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狐狸:小说西游记中最体贴温柔的女妖精
2015-04-23 16:17:34

  要说《西游记》中,最享受齐人之福的,就属于牛魔王了,两大美女铁扇公主和玉面狐狸都对他死心塌地。牛魔王就他那一副尊容,能够有正妻,还公然包小三,有什么原因呢?

  牛魔王和罗刹女怎么结合的在此姑且不考,《西游记》里也没说,主要说说为什么会和玉面狐狸走到一起。用火焰山土地老儿的话说是“……积雷山摩云洞,有个万岁狐王。那狐王死了,遗下一个女儿,叫做玉面公主。那公主有百万家私,无人掌管;二年前,访着牛魔王神通广大,情愿倒陪家私,招赘为夫。”应该是那万岁狐王临死的时候,不放心女儿(从后面来看,这玉面狐狸确实没什么法力),因此叮嘱她说,一定要尽快找个男人。但这男人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有本事,能够保护她。一个是忠厚老实,不至于是因为贪图她的百万家财而骗她。根据这句话,可以知道,玉面狐狸是倒追的牛魔王,也就是倒贴了,这里说明两个问题,一,他确实喜欢牛魔王,或者是想让牛魔王成为靠山,二,由于自己倒贴,肯定知道牛魔王的情况,因此为后面她会做人埋下伏笔。

  其实说起来,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真的不容易。首先说有本事,对于妖精界来说,人首先就可以排除了。神仙呢,前面已经讲过天仙是不能结婚的,那地仙呢,大都是些老和尚臭道士,肯定也不会感兴趣。由此选择目标只能锁定在妖怪身上了。玉面狐狸认识最多的肯定就是狐狸精之内的,但《西游记》里面好像没出现过什么利害的狐狸精,即使有,深为同类的玉面公主肯定深知狐狸的狡猾,因此也不会选择。可先想象可怜的玉面妹妹在老爸死了之后,四处漂泊,渴望觅得一个如意郎君。当往往是老实的没本事,有本事的不老实,终于有一天,碰到了牛魔王,不由得心头一亮:我要找的,不就是他吗?72变在妖精界没几个人能做到,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头牛呀?牛都不能相还能相信什么东西?于是就心甘情愿的当了牛魔王的二奶。

  所以说,他们的结合起因并不是因为爱情的火花,而是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现实的因素。但不管怎么说,玉面狐狸成功的塑造了一位完美二奶的形象,甚至可以说、堪称古往今来二奶的先锋模范,其成功之处有如下几点:男人包二奶最怕的就是引火烧身,但玉面狐狸却目的单纯,“我因父母无依,招你护身养命。”不像有些二奶,要了车子要别墅,要了别墅还要位置。玉面狐狸非但没想过取代铁扇公主的位置,反而能与铁扇公主和睦相处。难怪后来孙悟空对玉面狐狸谎称说是铁扇公主请牛魔王回去,会大发雷霆“:这贱婢,着实无知!牛王自到我家,未及二载,也不知送了他多少珠翠金银,绫罗缎匹,年供柴,月供米,自自在在受用,还不识羞,又来请他怎的!”二奶自己贴钱讨大奶的欢心,牛魔王真乃人鬼神塞三届第一幸福男人。

  简单的说,就是大奶不能给的,我这儿都能给,男人缺啥就补啥。这一点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为什么牛魔王会两年来不回家一直在玉面狐狸这儿?其中的原因不难明白。大家知道,铁扇公主是个会家子(估计他们的结合也是因为切磋无疑擦出火花的“,书中对她的描写是“手提宝剑怒声高,凶比月婆容貌。”活脱脱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形象。泼辣有余而温柔不足,生活中多了刀光之气而少了一些文雅之风。而玉面狐狸恰恰就是摸准了这一点,且看对玉面狐狸的描述:双睛蘸绿横秋水。湘裙半露弓鞋小,翠袖微舒粉腕长。说甚么暮雨朝云,真个是朱唇皓齿。锦江滑腻蛾眉秀,赛过文君与薛涛

  卓文君和薛涛,可都是著名的才女。作者是在暗示这个玉面狐狸除了漂亮还颇有文才,对比起喜欢舞刀弄枪的铁扇公主,牛魔王自然喜欢和玉面狐狸在一起。而且她善于撒娇,颇有小女人的味道。被孙悟空欺负后,“跑得粉汗淋淋,唬得兰心吸吸,径入书房里面。原来牛魔王正在那里静玩丹书。这女子没好气倒在怀里,抓耳挠腮,放声大哭。”如此一副娇滴滴的模样,自然能让老牛获得在铁扇公主面前得不到的男性尊严,如果不能让老牛动心?聪明的女人善于改变男人,换句话说就是懂得如何提升老公的形象和生活质量。且看孙悟空在500年后重逢牛魔王时,老牛的打扮:

  头上戴一顶水磨银亮熟铁盔,身上贯一副绒穿锦绣黄金甲;足下踏一双卷尖粉底麂皮靴,腰间束一条攒丝三股狮蛮带。正因为有了一个好女人,牛魔王能在500年后更加英俊潇洒,而且能成为龙王的座上宾,生活档次日渐提高。孙悟空呢,曾经美猴王没有女人约束,惹出祸事受难500年,如今只落得头上一个紧箍圈。同是当初的兄弟,500年后差距挺大的。可惜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几乎完美的二奶,却被猪八戒一钯拍死了,香消玉殒,而且还“拨衣察看”。可是从头至尾,这个玉面狐狸也不曾作错什么,而且结果他生命的居然是最好色的猪八戒。每当看到这里,不由得扼腕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