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师如何成了小说水浒传中的最佳女公关?
2015-05-06 11:45:17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李师师水浒里的大美人,天上人间的头牌,也是水浒里的著名的女公关。当个公关小姐可不简单,要具备各种条件,李师师恰恰是这样的人物。为何说李师师具备这样的因素呢,且听江湖慢慢唠叨唠叨:

  其一,李师师天生丽质。浪子燕青曾一睹李师师的容颜:灯下看时,端的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燕青见了,纳头便拜。有诗为证:少年声价冠青楼,玉貌花颜世罕俦。万乘当时垂睿眷,何惭壮士便低头。燕青后来再去拜访时,别是一般风韵。但见容貌似海棠滋晓露,腰肢如杨柳袅东风。浑如阆苑琼姬,绝胜桂宫仙姊。漂亮是公关小姐的第一要务,重视形象美,用不着再去上韩国做美容。

  其二,李师师多才多艺。李师师琴棋书画,无一不精。李师师道:“久闻的哥哥诸般乐艺,酒边闲听,愿闻也好。”燕青答道:“小人颇学的些本事,怎敢在娘子根前卖弄过?”李师师道:“我便先吹一曲,教哥哥听。”便唤娅环取箫来。锦袋内掣出那管凤箫,李师师接来,口中轻轻吹动。端的是穿云裂石之声。有诗为证:俊俏烟花太有情,玉箫吹出凤皇声。

  其三,李师师精通黑白两道,既和官府的皇亲贵胄打交道,又和梁山有来往,因此能力极大。当初梁山老大宋江对于朝廷招安无计可施,才想出了一出美男计,让李师师对燕青有好感,感化李师师,最后才讨得一纸招安诏书。李师师道:“今晚教你见天子一面。你却把些本事动达天颜,赦书何愁没有。”看看天晚,月色朦胧,花香馥郁,兰麝芬芳。只见道君皇帝引着一个小黄门,扮做白衣秀士,从地道中迳到李师师家后门来。到的阁子里坐下,便教前后关闭了门户,明晃晃点起灯烛荧煌。李师师冠梳插带,整肃衣裳,前来接驾。拜舞起居寒温已了,天子命:“去其整装衣服,相待寡人。”李师师承旨,去其服色,迎驾入房。家间已准备下诸般细果,异品肴馔,摆在面前。李师师举杯上劝天子。天子大喜,叫:“爱卿近前,一处坐地。”李师师见天子龙颜大喜,向前奏道:“贱人有个姑舅兄弟,从小流落外,今日才归。要见圣上,未敢擅便。乞取我王圣监。”天子道:“既然是你兄弟,但宣将来见寡人,有何妨。”奶子遂唤燕青直到房内,面见天子。燕青纳头便拜。官家看了燕青一表人物,先自大喜。在李师师府上,见天子很是方便,自然省却不少麻烦。

  其四,做成招安大事,却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让人目不暇给。燕青奏道:“臣自幼飘泊江湖,流落山东,跟随客商,路经梁山泊过,致被劫掳上山,一住三年。今日方得脱身逃命,走回京师。虽然见的姐姐,则是不敢上街行走。倘或有人认得,通与做公的,此时如可分说?”李师师便奏道:“我兄弟心中,只有此苦,望陛下做主则个!”天子笑道:“此事至容易!你是李行首兄弟,谁敢拿你!”燕青以目送情与李师师。李师师撒娇撒痴,奏天子道:“我只要陛下亲书一道赦书,赦免我兄弟,他才放心。”天子云:“又无御宝在此,如何写的?”李师师又奏道:“陛下亲书御笔,便强似玉宝天符,救济兄弟做的护身符时,也是贱人遭际圣时。”天子被逼不过,只得命取纸笔。奶子随即捧过文房四宝。燕青磨的墨浓,李师师递过紫毫象管。天子拂开花笺黄纸,横内大书一行。临写,又问燕青道:“寡人忘卿姓氏。”燕青道:“男女唤做燕青。”天子便写御书道云:“神霄玉府真主宣和羽士虚靖道君皇帝,特赦燕青本身一应无罪,诸司不许拿问。”下面押个御书花字。燕青再拜,叩头受命。李师师执盏擎杯谢恩。讨得皇上圣旨,如此艰难的事情,李师师宛如作诗填词一般,水到渠成。

  李师师也喜欢饮酒,却千盅不醉;李师师也喜欢品茶,却也是别有风韵。如此佳人,自然让人无法忘怀。假如评选谁是水浒里的最佳女公关,非此女子莫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