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不娶西梁女王做老婆
2015-05-05 10:48:53

  西游记里有个细节,说西梁国女王见到唐长老之后,决意要嫁给他,并且要让他做西梁国国主。国主对唐僧情意缠绵,可是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唐僧拒绝了美女国王的请求,和三个徒弟义无反顾的骑上白龙马走了去西天的路。那么唐僧为何要如此,难道他不想过荣华富贵的生活,难道他就不想在富贵温柔乡里潇洒一下,尝尝人间的温情。

  唐僧也想,但是他是一个得道的高僧,有以下几种原因决定唐僧只能一路向西:

  其一,唐僧自身价值。唐僧知道自己不平凡,首先有一个让人羡慕的血统,母亲是殷丞相的女儿,父亲是大唐状元,这样的家庭很让人羡慕。尽管年少时颠沛流离,可是在自己身上出现了好多怪异的事情让唐僧决定自己是绩优股,只要自己坚持住,不去沾惹花草一定能够有奇迹出现。

  其二,菩萨的点化。菩萨隔三差五前去指导自己工作,谁不知道菩萨的背景,有这样的人在自己身边,自己自然知道今后的道路一帆风顺,至于取经路上出现的故事,再美,也只不过是一个小插曲。

  其三,和佛祖的关系。很多妖怪再吃他之前,都费劲了周折,自然有人给他暗示,自己前世是如来座下的弟子金蝉长老,这样的名头让唐僧心里知道自己的分量,在未见到真佛之前,怎敢瞎胡来?

  其四,唐僧手下无弱兵。唐僧的徒弟都是菩萨精心挑选的,一个是孙悟空,那是有名的齐天大圣,当年闹天宫搞得有声有色;一个是猪八戒,曾经执掌天河十万天兵;一个是沙僧,当年乃是玉帝身边的卷帘大将。就是自己的坐骑,也是白龙,乃是西海龙王的儿子,还有菩萨暗中安排的山神土地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等都不是凡夫俗子,这样强大的取经阵容自然能够取得成功。

  其五,唐王的嘱托。当年唐王对唐僧照顾有加,并且唐僧临行时给他抓了一把泥土,对他说:御弟可满饮此杯,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唐王的深情厚谊,唐僧怎敢不照办,况且父亲陈光蕊在唐王驾下称臣。

  其六,西梁国太小,而且没有男丁,这样的国家肯定没有巨大的潜力。唐僧是个有前瞻性的人物,自然不会再这样的国度里虚度的。西梁国主再美貌,也没有自己的前途重要。另外一旦大唐皇帝发兵来打,如何是好。

  总之,唐僧是个很有心计的人,他之所以不在西梁国招赘,不是说他有多大的定力,而是的的确确西天的前景太诱人了。如此如探囊取物一般的富贵,如何肯拱手让给别人。不管西梁国女王如何漂亮,神马都是浮云,只要自己取回真经,自己就可以展示出自己非凡的才华了。可见唐僧不娶西梁国王做媳妇,不是不想娶、不愿娶,而是不能娶、不敢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