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大宋朝为什么派关胜征剿水泊梁山?

  宋江在大名府势如破竹,眼看梁中书凶多吉少。于是丑郡马宣赞提议,让蒲东巡检大刀关胜带兵前去剿灭水浒。这蒲东巡检,其实是个很小的官职,据说是从九品,是县令手下的官员。蔡太师为何同意让关胜前去征剿呢?

  其一,关胜据说乃三国名将关羽之后,关羽被人称为义勇武安王,后来又被尊称为伏魔大帝。那关胜乃是神仙的后人,自然有神灵保佑。可以说能够逢凶化吉、一帆风顺。

  其二,关胜幼读兵书,深通武艺,有万夫不当之勇。这个人是文武双全的人物,两军阵前,一定能为国家扬眉吐气,消灭顽匪。

  其三,关胜长得好相貌,堂堂八尺五六身躯,细细三柳髭髯,两眉入鬓,凤眼朝天,面如重枣,唇若涂脂,简直就是三国关云长在世。

  其四,有宣赞提议,宣赞本身就是个怀才不遇的人物,此人生的面如锅底,鼻孔朝天,卷发赤须,彪形八尺,使口刚刀,武艺出众。宣赞和关胜都是有大才且不被重用的人物,且都曾遭到童贯陷害,屈居下僚。

  其五,这关胜一见到蔡太师,便发表了自己的灭敌之策,那就是围魏救赵,很让蔡京这样的军事文盲震惊。关胜说道:“久闻草寇占住水洼,侵害黎民,劫虏城池。此贼擅离巢穴,自取其祸。若救北京,虚劳神力。乞假精兵数万,先取梁山,后拿贼寇。教他首尾不能相顾。”太师见说,大喜。与宣赞道:“此乃围魏救赵之计,正合吾心。”

  其六,关胜手下有员大将,名唤郝思文,是他的结义弟兄。当初郝思文母亲梦井木犴投胎,因而有孕,后生此人。因此人唤他做井木犴。郝思文这个人,十八般武艺,无有不能。一旦上了战场,也是一员大将。

  其七,蔡太师救人心切,毕竟北京大名府留守的是自己的宝贝女儿和女婿,一旦北京大名府被攻破,宋江那厮又是经常和朝廷作对,肯定凶多吉少,难留全尸。

  其八,既然关胜是员良将,一旦攻下梁山,肯定要受到朝廷重赏。这样的人假如可以为自己所用,当然能壮大自己在军队中的影响,从而更好的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可见,大敌当前,关胜之所以被推到前线,维持大局。一方面是自己武艺高强,能为出众;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乃是名人后裔。当然关胜自己也很在意自己的穿戴,经常把自己化妆的和祖上关羽无异,这都是关胜和其他人不同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