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文学家徒单镒:女真开始科考后的第一个状元
2015-04-27 13:12:10

  徒单镒,上京路(今属吉林)人,(公元1150年——公元1214年),亦名图克镒,本名按出(或称安舂)。卒于金宣宗贞祐二年(1214)。上京路(今属吉林或称黑龙江阿城县南白城)速速保子猛安人。金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 癸巳科女真策论第一人。该科为首科女真进士科,取女真进士27人。

  徒单镒出身官宦人家,他是金朝北京(今内蒙巴林左旗南)副留守乌尼音之子。自幼年就聪颖,七岁时就学习女真文字。长大后,刻苦学习,通览经史。也通晓契丹文字、汉字。在女真族首开科考时,一举夺魁。

  徒单镒中状元后,即被授两官。大定十五年(1175),为国史编修官,兼修起居注,累迁翰林待制后,献《汉光武中兴赋》, 世宗阅后大喜道:“不设此科,安得此人。”

  章宗即位,徒单镒历官至参知政事,兼修国史。明昌三年 (1192),罢为横海军节度使。五年,官拜平章政事、封济国公。 当时,淑妃擅充,其兄弟嚣张于朝廷内外。徒单镒以古喻今, 直言劝谏章宗勿过于宠幸李氏兄弟,以使百年之后生乱。泰和年间(1200—1208),徒单镒先后任威平知府,南京留守,阿中府知府及陕西安抚使。其间,上疏朝廷,请求加强、规范邮路建设,使各路军情得以畅达无阻。泰和七年,徒单镒反击宋 军进攻,连战皆捷,迫使宋军停战求和。不久,任真定知府。

  大安年间(1208—1211),徒单镒迁开府仪同三司,充辽东安抚副使。金兵兵败会河堡,中都危急时,徒单镒选兵二万, 遣将入卫中都,得朝廷嘉奖,拜为尚书右丞相,监修国史。曾上疏战守之计,虽见解独到,富有远见,但终为朝臣所阻,未被 采纳。后元军攻侵,金国连失州镇,卫绍王始悔不听其言。不 久,大金权右副元帅胡沙虎发动宫廷兵变,卫绍王被废,政变者为立新君,多次征询徒单镒意见。

  宣宗即位,拜徒单镒为左丞相,徒单镒建议与蒙古和亲, 并坚决反对迁都南京,认为“鉴辂一动,北路皆不守矣,今已讲和,应聚兵积粟,固守京师……”不被理睬,以至忧愤而卒。

  徒单镒明敏方正,学识渊博,当时名士皆出其门下,且多 至卿相之位。徒单镒长叹文人委顿,又认为文人应以道德仁 义为本,故乃著《学之急》、《道之要》两篇,被太学诸生刻于石 碑之上。徒单镒另著有《弘道集》六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