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英年早逝的古代诗人:王勃溺水惊悸而亡
2015-05-01 11:12:50

  贾谊 前200~前168 享年33岁】

  西汉初年著名的政论家、文学家,今河南洛阳人。18岁即有才名,年轻时由河南郡守吴公推荐,20余岁被文帝召为博士。不到一年被破格提为太中大夫。但是在23岁时,因遭群臣忌恨,被贬为长沙王的太傅。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33岁抑郁而亡。其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都很有名,辞赋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为著名。

  王勃 约650年——676年 享年27岁】

  唐代诗人,字子安。今山西河津人。王勃出身于豪门望族,祖父王通是隋末大儒,号文中子;父亲王福畤历任太常博士、雍州司功等职,叔祖王绩是著名诗人。

  王勃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齐名,世称“初唐四杰”。他们四人反对六朝以来颓废绮丽的风气,提出一些革新意见,开始把诗文从宫廷引向市井,从台阁移到江山和边塞,题材扩大了,风格也较清新刚健,对于革除齐梁余风、开创唐诗新气象,起了重要的作用。讲中国文学史,尤其是唐代文学史,没有不讲到“王杨卢骆”的。

  上元二年676年,王勃南下探亲,渡海溺水惊悸而亡,一代才子就这样消逝了,时年27岁。

  相传王勃写完《滕王阁序》后,阎大人女婿吴子章(相传有过目不忘之才)被抢风头,大怒,讥讽王勃诗作是抄袭自己的,见阎大人和众士不,吴子章当众将《滕王阁序》一字不落地背出来,众人皆大惊,对王勃起了疑心,怀疑王勃抄袭。王勃毫不惊慌,反问道:“吴兄过目不忘,令人佩服,但这首诗末尾还有序诗吗?”吴子章不能答,只见王勃起身挥墨,文不加点,写下一首序诗: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写罢,众人皆服,无不称赞,相信《滕王阁序》实乃王勃所作。吴子章羞赧而退!

  【刘希夷 约651-679年 享年28岁】

  唐朝诗人, 一名庭芝,字延之,今河南省汝州市人。上元进士,善弹琵琶。其诗以歌行见长,多写闺情,辞意柔婉华丽,且多感伤情调。延之少有文华,落魄不拘常格,后为人所害。

  曾写过著名的《代悲白头吟》,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句,后来曹雪芹创作的《葬花词》就有多句模仿此诗。相传其舅宋之问欲将此诗据为已有,希夷不允,之问竟遣人用土囊将他压死。事见《唐才子传》:“舅宋之问苦爱后一联,知其未传于人,恳求之,许而竟不与。之问怒其诳己,使奴以土囊压杀于别舍,时未及三十,人悉怜之。”

  《全唐诗》在介绍刘希夷时,说他“为奸人所杀”,但没说奸人是谁,只是含糊其辞地补充了一句:“或云:宋之问害希夷”。在《全唐诗》中,宋之问的《有所思》和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只有一句不同,准确地说,只有三个字不同。不管怎样,刘希夷年仅28岁就死于非命,实在是冤。

  李贺 790~816 享年27岁】

  字长吉,唐代诗人,今河南洛阳人。李贺20岁到京城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唐朝重视科举出身,因父亲名晋肃,“晋”与进士的“进”同音,以冒犯父名取消他的考试资格。由于他才华出众,担任了一名奉礼郎的卑微小官,留在京城。李贺本来胸怀大志,性情傲岸,如今作了这样一个形同仆役的小官,感到十分屈辱,就称病辞去官职,回福昌老家过上隐居生活。

  李贺常骑着一头跛脚的驴子,背着一个破旧的锦囊,出外寻找灵感。他的诗作想象极为丰富,经常应用神话传说来托古寓今,所以后人常称他为“鬼才”,与杜牧并称“小李杜”。

  李贺长期的抑郁感伤,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贫寒家境的困扰,使得这颗唐代诗坛上闪着奇光异彩的新星,于公元816年过早地殒落了,年仅27岁。

  近代的毛伟人特别喜欢李贺的诗句,并向李贺同学借了若干句子: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李贺《致酒行》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毛泽东《浣溪沙·和柳亚子》

  在中南海毛泽东故居书屋里藏有多种版本的李贺诗集,如《李长吉歌诗集》、《李长吉集》、《李昌谷诗集》、《李昌谷诗注》等等。这些诗集中,每本都有毛泽东的圈画。李贺流传于世的诗约223首,毛泽东圈画过的有83首之多,有些诗还圈画过四五次。可见毛对李贺诗的喜爱程度。

  【王令(1032~1059)享年28岁】

  北宋诗人。初字钟美,后改字逢原。今河北人。 5岁丧父母,随其叔祖王乙居广陵(今江苏扬州)。王令一生不应举,不做官,生活在社会底层,他的不少诗篇深刻反映了连年的灾荒与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剥削给民众带来的疾苦,王安石阅读了王令的诗后,曾一再称赞说王令“诗有叹苍生而泪垂之说”。

  徐祯卿(1479-1511)享年32岁】

  字昌谷,一字昌国,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文学家,被人称为“吴中诗冠”,是吴中四才子(亦称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烟月扬州树树花”之绝句而为人称誉。

  徐祯卿在诗坛占有特殊地位,诗作之多,号称“文雄”。早期诗作近白居易刘禹锡风格,及第后受李梦阳、何景明、迪贡等影响,倡言“文必秦汉、诗必盛唐”,参与文学复古运动,所作《谈艺录》,只论汉魏,六朝以后不屑一顾,阐述重在复古之论。其诗格调高雅,纵横驰骋于汉唐之间,虽刻意复古,但仍不失吴中风流之情。

  清人沈德潜编选《明诗别裁集》,四才子诗,只收录徐祯卿和文征明两人,文征明仅录两首,而徐祯卿诗竟辑录二十三首之多。

  徐祯卿所撰诗话《谈艺录》,颇多精辟警策见解,连以反复古自命的钱谦益,也对徐祯卿这篇诗论大加赞赏。现代文学大师钱钟书先生甚至直接将“谈艺录”用作自己的著作之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