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一猛将李元霸死因解密:三种不同的传说
2015-05-05 09:31:30

  说起李元霸,大家都有印象吧,凡看过电视剧《隋唐英雄传》或《隋唐演义》的人,都知道他手持两把八棱紫金锤,是一个孔武有力,所向披靡的少侠,后来却遭雷电击死。

  李元霸是清朝小说《说唐演义全传》和评书中的人物,其原型为李玄霸(599年-614年),字大德,唐高祖李渊第三子,母窦皇后。隋朝年夜业十年(614年)英年早逝,得年十六,被唐高祖李渊追封为卫王,后代因避忌清康熙玄烨名改称为李元霸。

  那末,史上真实的李元霸又是怎样死的呢?

  1、被雷劈死

  历史上真实的李元霸叫李玄霸,唐高祖李渊第三子,避忌清康熙帝玄烨之名,改成李元霸。《新唐书传记第四.高祖诸子》载:卫怀王玄霸字年夜德。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也就是说,他甚么也没干,十六岁就死了。

  王宝强饰李元霸

  据《瓦岗英雄传》记录:李元霸是隋唐第一条豪杰,长得瘦小枯干,掌中一对八棱紫金锤重八百斤,胯下座骑追风白点万里云。在那时几近没有人能在李元霸马前走上三个回合,可以说李元霸打遍全国无对手。这么一名无敌凶神在灭了瓦岗回师途中,正遇雷雨,双手举锤骂天,被雷劈死。

  2、被本身的锤子砸死

  在《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即李玄霸,为避忌康熙(玄烨)名,在小说中改玄为元,他孔武有力,所向披靡。在杀了宇文成都后,拿双锤子扔天,锤反击头而死。小说第四十二回“元霸雷轰回神位,咬金斧劈老君堂”原文以下:

  说那赵王李元霸回到潼关,驸马柴绍前来策应,二人相见,同路而行。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虹电闪灼,轰隆交加。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落落的响,如同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年夜怒,把锤指天年夜叫:“呔!你天为什么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说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昂首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失落将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一代霸王就此云消雾散。

  3、被鱼俱罗用计杀死

  《说唐》一书中,蕴含着浓浓的宿命观。李元霸的师父紫阳真人曾叮嘱他,若他日对敌之时遇见使流金铛的,万不可伤他性命,否则必定不得善终。然而李元霸最初还记得师父的教诲,不忘手下留情,放过宇文成都;之后纵横天下,杀心大起之时,却再也不遵从师父的教诲,不但开始杀了,而且不止一个。使混金铛的伍天锡虽然拼命告罪,还是被他生生撕裂;使雁翅流金铛的宇文成都放过一次,第二次还是忍不住凶性大发,将其依样画葫芦撕裂。师父的谶语犹在耳旁,李元霸“不得善终”的结局也早已注定。鱼俱罗是《兴唐传》里宇文成都的老师,为了给徒弟报仇杀了李元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