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写的什么朝代?情节多符合清朝民俗
2015-04-23 15:15:44

  一部《红楼梦》,洋洋洒洒数百万字,书中开篇即借空空道人之口提出了一个鲜明的问题:“石兄,你这一段故事,据你自己说有些趣味,故编写在此,意欲问世传奇。据我看来,第一件,无朝代年纪可考……”石头笑答道:“我师何太痴耶!若云无朝代可考,今我师竟假借汉唐等年纪添缀,又有何难?但我想,历来野史,皆蹈一辙,莫如我这不借此套者,反倒新奇别致,不过只取其事体情理罢了,又何必拘拘于朝代年纪哉……”一问一答,竟象是红楼梦真分不清或不必分清是哪朝哪代的事,实际上则不然,十大理由证明,红楼梦说的就是清朝的事儿!

  一、书中晚辈频频给长辈“打千”、“请安”,打千、请安即是清朝尤其是清朝满族人特有的一种行礼礼节。

  二、第四回介绍李纨的身世时是这样介绍的:“故生了李氏时,便不十分令其读书,只不过将些《女四书》、《烈女传》、《贤媛集》等三四种书,使他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这几个贤女罢了。”大家注意,《女四书》系明朝王相仿朱熹编《四书》的办法,把东汉班昭的《女诫》、唐代宋若莘、宋若昭的《女论语》、明代永乐皇后徐氏的《内训》和王相母刘氏的《女范捷录》编辑为一书,并加注,总名为《女四书》。上述介绍李纨身世时说让李纨读这些“前朝”的书籍,前朝为明,今朝岂不为“清”了。

  三、第十一回写贾府一家人看戏,说现在正唱着的是《双官诰》,尤氏拿过戏单来,叫凤姐接着再点两出,凤姐点了一出《还魂》,一出《弹词》。《还魂》这出戏是明代汤显祖著的《牡丹亭》的第三十五出,这还罢了,《弹词》乃是清代洪升著的《长生殿》的第三十八出,《双官诰》戏文乃是根据清代陈二白著的《双官诰传奇》改编的,呵呵,都是听的清朝人编的戏,红楼梦不是写的清朝的事还能说是哪朝的?

  四、第十七回至第十八回写贾元妃巡视大观园,太监点戏,点的第一出是《豪宴》,第二出是《乞巧》,第三出是《仙缘》,第四出是《离魂》。其中《豪宴》是清初李玉《一捧雪》传奇中的一出;《乞巧》是清初洪升《长升殿》传奇中的一出,都是清朝人编写的戏。证明红楼梦中事是清朝的事儿。

  五、第二十一回写黛玉找宝玉玩,宝玉不在屋里,黛玉因翻弄案上书看,“可巧翻出昨儿的《庄子》来。看至所续之处,不觉又气又笑,不禁也提笔续书一绝云:无端弄笔是何人?作践南华《庄子因》。不悔自己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庄子因》系清代林云铭著的一本阐释《庄子》的书,林黛玉作诗竟引用清朝人的书,你说红楼梦写的不是清朝的事是哪朝的?呵呵!

  六、第二十二回贾母举办家宴,照例要唱戏祝兴的。薛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系清初邱园所作《虎囊弹》传奇中的一出,现存《缀白裘》中。又是一出清朝人编的戏。

  七、第二十九回写贾府一家人到清虚观打醮祷福,因为打醮演戏是给神看的,不能由人指定戏目,而要用抽签、拈阄一类的方式,由“神”选出要看的戏,那么,“神”要看的是什么戏呢?一本《白蛇记》,一本《满床笏》,一本《南柯梦》,其中第二本《满床笏》系清代传奇剧,又名《十醋记》,看来,“神”也爱看当朝的戏。

  八、第五十三回写黑山村的乌进孝庄头来给贾府上供交租,清单上有“御田胭脂米”二石。据清代刘迁玑《在园杂志》及《顺天府志》记载,胭脂米是康熙帝在丰泽园御田布种的玉田稻中的良种,因而也叫“玉田米”,为内膳所用。上供出了清代康熙大帝的东西,足以证实红楼梦写的是清朝的事。

  九、第五十三回写荣国府元宵开夜宴时,唱的戏是《西楼楼会》,这本是明末清初袁于令所作《西楼记》传奇中的一出,第五十四回写在夜宴上丫寰秋纹与媳妇们的对话,麝月等问:“手里拿的是什么?”媳妇们道:“是老太太赏金、花二位姑娘吃的。”秋纹笑道:“外头唱的是《八义》,没唱《混元盒》,那里又跑出‘金花娘娘’来了。”秋纹引用的《混元盒》是清代张照撰写的一部神魔剧。

  十、第九十三回写临安伯邀请贾赦、宝玉去听戏,书中写道:“那时开了戏,也有昆腔,也有高腔,也有弋阳梆子腔,做得热闹。”看了一会儿,贾赦要告辞,临安伯过来留道:“天色尚早,听见说蒋玉菡还有一出《占花魁》,他们顶好的首戏”。其中梆子腔是清代乾隆中叶曾在北京兴盛过的一种戏曲声腔,因用梆子伴乐而得名,《占花魁》是明末清初人李玉根据话本《卖油郎独占花魁》改编的传奇。明眼人一看就是写的清朝的事儿。

  红楼梦全书中,贾府一家起居做派,全似清朝人的风俗,书中描写类似清朝的事迹还有很多。空空道人在红楼梦结尾时所说:“果然是敷衍荒唐!不但作者不知,抄者不知,并阅者也不知。不过游戏笔墨,陶情适情而已”,唯掩耳盗铃而已。大清朝多文字狱曹雪芹为免遭迫害,假借不知朝代云云,实际上文学作品出自现实生活,洋洋数百万字的作品,难免露出破绽,或许是高鹗续写红楼极力为皇朝擦脂抹粉,换得了清廷高兴不追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