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爱德华八世为何退位
2015-05-06 10:12:14

  观点之一:受“现代派思潮”影响,标新立异的爱德华八世以退位来冲击腐朽的君主制度。

  观点之二:作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著名代表,爱德华八世因为爱情放弃了帝王的大位。

  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与伊丽莎白一世相映成趣的是,在英国历史上还有一位为了爱情宁愿放弃王位的人,他就是著名的爱德华八世,全名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

  爱德华生于萨里里士满的帕拉底欧式白色木屋。其父为约克公爵乔治王子殿下(后来的乔治五世),乃爱德华七世仅存的儿子。其母为约克公爵夫人(后来的玛丽王后)。作为维多利亚女王的长曾孙,出生时爱德华已得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的名衔。他的家人称呼他全名最后的“大卫”。

  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1928年,乔治五世给爱德华邻近桑宁代尔、在波克夏的Fort Belvedere作为住宅。此后爱德华开始和一些已婚女子发生恋情,包括弗丽达·达德利·沃德、佛奈斯侯爵夫人及华里丝·辛普森。

  辛普森夫人原名沃丽丝·沃菲尔德,她既没有漂亮的容貌,也没有超人的才华。可是1931年爱德华在伦敦第一次遇到沃丽丝时,就为她通晓事理、举止潇洒的风度所倾倒。沃丽丝虽已近中年,但依然窈窕如初。王子对沃丽丝一见倾心,但是父母、王室、内阁及各自治政府上上下下竭力反对王子的这一举动。其弟艾伯特王子极力怂恿爱德华另觅佳配,很有影响力的英国国教教会也表示反对。身患重病的乔治五世曾满怀忧虑地对首相鲍尔温说:“我死之后,这个孩子很快就会把自己毁掉!”

  乔治五世病逝之后,王子登上王位,即爱德华八世,马上宣布要迎娶沃丽丝。他的决定遭到了包括首相鲍尔温在内的谋臣们的一致反对。1936年11月16日,爱德华和首相斯坦利·鲍尔温见面,表达和辛普森夫人结婚的想法。当时首相给爱德华三个选择:1.取消结婚的想法;2.迎娶辛普森,违抗首相的意愿;3.退位。爱德华八世几乎没有犹豫,他对首相回答:“我现在考虑的惟一问题就是自己配不配当沃丽丝的丈夫,和她在一起就是我永远的幸福……无论当国王还是不当国王,我都要娶沃丽丝,为了达此目的,我宁愿退位。”

  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消息传出,举国震惊。人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刚刚登基的新国王竟然会为一个徐娘半老的普通女子而放弃他的国家。人们对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举动有着不同的看法和猜测。有人认为,王子是受“现代派思潮”影响,要以此来冲击腐朽的君主制度;也有人认为是王子经受不住沃丽丝美色的引诱;还有人认为王子是为了真的爱情。事情发展到最后,已然变成了一场政治风暴。沃丽丝被人们安上了“存心勾引国王,妄想当王后的‘美国冒险家’”的头衔。

  这位无辜的女性,面对各种诽谤、咒骂,决定远离是非,还帝国一个安宁。她悄悄离开英国,并写给爱德华八世,要求分手。可是爱德华八世却说:“即使因为和你在一起我一无所有,我也没有怨言,比起你来,王冠、权杖和御座都不重要。”饱受非议的沃丽丝收到爱德华八世的回信,感动异常,最终决计与心爱的人走到底。

  1936年12月11日,在位不到10个月还未加冕的爱德华八世在温莎堡的奥古斯塔塔楼发表了告别演说。他为采取这一行动深感抱歉,并解释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满怀激情地说:“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的话,虽然我希望我能够继续承担起身上的重任履行国王的义务,但是如果我得不到我所爱的女人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几个小时后,他便在皇家海军驱逐舰的护送下离开英国,去寻找沃丽丝了。

  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1937年,乔治六世继位,封爱德华八世为温莎公爵。同年6月3日温莎公爵跟沃丽丝·辛普森在法国举行了私人婚礼,英国王室的成员一个也没有出席。1972年,78岁的温莎公爵病逝,沃丽丝在对丈夫的思念中度过人生最后的14年。

  与普遍认为的因爱情退位的说法不同,有人说爱德华退位的真正原因是沃丽斯的政治立场原因。导致爱德华八世退位的真正原因不是沃丽斯曾两次离异,而是因为她是纳粹德国狂热的支持者。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之谜

  二战爆发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从德国王室成员维尔兹堡爵士处得到情报:英国王室和政府遗弃温莎公爵夫妇,是因为怀疑他们是纳粹德国的支持者。在联邦调查局给罗斯福总统提供的一份备忘录上,也提到了他们对温莎公爵的担忧。备忘录确认了英国政府已经知晓公爵夫人与纳粹德国的密切往来。事实上,沃丽斯确实一直同纳粹接触密切。1937年,温莎公爵伉俪就曾经到德国作为纳粹首领阿道夫·希特勒的私人访客。还有证据称沃丽斯?沃菲尔德与德国驻英国大使、后被希特勒提拔为外交部长的乔治?莱布特罗勃有着密切往来,一直向其提供重要的政治、军事情报。

  如果上述证据属实,英王娶了一位支持纳粹德国的女人为妻,英国王室和英国政府根本无法面对其他同盟国甚至本国国民。于是,他们共同向爱德华八世施加压力,英国首相鲍尔温也以内阁集体辞职相要挟。然而,为爱无法自拔的爱德华八世却选择了放弃王位,远走他乡。

  不管到底是何原因,爱德华八世是唯一一个自愿退位的英国君主。虽然世人褒贬不一,但作为“历史上伟大爱情一例”,它将永远被人们津津乐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