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红楼梦中薛宝钗为何比林黛玉的人缘好?
2015-05-06 14:51:50 薛宝钗 林黛玉

  自从薛宝钗进了贾府,林黛玉感到自己有了点压力,因为此时大家对她的眼光有些异样。老实说自己总感到有人好像在后面对自己说些什么,可是问问宝玉,宝玉总说自己过于敏感。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丫头们看见宝钗总是不约不同的跑去,似乎和薛宝钗在一起她们生活得很快乐。那么林黛玉为何感觉薛宝钗的人缘比自己好,细细思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宝钗比自己大两岁,见的世面多一些,也能知道和丫头小姐们怎样相处。

  其二,宝钗家人口多,尤其是有一个好惹是非的哥哥,从小这个当妹妹的就知道如何谦让。在薛姨妈那里,当妹妹的薛宝钗总是处处都知道为家庭里操心,反倒是她哥哥,每一次都让妹妹拿主意。

  其三,林黛玉性格孤僻,从小失去了母亲,一个人离开家那么远,总是想念故乡的一草一木,可又无法回到故乡,一切都在梦中的时候,唯有思念能去化解。

  其四,因为背井离乡,林黛玉总觉得自己多愁善感,和丫头小厮们有时也没时间去扯闲篇,就是贾府的公子小姐惹恼了她,林黛玉也是不愿意多费口舌,因此贾府里多认为林黛玉是个冷美人,很清高,不容易接近。人说她孤高自许,目下无尘。而宝钗一脸的微笑,不管和谁说话,总是让人感觉到很随和的女孩子。

  其五,因为黛玉气恼好多女孩子不给自己玩耍,便耍小孩子脾气,更让丫头们觉得难伺候,大家更不愿招惹。还好有个贾宝玉,尽管心里又是还惦记着宝姐姐,可在林黛玉身边,因为是极熟悉的,便对;林黛玉格外的照顾,一旦看到林黛玉在屋子里独自垂泪,往往前去规劝。

  可见薛宝钗的人缘比黛玉好,有多方面的因素:

  其一,薛宝钗从家里一路赶来,经历的事情颇多,尤其是哥哥打死冯渊,抢来香菱。虽然薛鱕薛大爷给没事的人一样,但家里人却为他提心吊胆,尤其是宝钗,没少操心。

  其二,薛宝钗是个有心机的女孩子,再加上有薛姨妈这样的人给指点,在贾府贾母地位最尊贵,而林黛玉是贾母的亲外孙女,因此自己要比林黛玉表现得更优秀才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薛姑娘是精通此道的。

  其三,薛宝钗本来志就不在此,一开始是抱着选秀女的希望来上京城的,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薛宝钗绝对不是想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宫女,所谓“侯门一入深似海”,何况是皇帝家里,因此要想当上后宫的一把手,或者鹤立鸡群,就要讲究妇德、妇言、妇容、妇功。汉班昭《女诫.妇行》:“女有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夫云妇德,不必才明绝异;妇言,不必辩口利辞也;妇容,不必颜色美丽也;妇工,不必技巧过人也。幽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犬于人,是谓妇言;盥浣尘秽,服饰鲜洁,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专心纺织,不好戏笑,洁齐酒食,以供宾客,是谓妇功。此四者,女人之大节。” 做好了这些,方才可以今后大显身手,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