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因何会失败:三国前期的李肃是个什么人物
2015-05-07 14:25:02 董卓 吕布 曹操

  一直在思索,董卓为何成也忽也,败也勃也。除了董卓为人残暴,滥杀无辜、王允策划大将吕布反水之外,李肃的倒戈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这个李肃在历史上应该是董卓手下极其重要的人物,三国演义把他当成了谋士之类的人物,可是在三国志平话里,他却成了和吕布对等的万人敌。书上说:当日,太师领军兵五十余万,战将千员。左有义儿吕布,布骑赤兔马,身披金铠,头带獬豸冠,使丈二方天戟,上面挂黄幡豹尾,步奔过骑,为左将军。右边有汉李广之后李肃,带银头盔,身披银锁甲白袍,使一条丈五倒须悟钩枪,叉弓带箭。用文者有大夫李儒,用武者有吕布,李肃,三人辅佐董卓。

  不过结合三国演义小说:应该来说李肃是个洞察人情世故的人物,因为有了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并且带去了名马、夜明珠等,吕布才得以归降。吕布和李肃是老乡,当日李肃受到董卓的厚恩,应该在武将中很少有的。现在吕布来降,李肃猛然觉得自己在董卓那里不受待见了。本来嘛,吃水不忘掘井人,自己把吕布带过来,董卓和吕布应该很好的犒劳犒劳自己才对。

  李肃很早就跟着董卓混,他了解董卓这个人的性格,当后来吕布找到自己要反水时,李肃也欣然赞成:

  其一,吕布受到董卓厚恩,这样的人都在董卓手下混不下去,可见董卓已经是天怨人怒,作恶多端,既然有人愿意开这个头,自己何乐而不为?

  其二,李肃此时知道董卓这个人不足以成大事,因为他军纪不严,往往纵容自己的部下干坏事。杀人如麻,这样的人物在哪朝哪代都没有好下场。

  其三,吕布和董卓的爱妾私通,沸沸扬扬的满大街的人都知道,为此,董卓曾经要杀吕布,尽管没杀成,二人已经是形同水火,中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其四,吕布后面参与策划的是司徒王允,此人位高权重,一旦自己顽抗到底,肯定是死路一条。

  其五,山东诸侯纷纷起兵,对董卓进行讨伐,尽管暂时陷入低谷,但大家对董卓的憎恨是丝毫没有改变过。

  其六,朝中有一股巨大的讨董联盟,从董卓废少帝立汉献帝之日起,从来都没有消停过,这些人一旦和山东诸侯拧成一股绳,凡是参与董卓的,肯定要人头落地。

  其七,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职务没有得到升迁,心怀不满。

  孟子有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董卓的倒行逆施必将激起有识之士的反抗,随着王允等人的巧妙安排,李肃前去假意迎接董卓前来参加禅让,董卓的人头早已身首异处,可惜他还是没有觉察,依然高高兴兴的向前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