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厚道的朱老夫人为何对孝顺儿子朱温不满
2015-05-07 16:03:22 朱温

  且说朱温把母亲接到城内,好饭好菜进行款待,席间朱温高谈阔论,刘崇母亲在一旁作陪。此时黄巢战死,唐僖宗重新回到长安,改元光,朱温被皇帝封为沛郡侯,并且担任检校司徒、同平章事,连自己的母亲也被封为晋国太夫人。朱温一见皇恩浩荡,连忙向母亲祝贺道:母亲大人,想我那父亲一生学识渊博,任劳任怨,可是连个进士都没混上,清苦一生,默默无闻。可他的儿子却贵为一镇节度使,光宗耀祖,甚至荣升首相,子孙后辈倍受父荫,总算是显亲扬名,并没有辱没先人了。说完一阵哈哈大笑。

  朱母一见儿子趾高气扬,气焰嚣张,不免有些不悦道:你是好孩子,尽管小时候不学无术,可是时来运转,让你交了狗屎运,以致官运亨通。可看看你的为人,和你爸爸相比,自然有高下之分。朱温一听,大惊道:母亲,何出此言,我可是很孝顺的。朱母说道:儿子,你且看看,你在此独享富贵。你的大哥在家务农,难道你没有恻隐之心?当年你和老二参加黄巢的部队,老二战死岭南,尸骨到现在都没有运回来,你们是一母同胞,小时候关系又好,如何没有有福同享有难同等的气度,连和桃园三结义的异性兄弟提鞋都不配。

  一席话,骂的朱温摸门不着。沉吟半晌不语。过一会儿说道:母亲,大哥这个人是父亲秉性无二,心直口快,而且不愿意为官,就是给他官职他也是做不成的。至于老二哥的事情,我正在想办法。

  朱母一见朱温这样说,随口又道:孩子,人要有良心。你二哥当年没少为你服务,如今你一人独享富贵,而你的两个侄子飘零他乡,穷苦无依,朱阿三,你的心好毒!照此看来,你难道不有愧吗?朱温此时方知道自己做了大错事,赶紧匍匐在母亲脚下,泪流满面道:母亲大人,儿子错了,我一定善待我的两个侄子和大哥等亲眷。

  于是命人到南方取回二哥的两个儿子,取名朱友宁、朱友伦。此时老大朱全昱也早到汴州,见过母亲和弟弟,也受到唐王朝的封官,可是老大宅心仁厚,也不愿去趟那一脚浑水,不愿做官,就携带家眷重新返回老家午沟里,当然是盖了好大一座宅院,来光耀门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