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佛祖如何包装唐僧成为取经道路上的领袖
2015-05-05 17:27:23

  唐僧肉眼凡胎,既没有腾云驾雾的能耐,也没有降妖除怪的本领。不仅武艺不能和悟空八戒沙僧相提并论,就是和一般的会点功夫的普通武士也无法相比。取经的道路漫长而又艰险,稍不注意就要会被妖魔鬼怪虎豹狼虫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所吞噬,那么菩萨和佛祖为何会选派唐僧作为取经的第一人呢?

  江湖以为,主要是唐僧后台有人。唐僧的前身乃是佛祖坐下的二徒弟,名叫金蝉子的。因为年少无知的他当年不听说法,轻慢佛祖之大教,故贬金蝉子之真灵,转生东土。后来菩萨不看僧面看佛面,奉佛祖法旨,前去选取取经人:忽闻得太宗宣扬善果,选举高僧,开建大会,又见得法师坛主,乃是江流儿和尚,正是极乐中降来的佛子,又是他原引送投胎的长老,菩萨十分欢喜。为了进一步包装唐僧,佛祖和菩萨开始了一连串的动作:

  其一,菩萨现身,并赠给唐僧一件锦蝠异宝袈裟、九环锡杖。有何妙用?答曰:这袈裟,龙披一缕,免大鹏蚕噬之灾;鹤挂一丝,得超凡入圣之妙。但坐处,有万神朝礼;凡举动,有七佛随身。这袈裟是冰蚕造练抽丝,巧匠翻腾为线。仙娥织就,神女机成。方方簇幅绣花缝,片片相帮堆锦饾。玲珑散碎斗妆花,色亮飘光喷宝艳。穿上满身红雾绕,脱来一段彩云飞。三天门外透玄光,五岳山前生宝气。重重嵌就西番莲,灼灼悬珠星斗象。四角上有夜明珠,攒顶间一颗祖母绿。虽无全照原本体,也有生光八宝攒。这袈裟,闲时折迭,遇圣才穿。闲时折迭,千层包裹透虹霓。遇圣才穿,惊动诸天神鬼怕。上边有如意珠、摩尼珠、辟尘珠、定风珠。又有那红玛瑙、紫珊瑚、夜明珠、舍利子。偷月沁白,与日争红。条条仙气盈空,朵朵祥光捧圣。条条仙气盈空,照彻了天关;朵朵祥光捧圣,影遍了世界。照山川,惊虎豹;影海岛,动鱼龙。沿边两道销金锁,叩领连环白玉琮。那菩萨带了木叉,飞上高台,遂踏祥云,直至九霄,现出救苦原身,托了净瓶杨柳。左边是木叉惠岸,执着棍,抖擞精神。喜的个唐王朝天礼拜,众文武跪地焚香,满寺中僧尼道俗,士人工贾,无一人不拜祷道:“好菩萨,好菩萨!”有菩萨现身说法,谁敢对唐僧不敬。因此才引得大唐皇帝和唐僧称兄道弟,封为唐御弟,并且让他带了好多随从。

  其二,这唐僧有地位,又有了很好的家庭背景。他的爸爸是陈光蕊,当朝状元,母亲殷天娇,宰相的女儿。虽然因为一场变故,但毕竟是根正苗红,经书念的又好,模样又很俊俏,因此完全可以当得上大师的称号。

  其三,佛祖知道唐僧是各种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就在众妖怪中给他物色几个手下,也就是打手。第一个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虽然有些本领,可是被自己压在五行山下,伤了元气,不敢不服?第二个是猪八戒,虽然没有出众的本领,确是天河的天蓬元帅,因为调戏了玉帝的二奶,被玉帝贬到凡间做了一头猪精,而且要吃没吃的,要地位没地位,如今要让同去,他如何不愿意跟从。还有那个沙僧和小白龙,都是记过大过的,只要佛祖有机会让他们戴罪立功,为何不屁颠屁颠地跟着同去?

  其四,为了保护唐僧,首先便确立了名分。老大自然是唐僧,而孙悟空等人都是他的徒儿。古语有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父责罚土地,天经地义。为了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唐长老能够降伏住众人,还给唐僧一个紧箍咒,目的就是约束住不听话的孙悟空。制服住孙悟空,其他的都迎刃而解了。为了让唐僧有机会养的白白胖胖能多念紧箍咒,还给他配了一匹白龙马,从此唐长老不再跋山涉水。

  其五,佛祖知道孙悟空的本领,因此一般的妖魔鬼怪自己轻易不出手,一旦悟空和众神仙对付不了的,才自己亲自出马。大家都清楚唐僧是重点保护对象,是佛祖的掌上明珠,谁敢怠慢。因此唐僧看似危险重重,其实确是遇难呈祥;而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有几次则是九死一生,让人叹息。最后唐僧师徒取经归来,佛祖第一个封赏的就是唐僧,说他: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而其他的人虽然有功,不过是沾了唐僧的光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