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何不重用学问很大的才子虞翻:口没遮拦
2015-05-08 15:54:54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孙权手下有很多文人,比如张昭、张纮、秦松、鲁肃诸葛瑾等人,都是孙权最为喜欢和敬重的,不过有一个叫虞翻的,也是才华出众,可孙权并不喜欢他,甚至有一次还差一点要杀了他,这是为什么,因为虞翻说话口无遮拦。那虞翻也本是才学很高的人,曾在王朗手下做事,王朗后来北上,投奔了曹操,虞翻就跟着孙策做事。虞翻看到孙策经常一个人出去打猎,很不放心,就大声劝阻,孙策不听,后来被许贡的三个门客刺死。

  虞翻很有才气,曹操听说过,就派人前来授予他官职。虞翻当即拒绝。孙策死后,虞翻死心塌地保护孙权,不过虞翻当时担任富春县长,别的官员争着回去奔丧,只有虞翻仍旧在任上,孙权后来问他为何不回来看望昔日的主人,虞翻说:万一敌人趁虚而入,凶多吉少,那时候虞翻很受孙权的赏识。

  虞翻曾经跟随吕蒙奇袭过荆州,活捉过关羽,劝降过靡芳、傅士人,一度被孙权奉为上宾。只是虞翻有时说话太直了,以致让别人无法接受。一次降将于禁获孙权释放,并与他相见和一同骑马出行。虞翻见二人并排十分不满,大骂:你这个投降的俘虏,哪里佩和我们家大王的坐骑同行;更手持马鞭要鞭挞于禁,孙权立刻喝止道:虞翻,你太放肆了,给我退下!随后孙权在楼船与群臣宴饮,于禁听到演奏的乐曲时伤心流泪,虞翻又指于禁骂道:降虏,你不要假伤心,既然能拉下脸投降,肯定不是好鸟,你目的是想让我们可怜你,放了你,明对你说门都没有。虞翻对于禁的态度令孙权很不高兴。孙权大怒,大骂道:你想死了,虞翻,你个狗奴才。孙权心里暗自生气,你个虞翻,怎么就不明白我的意图,这样不显得我很宽宏大量吗,而且于禁是曹操手下的大将,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政治需要,你真是读书读死了脑筋。

  虞翻喜欢教训人,对谁都一样,孙权和张昭在聊天,他们谈兴正浓,尤其是讲到神仙,孙权更是眉飞色舞,哪知虞翻从这儿过了一趟,冷眼看了他们一下,白了一句:什么神仙,都是死掉的人,世界上哪里有神仙?孙权和张昭面面相觑,心里想着家伙真损,闹了半天,我们都是小孩科,就你学问大。

  黄武元年,就是公元222年,孙权称帝,大宴群臣,宴会末段孙权向各臣进酒,孙权到虞翻座位时见他醉倒地上,于是走过;但孙权走过后虞翻却又坐起来,孙权见此大怒,持剑要杀虞翻。幸好大司农刘基立刻抱着孙权,并劝孙权饶恕虞翻,虞翻才得以免死。不过死罪虽免,活罪难饶,就把虞翻远远地充军了,据说是在交州,即是现在的越南一带。虞翻学问很大,就是在交州也在那里讲学,学生时常也有数百人;并且又为《老子》《论语》和《国语》等书做注,他的易学造诣深厚,孙权曾称赞他“不及伏羲,可与东方朔为比矣。”,可惜因为口无遮拦,才使得他在朝廷上备受非议,甚至差一点身首异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