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第一个出场的黑帮老大如何这么窝囊?
2015-04-29 09:57:14 朱武 石秀 解珍 杨雄 阮小五 张顺

  俗话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当史进还在练武,还在做史家村上的良民的时候,朱武等人早就呼啦啦在少华山上举旗造反了。因为是第一个举起造反大旗的人,又号称神机军师,所以笔者也曾过多的关注,不过失望的很,为何一下子没打,就自动缴枪。后来才发觉这个朱武着实有一套。

  这朱武聚集在少华山一带,打家劫舍,华阴县里不敢捉他,出三千贯赏钱召人拿他。也没有人敢上去捉他。只是山寨久无粮草,便商议要从何处寻觅粮草。那朱武手下有两员大将,一个叫跳涧虎陈达,一个叫白花蛇杨春,都是有些武艺的。朱武杨春决定要去华阴,而陈达叫嚣着要去蒲城,杨春道:“哥哥不知!若去打华阴县时,须从史家村过。那个九纹龙史进,是个大虫,不可去撩拨他。他如何肯放我们过去!”陈达道:“兄弟好懦弱!一个村坊过去不得,怎地敢抵敌官军。”杨春道:“哥哥不可小觑了他。那人端的了得。”朱武道:“我也曾闻他十分英雄,说这人真有本事。兄弟,休去罢。”陈达叫将起来,说道:“你两个闭了鸟嘴!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他只是一个人,须不三头六臂。我不!”喝叫小喽罗:“快备我的马来。如今便去先打史家庄,后取华阴县。”

  就这样一言不合,陈达杀将过去,可惜路遇史进,被轻轻活捉了去。可见人的功夫不在嘴上,如果没有擒龙手,光会大吼大叫那是没有用的。

  朱武一见兄弟被擒,立刻和杨春自绑其手,来到史家村,双双跪下,擎着两眼泪。史进下马来喝道:“你两个跪下如何说?”朱武哭道:“小人等三个,累被官司逼迫,不得已上山落草。当初发愿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虽不及关、张、刘备的义气,其心则同。今日小弟陈达不听好言,误犯虎威,已被英雄擒捉在贵庄,无计恳求。今来一迳就死。望英雄将我三人,一发解官请赏,誓不皱眉。我等就英雄手内请死,并无怨心。”如此,史进不但不把他们捉去见官,反而推杯换盏,最后成了铁哥们。这里就可知朱武的本事:

  其一,如果硬拼,结果就会和陈达一样,纵然取得了胜利,少华山和史家村也是不共戴天的仇人。不仅损兵折将,也会两败俱伤。

  其二,史进的功夫天下闻名,一个陈达,绰号猛张飞,都已不是对手,何况他人?如果交手,一旦惨败,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三,朱武此招,定会陷史进被动,俗话说伸拳不打笑脸人,别人认输来了,你绝不能张牙舞爪耀武扬威,否则岂是天下英雄好汉。朱武知道,史进是个硬汉子,自然不会如此不讲情理,因此前来委曲求全,反而获得了新生。

  其四,坏了史进的名号。史进也是良民,况且是当地的大户,一旦当地有些风吹草动,史进必然前来,再一看土匪原来是自己的好友,当然不好再说什么。官府听说史进原来和土匪一家,还会有史大郎的好处。

  当日,临下山时,杨春道:“我们尽数都去,和他死并如何?”朱武道:“亦是不可。他尚自输了,你如何并得他过。我有一条苦计,若救他不得,我和你都休。”杨春问道:“如何苦计?”朱武付耳低言说道:“只除恁地。”杨春道:“好计!我和你便去,事不宜迟。”可见此举绝对正确,朱武不仅不窝囊,而且当得神机军师的美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