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兔子打败一个国家:羊祜以德致胜让东吴诚服
2015-05-06 09:01:44

  西晋建立后,荆州地区成了西晋与东吴两国最长的边境线。因此,两国都非常重视,分别派出重要的军事力量部署在荆州的边境线上。晋国派出的是羊祜,东吴派出的是陆抗。两个著名的军事家在荆州的战场上相遇了。

  羊祜与陆抗都是身经百战的统帅,智谋相当,军事力量也相当。因此,两国的军队各自镇守在边境线上,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可是,272年8月发生的一件事,迫使羊祜与陆抗动了手。

  这一年,东吴皇帝孙皓免去了西陵都督步阐的职务。步阐不高兴,一怒之下向西晋献城投降。陆抗得知消息以后,立即派兵围攻西陵。羊祜派荆州刺史杨肇前去救援步阐,自己与徐胤兵分两路,分别攻打东吴的江陵和建平两座城池,以此分散陆抗的军事力量。按理,羊祜的军事部署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可是,陆抗也不是吃素的,他早料到羊祜会有这一手。在羊祜的三路军队全部进入东吴的地盘后,陆抗突然派兵切断了羊祜所有的粮道。羊祜的三路军队陷入绝境,结果大败而归。

  羊祜吃了败仗,心里那股怨气可就大了。他恨不得把陆抗抓来,蒸熟了下酒吃。可是,羊祜毕竟是一个成熟的军事家,他知道贸然出兵的后果,所以,面对陆抗这个强硬的对手,羊祜又气又急却毫无办法。

  这天,羊祜带领几名侍卫在边境线上打猎。忽然,一只兔子蹿了出来。羊祜弯弓射箭,一箭射中。侍卫把兔子捡过来,羊祜一看,上面还有一支箭。这支箭是东吴军队的箭。那时候,两国的军队经常在边境线上狩猎。东吴军队打的猎物,有时候会跑到西晋这边。西晋军队打的猎物,也会跑到东吴那边。按理说,谁抓到猎物,谁就应该享受。可是,这时候,羊祜灵机一动,让人把这只兔子给东吴的军队送了过去。他想看看东吴那面如何处理这件事。

  没有想到,第三天,奇迹出现了。东吴那面送过来一只雉鸡,上面有西晋军队的箭。于是,羊祜下了一道命令,凡是从东吴那边跑过来的带伤的猎物,一定要送还给东吴军队。羊祜搞得陆抗不好意思,也下了一道同样的命令。这样一来,两国的军队就像是亲兄弟一样,相互谦让起来。

  羊祜先在西晋这边建筑了五座城池。这样,西晋在荆州以东就形成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不仅如此,羊祜还在这些城池里发展商业,增加两国的贸易。羊祜下令,凡是东吴的百姓来西晋的地盘上做买卖、探亲戚,西晋的士兵一律不许阻拦。这样,西晋这边的人气就高了起来。东吴的老百姓来西晋,跨越边境线就像是回家一样容易。时间一长,东吴的人就觉得西晋比东吴好。

  每次边境发生摩擦,羊祜一定要下战书,然后在约定的时间打一仗。羊祜讲义,陆抗也只好与羊祜讲信义。于是,两国的仗打起来,就好像是在搞军事演习。你擂一通鼓,我擂一通鼓。你派出一员大将,我也派出一员大将。两军拼杀一阵便鸣金收兵。更有意思的是,如果哪国抓了对方的俘虏,一定要好酒好菜招待,再派人给对方送回来。

  当然,羊祜的军队中也有反对羊祜这种做法的。他们认为羊祜就像是战国时候的宋襄公一样迂腐不堪。一次,两军又约定第二天打仗。这天,几位将军在一起商量,决定第二天突袭东吴军队。这件事很快就被羊祜知道了,羊祜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请这几位将军喝酒,把他们灌得大醉。等他们酒醒的时候,仗已经打完了。将军们知道这是羊祜给自己面子,再也不敢造次了。

  一次,有两个小孩从东吴的军营里跑出来,越过了边境线,跑到了西晋的军营里。按照西晋的军纪,东吴人误入军营,一律当成奸细,格杀勿论。可当士兵把这两个小孩送到羊祜的中军帐时,羊祜不仅不杀,反而赐给小孩很多吃的、玩的,派人送回东吴军营。东吴的将士深知羊祜的为人,非常敬重他,亲切地称他为“羊公”。有几位将军还偷偷地带着士兵,投降了羊祜。陆抗对于羊祜的做法,真的是束手无策。他下了一道命令,要严守阵地,不要轻易出兵,不要占西晋军队的小便宜。否则,格杀勿论。

  正当羊祜的“以德取胜”的计谋快要得逞的时候,羊祜病死在了荆州。羊祜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市场罢市,农民罢工,荆州地区一片哭泣声,就连东吴的军队也为之戴孝,可见羊祜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13年后,西晋的大将杜预率军灭了东吴。有人称赞杜预。杜预却说,我哪里有什么能耐,这完全仰仗羊公的恩德呀!

  一只兔子打败一个国家,这全是美德的力量呀。其实,无论什么人,只要你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