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林冲为何在晁盖死后推荐宋江做寨主?
2015-05-07 13:53:12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却说晁盖死后,梁山众头领都来举哀祭祀。一面合造内棺外椁,选了吉时,盛放在正厅上,建起灵帏。中间设个神主,上写道:“梁山始祖天王晁公神主”。山寨中头领,自宋公明以下,都带重孝。小头目并众小喽罗,亦带孝头巾。林冲把那枝誓箭,就供养在灵前。寨内扬起长幡,请附近寺际僧众上山做功德,追悼晁天王。宋江每日领众举哀。无心管理山寨事务。林冲与公孙胜吴用并众头领,商议立宋公明为梁山泊主。诸人拱听号令。次日清晨,香花灯烛,林冲为首,与众等请出保义宋公明,在聚义厅上坐定。林冲开话道:“哥哥听禀:治国一日不可无君,于家不可一日无主。今日山寨晁头领是归天去了,山寨中事业,岂可无主。四海万里疆宇之内,皆闻哥哥大名,来日吉日良辰,请哥哥为山寨之主,诸人拱听号令。”

  林冲本与晁盖至交,晁盖死后,林冲不去痛哭流涕,为何反而劝宋江做山寨之主。

  其一,林冲是真名士自风流,唯大英雄能本色。不像有些人一味作秀让人生厌。林冲的悲痛掩藏到内心深处,心里只有梁山大业,生死弟兄。

  其二,在当时宋江是名副其实的二把手,当初晁盖在世的时候,宋江就曾经代理过山寨之主,而晁盖不过是挂牌的寨主,况且每一次山寨出征,都是宋江下山。

  其三,宋江当时在梁山拥有较高的威,山寨的好多头领都是唯宋江马首是瞻。宋江号称及时雨,仗义疏财之名人所共知。

  其四,宋江每日举哀,无心管理山寨事务,分明也是对山寨的损失。想想晁天王刚刚归天,宋头领又如此,让人如何不痛伤。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因此只有拥护宋江做寨主,梁山才有新的气象。

  其五,山寨不能完全陷于万分悲痛之中,日子要过,仇要报。如果不继续把梁山发展下去,相信官府也会过来征剿,为私为公,都不能让弟兄们继续下去。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大家要想向前发展,必须拥立一个领袖,在他指引下向前进。

  其六,在林冲眼里,宋江当时比较重义气。当年曾经为了救晁天王,甘愿冒着杀头危险。后来晁天王为了救宋江,也是义无反顾,这是所谓的生死之交。宋江一上梁山,晁天王情愿让贤,是宋江死活不干;如今天王升天,这梁山的大任唯有宋江才能担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