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后主李煜死亡之谜:《虞美人》背后的内涵
2015-04-30 09:45:25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李煜被押往北宋京城,他住的地方是宋太祖亲自选的,而且还翻修了一下,院子里种满了梧桐。现在开封城西北角的西城墙外,有一个叫逊李唐庄的村子。“逊李唐”,就是囚禁南唐后主的地方。宋太祖赦免了他的罪行,封他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千牛卫”是负责保护皇帝和王公贵族的侍卫,当然不可能真的让他去带兵,而“违命侯”更是一种黑色幽默了。

  李煜是个性格温和的人,但温和不等于没有自尊。现在到了宋太祖的屋檐下,只有低头的份,苦闷之下,酒成了他最亲密的伴侣,喝起来就是通宵达旦。他在《乌夜啼》里说:“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因为酒的需求量太大,宋太祖一度担心李煜会醉死,下令停止供应。李煜就打报告说:“没有酒,我这日子怎么打发呀!”宋太祖一想也是,便又恢复了供给。

  国家不幸诗家幸,正是在这极度的痛苦中,李煜开始了他的“词帝”之路。后世把他的词分为两部分,前期的词不过是些“伶工之词”,多是男欢女爱风花雪月,顶多算言情,难登大雅之堂。后期的则是“士大夫之词”,即以思念故国为主,抒发亡国之痛,感情真,意境深远,故而艺术成就最高。月夜,他在自己的小院子里溜达,心情凄苦。“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半夜惊醒,听见窗外的雨声,他才意识到,重回故国也只不过是一个梦。“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暮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宋太祖赵匡胤离世后,李煜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新登基的宋太宗赵光义表面宽容,内心却十分龌龊,他早就看上了美貌的周嘉敏。宋朝有风俗,就是每逢节假日和纪念日,有封号的官员太太都要进宫参拜皇族成员。趁着周嘉敏到宫中请安的机会,宋太宗“临幸”了她。最为变态的是,他居然还命令画工将现场情景给画下来,这就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熙陵幸小周后图》。宋太宗赵光义死后葬在河南巩县的永熙陵,故云“熙陵”。

  生不如死的周嘉敏把所有的怨气都发泄到了李煜身上,大吵大骂,要不是自己的男人无能,她怎么会遭如此奇耻大辱呢?面对此种情况,李煜也无能为力,只能弱弱地提醒她一句:“你能不能小声一点,这又不是在咱家。”然后写一些悲凉的词:“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有一次,南唐旧臣徐铉去探视李煜。李煜话里有话,责怪当年徐铉排挤同僚,造成栋梁损失,哀叹道:“当初我错杀潘佑,悔之不已。”宋太宗听说之后,勃然大怒,认为他有回归故土、卷土重来的志向。

  978年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七夕”,恰好是李煜的生日。他举办了一个小型宴会,让乐工们演唱了自己刚填的一首词,这就是流传千古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宋太宗一听这首词大为光火,于是以祝贺生日的名义,赐了一壶御酒给李煜,还命弟弟赵廷美亲自送去。赵廷美是李煜的忠实“粉丝”,两个人关系很好,毫无心机的李煜在他走后,就喝下了这壶酒。不一会儿,李煜的肚子就剧痛起来,最后整个身体弯曲得像一张弓。原来宋太宗在酒里下了一种叫“牵机药”的毒药,据说,这种毒药实际上就是中药马钱子,服后破坏中枢神经系统,全身抽搐,头脚缩在一起,死后的形状就和古代绷起的织布机相似。

  南唐最后一任皇帝李煜就这样去了,死时年仅42岁,被葬在了洛阳邙山。不过结束的只是他的政治生命和肉体生命,而他的艺术生命,却在中国文化史上永远高傲地活了下来,他的那些“流行金曲”,至今还拥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