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设计”害死了岳父大人?黄承彦死因之谜
2015-05-04 15:14:5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功盖三分国, 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遣恨失吞吴。 诸葛孔明之平业业绩,尽在杜甫这首《八阵图》有廖廖数语中,堪称画龙点睛之笔

  缘何诗中要言“名成八阵图”呢?因为八阵图事关蜀国国运兴衰。《三国演义》第八十四回"中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陆逊身陷八卦阵中,而此时曹魏大军已趁机逼近东吴,若主帅身亡,曹魏吞吴,合两军为一路追剿蜀军,亡蜀指日可待也。

  正在这紧要头,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现身阵中,释放身陷八卦阵的陆逊,并晓谕厉害,令陆逊感激钦佩不已,发誓永不侵犯。事实证明,陆逊的及时回师,使刘备不再继续被追,破了曹魏鱼翁之利之谋,免了蜀国灭顶之灾,继续演绎着三国的精彩。黄承彦何许人也?为何他呆在阵中?为什么能担当如此重任呢? 《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注引《襄阳记》说:“黄承彦者,高爽开列,为沔南名士,谓诸葛孔明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注引《襄阳记》

  从上面一段话中不难看出诸葛亮对黄承彦是言听计从,娶了丑女为妻。而诸葛亮才高于世,为什么要听黄承彦的的呢?我猜测黄承彦作为饱学多谋的名士,其才必与诸葛亮在伯仲之间,或者更在诸葛亮之上。比如他能呆在八卦阵中,一则说明他才高八斗,通晓阵法,是诸葛亮人生最重要的人之一。另一方面他在八卦阵释放陆逊之时,诸葛亮身在异地,并不知晓。他能放陆逊,就说明了他对国事观若洞火,深明蜀吴联手抗魏的重要意义。若是诸葛亮在八卦阵中,他未必敢放走陆逊。

  蜀军被陆逊火烧连营800里,死伤无数。蜀国人对陆逊举国皆仇,恨不能食其肉,噬其血。那么,黄承彦放走了陆逊之后,又是什么结果呢?于是,在群情汹涌中被蜀国高层密处决,即使身为丞相的诸葛亮,也不能为之说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黄承彦死后,作为丞相的岳父,没有被风光大埋葬,而是他的几个朋友商议后,立了个碑,草草葬之。坟墓不大,碑也较小。

  如此说来,八卦阵是诸葛亮的杰作,而他的岳父恰恰死于他的“设计”。

  事实果真如此吗?这是史学界的一种说法。在我看来,上面的一种说法颇值商榷。 蜀汉章武元年发生的夷陵之战,陆逊在火烧连营后退兵是事实,黄承彦死后简葬也是事实,然而这其中又发生了什么呢? 刘备不听劝阻,在称帝三个月后,以为关羽报仇为名,举大军进攻东吴,结果兵败后逃到白帝城,陆逊提兵追赶至江边遇八卦阵,但关键是诸葛亮在河滩上的那几堆石头真能困死陆逊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能! 即使《三国演义》中所谓的黑云压地、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伸手不见五指之类,只能是一种文学描写,因为这些道术根本不存在的。

  那么陆逊又是怎样退兵的呢?依然是黄承彦劝说的。在第八十四回中,当诸葛亮闻知陆逊火烧刘备连营七百里时,当时就仰天长叹:汉朝气数尽矣!如丧考妣。作为政治家、军事家的诸葛亮必须力败局,派人去说服陆逊。自己是丞相,刘备输红了眼,不能让他去;更兼举国上下对东吴充满仇恨,若自己去,必遭非议。

  那么,派谁去呢?蜀吴联手,诸葛亮、鲁肃诸葛瑾是推手。孙、刘进入战争状态时鲁肃已死,诸葛瑾畏首畏尾、在东吴作官司且身份与陆逊隔了一个档次,不能说动陆逊。只有黄承彦是自己最亲的人——岳父,休闲在家,且是名士,有这样的身份,陆逊便不会拒见,所以派他去最为合适。而黄承彦的秘密出使,果然见效,阻止了吴兵攻蜀。

  这样看来,秘密处决之说既不成立,然而为什么黄承彦死后埋的那么简朴呢?黄承彦出使东吴时,作为名士,他一向不理世事,如果介入军阀混战的俗事中去,必然有晚节不保的心理压力,更要担心国人的看法;再者,何况老爷子一向务虚、动脑不做事的,真要做起事来,自然大伤心智,更兼年事已高,长途奔波劳苦。在内外夹击下,加之年事已高,身智皆劳,便不久于人世了。

  如此,这样看来,诸葛亮的“设计”最终将岳父大人送上了黄泉之路。

  那么,黄承彦死后,为何下葬得如此草草呢?当时,蜀汉国仇当头,将士尸横敌国,刘备行将驾崩。这时遭人物议的黄承彦便不能风光大葬。而叶落必须归根,黄承彦当然要归乡安葬。问题是岳丈的故乡在曹魏统治下的襄樊,自己不能因他死了而又去送死吧。于是他只能把岳父的后事,委托给岳父的生前好友们移棺回乡、从简办理了。为防陵墓被掘,或许还故意要做的不显山不露水,更加秘而不宣了。

  八卦阵中黄承彦放走陆逊,这是《三国演义》中描写,让黄承彦千古代留名。而秘密出使东吴,或者当真改写了历史。否则,夷陵之战很可能招致曹、刘、孙三大集团的最后火并,倘若那时三大集团就分出胜负的话,鉴于当时孙权尚未称帝,当然也就没有了历史上的所谓三国演义。

  历史真实的存在过,在《三国志》中对黄承彦怎样死的,并无记载。历史有时就是一团谜,等待着人们进一步去澄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