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水浒传中鲁智深为何不怕抢亲的山大王?

  鲁智深是个很厉害的角色,此人是个典型的不畏强暴,当在经略府做提辖的时候,就因为民女金翠莲被镇关西所逼,大打出手,结果三拳打死镇关西,以致有家难奔。后来无奈在五台山歇脚,因为醉酒后,大了山门,被长老赶出五台山,去上相国寺投奔。那鲁智深却是个不怕惹事的主,尽管出了这么大的事,却像没事人一般,仍然继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看到山大王强抢民女,毅然决然的前去为主人排忧解难。其实大家都知道,既然山大王前来抢亲,很可能不是一个人前来,有可能带着很多兵丁喽啰。而且这些人个个是不要命的主。

  那么鲁达为何不怕山大王,还要前去阻止呢:其一,艺高人胆大。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鲁达知道,所谓山大王,都是欺软怕硬的货色,只要把他引进小屋里,前贼先擒王,各个击破,肯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二,侠义心肠。鲁达是个什么人,菩萨心肠,听到别人有难,孜然动了恻隐之心。俗话说;涸辙之鱼,急谋斗升之水。如今的刘太公之女就是这样,你山大王什么货色,居然敢强抢民女,还有没有王法?鲁达最恨的就是这样的人,恃强凌弱,心里想,你也不打听打听当年那个郑屠夫是如何死的?

  其三,巧遇。路上遇见了,不由得不去问问。要知道择日不如撞日,鲁达是个什么人,敢做敢为的人。几个蟊贼都吓了不成,自然要去问问,结果这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家伙图谋不轨,想要娶人家的女儿做压寨夫人,当然不是好商量,而是强娶,如此大大的不可以。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其四,鲁达吃了人家的酒肉。鲁智深道:“洒家不忌荤酒。遮莫甚么浑清白酒,都不拣选,牛肉狗肉,但有便吃。”太公道:“既然师父不忌荤酒,先叫庄客取酒肉来。”没多时,庄客掇张卓子,放下一盘牛肉,三四样菜蔬,一壶好酒,放在鲁智深面前。智深解下了腰包、肚包坐定。那庄客镟了一壶酒,拿一只盏子,筛下酒与智深吃。这鲁智深也不谦让,亦不推辞。无一时,一壶酒,一盘肉,都吃了。俗话说的好,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吃人家的酒肉,自然也要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