵继续前进,任福紧紧跟上。参军耿傅从后面送信给任福,要他遵守韩琦命令。任福却笑韩琦迂腐谨慎,耿傅胆小,要后队快速跟上,过一天就能把敌人击败。耿傅、朱观、武英、王 一同急行。

  任福军到笼络川时天色已晚,选择有利地势安营。次日天明,桑怿、任福等,又沿着好水川(今名甜水河,在甘肃隆德东)向西行进,到六盘山下。路上看见几个盒子,封得很牢固,里面有奇异声响。桑怿心生疑窦不敢打开。任福看见,立即将盒子打开,只见一只挂着哨子的鸽子扑棱着飞走了。大家感到奇怪,任福又将其他盒子都打开,每只盒子里都是鸽子,霎时间鸽子在军队上盘旋。桑怿、任福还在奇怪地翘首看鸽子,忽然哨声四起,夏兵杀来。

  元昊亲自带领铁骑,冲了过来。桑怿慌忙指挥军队抵抗。任福还没把队伍整理好,就被敌人骑兵冲散了。西夏伏兵四面夹攻,宋军大败。桑怿、刘肃陆续战死。任福身负十几处伤,力战不退,面部中枪血流满面,扼喉自尽。他的儿子任怀亮也战死,全军覆没

  元昊乘胜进入笼络川,王 、朱英、耿傅、赵津等军被围,几人都在此战中殉难。朱观率领残余的一千多人逃回。西夏人看天色已晚,唱着凯歌收兵归去。好水川一战,宋将六人战死,士兵伤亡一万多人,只剩下朱观带领的一千多人。

  夏竦派人收集散兵和任福的遗骸,在任福的衣带里找到韩琦和耿傅给他的书信,韩琦才得以脱罪。韩琦上表自劾,仁宗将韩琦降一级,罚知秦州(治今甘肃天水)。

  元昊连胜宋军,不可一世,写信给范仲淹,语气傲慢、粗野。范仲淹气极了,当着夏使的面,将信撕碎,一把火烧了。吕夷简和宋庠弹劾范仲淹私自和元昊往来,而且将往来书信毁灭,罪当斩首。范仲淹上书将自己和元昊书信往来的前因后果一一说清。仁宗将范仲淹降知耀州,不久又知庆州。陈执中出任陕西路经略安抚招讨使,和夏竦共同率领永兴军。元昊进攻麟府,攻破宁远寨,攻陷丰州(在今内蒙古五原西南黄河北岸)。张方平弹劾夏竦,将他调任河中。

  宋廷重新任用韩琦、范仲淹、庞籍等人守边,元昊知难而退,稍稍收敛。

  西夏遇到旱灾,兵民闹起饥荒,元昊有了仿效契丹向宋求款的想法。庞籍在延州得到这个消息,报告了宋廷。仁宗命知保安军刘拯传话给元昊亲信大臣刚浪陵、遇乞兄弟,让他们投诚。刚浪陵很狡猾,派浪埋、赏乞、媚娘三人到鄜州诈降种世衡。种世衡决定将计就计,将他们留在营中。刚浪陵又派李文贵到种世衡处报投降时间。

  元昊又大举入侵,攻打镇戎军,葛怀敏率军抵抗,被打败。葛怀敏和手下十四名将校战死,九千六百名士兵,六百匹马成为元昊的战利品。元昊乘胜进攻渭州,烧杀抢掠。范仲淹在庆州领兵援救,夏兵撤退。

  仁宗命韩琦、范仲淹和庞籍为陕西路经略安抚招讨使,府治京兆府(在今陕西西安)。文彦博守秦州,滕宗谅守庆州,张亢守渭州。韩琦、范仲淹经营边疆,边地人编了四句歌谣:“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胆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

  种世衡借刚浪陵派人诈降,施行反间计。元昊果然中计,杀了他第五个妻子的兄弟刚浪陵和遇乞。

  元昊为什么这样轻易就杀两个宠臣呢?原来元昊早看上了遇乞的妻子没藏氏,想与她私通;可是遇乞手握重权,元昊怕生变故,便借此机会杀了兄弟俩,连吓带骗将没藏氏收入宫中。

  元昊除了两个妻舅,如愿以偿。元昊上书仁宗皇帝愿意称臣,求岁币,两国讲和。两国经过反复磋商,终在庆历四年(1044年)十月达成一致:宋朝每年赐给西夏绢十三万匹,银五万两,茶二万斤,元昊向宋称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