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那些奇人:袁天罡曾给襁褓中的武则天算命
2015-05-08 11:01:37 袁天罡 狄仁杰 武则天

  《唐书》中记载,当武则天还在襁褓中时,著名相袁天罡一天见到她的母亲杨氏,吃惊地说:“夫人当生贵子!”武则天的母亲便把两个儿子领出来让袁天罡看,袁天罡一看说可以官至三品,不过是保家的主儿,还不算大贵。杨氏又唤出武则天的姐姐(即后来的韩国夫人),袁一看说“此女贵而不利夫。”最后,保姆抱出穿着男装的武则天,袁天罡一看大为震惊,说她“龙瞳凤颈,极贵验也!”但又遗憾地说:可惜是个男孩儿。“若为女,当作天子!”

  袁天罡何许人也?他是隋末唐初益州成都人,与李淳风都是当时知识渊博的高道。他善于预测,屡验不爽。著名的《推背图》《袁天罡称骨歌》《五行相书》等都是他的著作。他最著名的相术传奇故事就是为武则天看相了。

  “龙瞳凤颈”和“龙颜”一样,是一种无法揣度的长相,这个故事是事后为了造势编造的还是原本就有,也一样无法揣度。

  而关于武则天的另一个异秉可以肯定是编造的。

  在她革了李唐王朝的命的前一年,有一个叫法明的和尚敬献了一部《大云经》,为武则天称帝提供了证据。法明就是武则天的第一个男宠薛怀义,原名叫冯小宝。这个《大云经》,有人说是法明和尚伪造的,有人说是很早就流传下来的。不管怎么说,《大云经》后来倒是一直被保存在佛藏里头,作为一个正统的佛教的经典。

  《大云经》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净光天女曾在同性灯佛那里听过大涅槃经,后又在释迦牟尼处听闻佛法深义,佛对净光天女说,你将化为菩萨,然后会以女身成为国王,得到转轮王统领疆土的四分之一,而后又得大自在。据说净光天女的前身就是某国王的妻子。这故事的前半段简直就是武则天经历的翻版,后半段又正符合武则天的理想,武则天大喜过望,终于找到一个经典支持女人当皇帝了。后来武则天给自己定的尊号里有一个“金轮皇帝”,就是把自己看成转轮王。

  这也真难为了法明和尚,他居然在佛经里找到了女人可以当皇帝的根据。但是,《大云经》还存在一个问题,即它本身并没有说武则天应该当皇帝,所以又有一些和尚为《大云经》做注叫《大云经疏》,来证明武则天就是《大云经》所提到的女皇帝。

  揭相师袁天罡给武则天看相 预测她当皇帝的真实性

  袁天罡、李淳风是唐太宗执政时期极为有名的星相家,上起帝王,下至百官,无不希望得到二位看相观命,直把二人视为神仙。《旧唐书》有《袁天罡传》,还列举大量事例,盛赞他看相不仅应验,而且准确如神。

  《大唐新语》里记载一则袁天罡为武士彟一家看相算命的故事:

  “玄武门之变”后,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被新皇帝李世民派到利州任都督,武士彟是携全家上任的。

  一天,袁天罡从成都奉唐太宗李世民的诏命进京,途经利州。武士彟听说后认为机会难得,就邀请袁天罡到自己的府中,给家人们看相算命。

  袁天罡首先为杨氏夫人看相,说:“夫人骨相非凡,一定生有贵子,可请公子、小姐出来一看。”此时,杨氏尚未生子,一听“生贵子”,顿时笑逐颜开

  武士彟又让前妻相里氏所生武元庆、武元爽二子让袁天罡观看,袁天罡说:“此二子贵可做到刺史,堪为保家之主。”

  接着,武士彟让袁天罡为杨氏所生长女即武则天的姐姐武顺相面,袁天罡端详一番说:“此女亦大贵之相,但也会有不利之事。”

  武士彟听前妻所生的儿子可做大官虽然很高兴,但他总认为袁天罡是在奉承,没有在意。就在此时,年方4岁多的武则天由乳母领着站到了袁天罡面前。

  当时,武则天身穿的是男孩服装,袁天罡看了半天不说话,突然大惊道:“这个郎君神采爽澈,将来实不可测!”接着,他提出让武则天走几步,再抬头看袁天罡。

  袁天罡寻思半晌,神秘地说:“此子龙睛凤顶,贵之极也!”接着,他又围绕武则天转了一圈,前后端详一会,摇着头表示不敢相,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是个女孩,将来当为天下之主!”

  虽说《旧唐书》里的《袁天罡传》与《大唐新语》所记相同,好似铁证如山,但纵观历史,你只能看做这是武则天一次成功的自我炒作!理由如下:

  袁天罡为武则天相面之说,盛传于唐第三代皇帝李治时代,这个时代后期武则天虽然只是皇后,可大权在握,已有称帝之心的武则天正在向皇帝宝座“冲刺”,鉴于此,必然要为这一政治目标而大造舆论。因此,相面之说在此间的古籍经典著作也多出现,笔记、杂述的记载更是绘声绘色。

  封建帝王打下江山后,总是希望执掌江山的大权始终握在子子孙孙手里,谁要觊觎是要被杀头的,想想那个时代,算命先生的胆子再大,也不敢说谁谁日后能当皇帝,那是死罪,甚至会诛连九族。

  更何况,在武则天之前,历史上就从来没有一个女皇帝(唐永徽四年即653年,浙东曾出现过一位女起义军首领陈硕真,起兵后曾自称文佳皇帝,起兵至覆灭两月余,但历代正史都未予承认),他袁天罡脑子里怎么会有“女皇帝”的概念、怎么就能算出武则天是未来的女皇帝呢?

  再说,即使袁天罡真的看出了武士彟的女儿将来是个女皇帝,作为区区一算命先生、而且还是在李世民掌控的天下谋生的袁天罡,借给他一万个胆也不敢说出心中所想!

  所以,这些记述是武则天做了女皇之后,民间的人们,尤其是文人们和史学家们为附会、讨好武则天而凭空编造的。

  袁天罡其人其事记载在所谓的“正史”上,实在是中国封建迷信思想的反映,不足为证,更是不足为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