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朝历史上给刘邦一家相面的老汉是谁?
2015-05-04 11:16:20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熟读史记汉书的都知道,在刘邦发迹之前,吕雉嫁过来之后,刘邦一家曾经算了命,说是大富大贵,而且贵不可言,那么是谁给刘邦一家相的面呢?

  且看史记里是怎样描述的: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餔之。老父相吕后曰:“夫人天下贵人。”令相两子,见孝惠,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相鲁元,亦皆贵。老父已去,高祖適从旁舍来,吕后具言客有过,相我子母皆大贵。高祖问,曰:“未远。”乃追及,问老父。老父曰:“乡者夫人婴兒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高祖乃谢曰:“诚如父言,不敢忘德。”及高祖贵,遂不知老父处。

  大意是:高祖做亭长的时候,经常请假回家到田里去。有一次吕后和孩子正在田中除草,有一老汉从这里经过讨水喝,吕后让他喝了水,还拿饭给他吃。老汉给吕后相面说:“夫人真是天下的贵人。”吕后又让他给两个孩子相面,他见了孝惠帝,说:“夫人所以显贵,正是因为这个男孩子。”他又给鲁元相面,也同样是富贵面相。老汉走后,高祖正巧从旁边的房舍走来,吕后就把刚才那老人经过此地,给她们看相,说他们母子都是富贵之相的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了高祖。高祖问这个人在哪,吕后说:“还走不远。”于是高祖就去追上了老汉,问他刚才的事,老汉说:“刚才我看贵夫人及子女的面相都很像您,您的面相简直是贵不可言。”高祖于是道谢说:“如果真的象老人家所说,我决不会忘记你的恩德。”等到高祖显贵的时候,始终不知道老汉的去处。

  现在看看是谁有可能给刘邦相面呢?

  其一,吕公的朋友。吕公是刘邦的岳父,这个人有特点,善于相面,当时就曾在酒桌上看刘邦是个人物,才做主把如花似玉的女儿许配给刘邦。现在看刘邦整天满足于泗水亭长的任上迎来送往,故意用此话激发刘邦的斗志。

  其二,刘邦的朋友。刘邦娶了吕公的女儿,妻子如花似玉,况且家里财大气粗,自己才是小小的泗水亭长,如果不弄出一点动静,如何对老婆及全家交代。希望妻子知道自己的志向。

  其三,有人想推翻秦王朝的统治,故意给天下英雄豪杰下的套,当时绝对不是对刘邦自己一个说这话。

  其四,刘邦的御用文人编撰的,目的是宣传刘邦取代秦王朝是合理合法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