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红楼梦中谁才是最爱贾宝玉的那个傻女人?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最早和贾宝玉发生关系的也是袭人。书上写道:却说秦氏因听见宝玉从梦中唤他的乳名,心中自是纳闷,又不好细问。彼时宝玉迷迷惑惑,若有所失。众人忙端上桂圆汤来,呷了两口,遂起身整衣。袭人伸手与他系裤带时,不觉伸手至大腿处,只觉冰凉一片沾湿。唬的忙退出手来,问是怎么了。宝玉红涨了脸,把他的手一捻。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本又比宝玉大两岁,近来也渐通人事,今见宝玉如此光景,心中便觉察一半了,不觉也羞的红涨了脸面,不敢再问。仍旧理好衣裳,遂至贾母处来,胡乱吃毕了晚饭,过这边来。袭人忙趁众奶娘丫鬟不在旁时,另取出一件中衣来与宝玉换上。宝玉含羞央告道:“好姐姐,千万别告诉人。”袭人亦含羞笑问道:“你梦见什么故事了?是那里流出来的那些脏东西?”宝玉道:“一言难尽。”说着便把梦中之事细说与袭人听了,然后说至警幻所授云雨之情,羞的袭人掩面伏身而笑。宝玉亦素喜袭人柔媚娇俏,遂强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云雨之事。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

  袭人为何要和贾宝玉发生关系:其一,袭人喜欢贾宝玉,喜欢做贾宝玉的小妾,这也是很多丫鬟最大最美好的梦。只不过袭人比其他女孩子捷足先登罢了。不过袭人没有想过,一个女人如果连贞操都轻而易举的献给对方,对方还会很珍惜你吗?事实上,贾宝玉真心的最爱,莫过于晴雯林黛玉,要知道真心对待一个女人,就要从骨子里爱她。

  其二,袭人自己觉得头上顶着圣旨。袭人本是贾母的丫鬟,对贾母言听计从,是贾母把她安排到贾宝玉身边,自然觉得高人一等,好像下派干部一样。袭人知道跟着贾宝玉,自己就会有美好前程,因此才死心塌地的对贾宝玉好,甚至把自己的第一次交给了贾宝玉。

 

  其三,把自己身子交给贾宝玉,心里有一种归属感。袭人从小就被卖入贾府,没有得到过正常的父爱母爱,对一个生性温顺的女孩子而言,这种缺失性的经验,使她很自然的会去寻找一种感觉来替代。贾府是她从小长大的地方,比起狠心将她卖入贾府的父母来,她先后服侍过的主子贾母、史湘云、宝玉对她都还不错,这自然使她对贾府产生一种归属感。袭人不知道,待自己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因此只要贾宝玉需要,她随时奉陪。

  不过,自从把身子交给了宝玉,袭人也就变得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样,处处把贾宝玉当成了私有财产,甚至不时规劝宝玉要读书上进。宝玉挨打后,她向王夫人进言好好管教宝玉,并建议为防不测而搬出园子来。王夫人认为袭人深明大理,对其任有加,不仅赏了她两碗菜、加了一半的工资,将其提升为“准姨娘”。可惜为此却付出了沉重代价,李嬷嬷和很多丫鬟都对袭人看不上眼,为啥,自然是因为她和贾宝玉走的太近。“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这就是红楼梦里对袭人的判词,仔细想想,确实很有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