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如何把蔡文姬从匈奴接回到大汉朝的?

  一知道蔡文姬的情况,刻不容缓。曹操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如何把蔡文姬接过来。怎么接,自然要有办法。什么办法,一是抢,二是协商。不过抢不太文明,而且有失身份,毕竟自己是大汉朝的丞相。可对于匈奴左贤王来说,这两个似乎是一样的,他喜欢蔡文姬,他舍不得蔡文姬,可是他必须放弃,因为他要面对的是曹操。曹操能在顷刻之间让袁绍分崩离析,让塌顿一败涂地,自己怎能是曹操的对手。因此,抢是不需要的,最好是顺应时代潮流,这个潮流就是按照曹操的要求把自己心爱的女人完完整整的送回去,当然曹操相应的给了一定数量的报酬。毕竟那是别人的老婆,而人是有价格的,比如百里奚当年是五张羊皮,但他又是陪嫁的奴隶,所以称五羖大夫,蔡文姬自然不同,她是王爷的爱妃,自然价格要高一些。

  曹操没有征求蔡文姬的意见,毕竟距离这么远,但是如今的蔡文姬心情很矛盾。毕竟时间这么久了,和左贤王相处的也比较融洽,更重要的是蔡文姬与左贤王有了两个儿子,这些都是自己的命根子。毕竟没有任何一个母亲能够舍掉自己的亲生骨肉,尤其是多愁善感的女人。可是自己时时刻刻无不在思念着自己的故乡,那片曾经生养自己的热土,还有父亲的坟地,这么多年了没有一次到父亲跟前尽过孝道。每次夜半更深,蔡文姬总是在思念着,思念着那片魂牵梦绕的故乡。

  正是春末夏初,西河(今内蒙古东胜县境内)通向长安的古道上,一个女子正在凄惨的唱着自己的歌曲,当然她也随手演奏起琵琶,随行的人无不伤心落泪: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干戈日寻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烟尘蔽野兮胡虏盛,志意乖兮节义亏。对殊俗兮非我宜,遭恶辱兮当告谁。笳一会兮琴一拍,心溃死兮无人知……这便是极富盛名的胡笳十八拍,而那个女子正是蔡文姬,此时他们正在穿越这篇无边无际莽莽苍苍的大漠,人员很多,由曹丞相的下属路粹,此时充任大汉朝驻南匈奴的正使,还有董祀,他的职务是副使。几辆戴蓬幕的缁车,数十匹马,还有十几头骆驼,百余匹条约奔腾的好马,组成了浩浩荡荡的蔡文姬归汉的阵容。车子上弹琵琶的蔡文姬无法忘却左贤王那神情含泪的双眼,还有两个儿子撕心裂肺的喊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本来是温暖的季节,周围处处都有跳动的生命,可是蔡文姬却无暇观赏,脑海里那些挥之不去的旧事,演绎成一曲难以忘却的经典:天无涯兮地无边,我心愁兮亦复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驹之过隙,然不得欢乐兮当我之盛年。怨兮欲问天,天苍苍兮上无缘。举头仰望兮空云烟,九拍怀情兮谁为传……不谓残生兮却得旋归,抚抱胡儿兮泣下沾衣。汉使迎我兮四牡騑騑,胡儿号兮谁得知。与我生死兮逢此时,愁为子兮日无光辉。焉得羽翼兮将汝归,一步一远兮足难移。魂消影绝兮恩爱遗,十有三拍兮弦急调悲,肝肠搅刺兮人莫我知。

  自然那种痛彻心扉的惆怅,那种又睹故国的欣喜,百转千回成了蔡文姬心底的梦。副使董祀随着蔡文姬的轻轻吟唱,情不自禁的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说道:想不到如此温柔贤淑的才女经受了如此巨大的创伤,命运是如此的难测呀。董祀一边欣赏着动听的曲子,一边打量着车上的女子,只见她身着簇新的锦袍,垂云髻格外大方,眉如远山,目似秋月,这个三十多岁的女子,雍容华贵是那样的让人着迷,旁边一个女子是匈奴人,正在为他敲打着“胡笳”(一种以木为管,用桦树皮装饰,凿上三个孔两端加角的乐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