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富商是如何让郑板桥给自己画画的
2015-05-05 11:40:54

  大凡文人,往往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的不媚俗,有的不愿为官,有的仇富。清朝郑板桥就是一个不媚俗、不愿为官且对为富不仁者嗤之以鼻的人物,他的诗书画在当时号称三绝,不过求他写字有个条件,那就是一定要给板桥弄点狗肉,而且不能表现自己特别的有钱。否则,郑板桥不会写上一个字。

  当地有个大盐商,曾多次让郑板桥给自己写字画画,都遭到郑板桥的拒绝,无奈心里很是有些遗憾,尽管他给郑板桥开除的价码也是非常优厚。有人便对盐商说:不可硬来,只能智取。那郑板桥两榜进士出身,官场上有很多朋友,黑道白道都有,而且生性执拗,不是言语能够打动的。

  且说有一天,郑板桥出外闲游,来至一清雅村落,但见溪水淙淙,翠竹青青。石桥上有户人家,茅屋虽旧,却很整洁。并且院里一老者,正在啖食狗肉,那股狗肉的香气直逼郑板桥的心脾。板桥一见,心中大悦,几步走到院落,见老人鹤发童颜,小童子正然鼓琴,便问:老先生如此高雅,也喜欢吃狗肉吗?老者答道:世间肉类,各得其妙,唯有狗肉最佳。既然过路人也喜欢吃,不妨喝点小酒,品尝一下狗肉,何如?板桥闻听喜不自胜,于是开怀畅饮,嚼起了狗肉。

  郑板桥喜欢写诗题字,但见墙壁上空无一物,便问老者,为何没有字画。老者说:我的眼界很高,一般俗子,难入老夫的法眼,唯有扬州郑板桥诗书画俱佳,可惜千金难得一字。板桥笑道:这有何难,在下正是郑燮,号板桥道人的便是。不问是贩夫走卒,拉车的童子,凡有所求,必有一画。只是平生不喜欢那些为非做歹的,为富不仁的,为官欺压百姓的。既与老先生投缘,愿意多写几幅,求老先生雅正。于是刷刷点点,画了一幅又一幅。末了,老先生报出了自己的名字,郑板桥愕然道:这不是的当地大盐商的名字,老者叹息道:天下重名字的多了,我今后年近古稀,早有此名,不幸晚生后辈看老夫的名字好,又和老夫同字,板桥先生,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既如此,不题也罢。郑板桥一听,牛脾气上来,于是每一幅字画上,都写了自己的雅号。于是作揖而别。

  第二天一大早,大盐商邀请者郑板桥赴宴,但见席间陆续展出郑板桥昨日之字画,此时板桥错愕无语,方知昨日被人所骗,后悔不已。不过此时已无可奈何,只得吃一堑长一智,时刻提醒自己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