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4日 爱尔兰爆发复活节起义
2015-04-24 10:17:45

  1916年04月24日 爱尔兰爆发复活节起义

  在99年前的今天,1916年4月24日 (农历三月廿二),爱尔兰爆发复活节起义。20世纪初,爱尔兰是英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国忙于战争,给爱尔兰民族独立运动造成机会。1916年复活节后的星期一,即4月24日,约1000名爱尔兰人夺取都柏林约14个地区并声明成立爱尔兰共和国。起义的领导人为爱尔兰共和兄弟会的皮尔斯和“市民军”的首领康诺利。起义总部设在邮政总局。

  英裔爱尔兰人罗杰-凯斯门特爵士在试图将2万件德国提供的武器运上岸时被捕获,罗杰爵士是爱尔兰分裂主义者的领导人。他企图从德国获得军事支持,但德国忙于战争,只给他提供了一船军火。他在伦敦被军队关押,等待审判。2万名英军被派往都柏林,包围了市中心并炮轰起义军所占地区。4月29日皮尔斯和康诺利投降。5月初,15个起义领导人经军事法庭审判被处死。开始时爱尔兰公众舆论还不大支持起义,英国的镇压改变了舆论倾向,激起了爱尔兰人的爱国主义。1921年爱尔兰自由邦成立后,起义者被认为是爱尔兰独立运动的英雄。

  1192年04月24日 卢沟桥建成

  在823年前的今天,1192年4月24日 (农历三月十一),卢沟桥建成。卢沟桥在北京城西南永定河上。始建于1189年,长266.5米,宽7.5米,桥面铺石板,下由11孔石拱组成,桥身两侧石雕护栏,各有140根望柱,柱头上刻有形态各异的石狮485个。

  1192年4月24日(金明昌三年三月十一日)建成。该桥初名“广利”,因跨芦沟河(即永定河),改名为芦沟桥。曾毁于洪水,清初(1698年)重建。桥旁有清乾隆题刻的“卢沟晓月”碑亭,成为“燕京八景”之一。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在此,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开始。1987年7月7日,在芦沟桥西侧建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18年04月24日 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坦克战爆发

  在97年前的今天,1918年4月24日 (农历三月十四),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坦克战爆发。历史记录的第一次坦克对坦克的战斗发生在1918年4月24日,地点是在法国北部Villers-Bretonneux附近的Bois-l'Abbe 森林。战斗双方是英澳(大利亚)联军对德国,参战坦克是英国的叁辆Mark IVs(马克四型)对德国的叁辆A7Vs型坦克,对阵结局是英国坦克成功地击溃了德国坦克,没有击伤或击毁的记录,这是第一次大战期间着名的战斗,也是公认的世界上第一次坦克遭遇战。

  坦克,现代陆上作战的主要武器,集攻击性、防御性和机动性叁者于一身的钢铁怪兽,真正的“陆战之王”。它一出现就改变了战场的基本面貌,如今已发展为拥有多种高科技尖端装备的战场移动堡垒。

  1948年04月24日 苏联战斗机与英国货机相撞

  在67年前的今天,1948年4月24日 (农历三月十六),苏联战斗机与英国货机相撞。1948年4月24日,美国和英国已经开辟了一条空中补给线向柏林运送食品和物资,以挫败旨在把同盟国赶出前德国首都的苏联封锁。这条空运线是在穿过苏联境内通往柏林的同盟国前线的火车、交通工具受到苏联强行限制后开辟的。

  本月初,苏联拒绝让美英的军列经由苏联境内前往柏林,除非接受苏联政府部门的检查。美英拒绝了苏联检查的要求。苏联对船只也进行同样的限制,并强行检查行驶在连接德国与西方的唯一高速公路上的所有车辆。在日益浓烈的冷战气氛下,苏联企图通过切断同盟国的物资供给而将他们挤出已在四大强国控制之下的柏林。然而苏联并没有在通往德国的空运上设阻碍,除非苏联人想通过击毁同盟国的飞机挑起大的危机。苏联战斗机在美国运输机上方嗡嗡作响,但并未烦扰它们。在一架苏联战斗机撞毁了一架英国客机之后,苏联方面表示了歉意。

  1949年04月24日 解放军攻破太原

  在66年前的今天,1949年4月24日 (农历三月廿七),解放军攻破太原。1949年4月24日,华北野战军占领太原。1949年4月24日,解放军攻下太原。以徐向前为司令员的太原司令部指挥5万大军,20日全线发起总攻。彭德怀参与了太原战役的指挥。至22日,全部攻占太原外围据点,24日攻破太原城桓。仅4个多小时即全歼守军8万余人,生俘太原绥靖公署副主任兼第十五兵团司令官孙楚、太原守备司令兼第十兵团司令官王靖国、第十兵团中将副司令温怀光等高级将领,和日本顾问今村、岩田等军政要员多人,第六十一军军长赵恭等被击毙。

  一共歼国民党军12.4万余人,结束了阎锡山对山西长达38年的统治。同日,中共太原军管会和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徐向前任军管会主任,罗瑞卿、赖若愚、胡耀邦任副主任,裴丽生任市长。23日黄昏,解放军炮弹摧毁了太原司令部四楼礼堂的屋脊,太原城墙同时被攻破。24日清晨,中共部队从东门蜂拥而入,解放军很快攻下阎部日军司令部,3000名留在太原的日本兵现只剩下1000人。今村方策司令官服毒自尽,军医汤浅谦说:“司令是被用门板抬到医院来的,瞳孔没有反射,手脚冰凉、已没救了,看来自尽是有心理准备的。”太原被攻克后,阎军官兵、宪兵共300余人,在山西政府绥靖分署互相用手枪集体自杀。

  24日,阎锡山部下数十人自杀。中共公安人员立即会同自首的知情者,在自杀现场辨认尸体,先后清理出46具尸体。他们是:在太原绥靖公署钟楼下避弹室内自杀的山西省政府代主席、太原特种警宪指挥处处长梁敦厚,阎锡山的五妹子阎慧卿,在柳巷派出所自杀的山西警察局长师则程及其小老婆史爱英,在太原绥靖公署特警处自杀的特警处处长徐端等26人,在太原坝陵桥自杀的太原特警队主任王九如等11人,在太原东缉虎营2号自杀的太原特警处训练队主任范养德等4人,在旱西门附近一碉堡内拉手榴弹自杀的特务团营长赵连壁1人。在这46人中,有几人并未担任公职,是被胁迫或因其他原因与自杀者同归于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