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坚为何拒绝和董卓联姻:只因董卓目光短浅?
2015-05-07 14:08:36 孙坚 貂蝉 孙权 曹操

  小说中写道:忽人报坚曰:“关上有一将,乘马来寨中,要见将军。”坚辞袁术,归到本寨,唤来问时,乃董卓爱将李傕。坚曰:“汝来何为?”傕曰:“丞相所敬者,惟将军耳。今特使傕来结亲:丞相有女,欲配将军之子。”坚大怒,叱曰:“董卓逆天无道,荡覆王室,吾欲夷其九族,以谢天下,安肯与逆贼结亲耶!吾不斩汝,汝当速去,早早献关,饶你性命!倘若迟误,粉骨碎身!”不仅仅小说中有,历史上也有记载。

  按理说当时董卓实力雄厚,独揽大权,把女儿许配给孙坚之子,如此两家便可以结秦晋之好。董卓为何这样做:

  其一,知道自己无法主宰整个朝廷,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要与他人联合。

  其二,表明对孙坚的屈服,在董卓眼里,孙坚是江东猛虎,的确非同寻常,因此要与孙坚联合。

  其三,董卓以为凭借自己优厚的条件,肯定能打动孙坚。要知道当时董卓的谋士李儒是他的女婿,大将牛辅也是他的女婿,董卓以为只要自己舍得花大价钱,便能笼络住天下英雄豪杰。就像当初一匹马换来了大将吕布一样,只要自己一个女儿嫁出去,自己准能和江东孙坚握手言和。

  其四,把孙坚弄下马,关东诸侯不战自乱。当时很有战斗力的两支军队一个是曹操,另一个就是孙坚。曹操败下阵去,只剩下孙坚。

  哪知道孙坚却不吃这一套,居然对董卓的来使大骂,甚至一点不领情,孙坚为何这样做:

  其一,孙坚是个盖世英雄,孙坚认为士可杀不可辱,把自己和董卓相提并论,是对自己的羞辱,因此怒不可遏

  其二,孙坚认为董卓虽然暂时强大,但是毕竟不能长久,自古忠奸如冰炭,董卓是兔子尾巴不能长久。

  其三,孙坚认为董卓名声太丑,逆天无道,荡覆王室,自己和董卓势不两立,有杀贼之心,两家之家的仇怨不可调和。

  其四,孙坚有自己的政治远见,在那样的年代,他就认为董卓的倒行逆施不会长久。因此爱惜自己的名誉就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愿意让董卓之流玷污了自己的美好名声。这就是孙坚,比起同时代的蔡邕、吕布,孙坚自然是人中龙凤,所以他的后人才能三分天下,建不朽之功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