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强寇的软肋:二战日本陆军装备水平全面落后欧洲
2015-05-11 10:08:40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通称“二战”)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七十周年纪念。此时此刻,从军事战略战术角度分析回顾一下那场空前惨烈的大战中,敌我双方的成败得失及深层根源,仍有借鉴和发意义。

  作为现代第一场大规模的机械化战争,“一战”(1914~1918年)是从边境地区的前沿部队交火开始,逐渐升温的战争。一旦防守方形成了连续的堑壕正面,进攻方就只有组织庞大的炮兵部队,进行高消耗性的逐点突破。

  但是,“二战”的情势完全不同。战争初期,德军借助于新的无线电工具和机械化运输手段,以强大的装甲集群为矛头,在空中支援下,进行大纵深的分进合击,从而取得了“闪电战”的惊人战果。

  “炮队”飞到天上

  1939年9月1日清晨,当德军突然入侵波兰,大战正式爆发时,没有谁相波兰人能获胜,但英法等国都认为,波兰至少可以坚持三四个月。可惜,这一仗总共只打了28天即告结束,主要战斗实际上仅进行了17天。接着,德军转向西线,4个小时控制丹麦,一个月拿下挪威,42天击败法国。如此神速,彻底打破了“一战”存留下来的传统攻防时间表。

  这就是新军事体系对旧军事体系的摧枯拉朽

  对此,连一向以创新能力高强著称的丘吉尔(战争初期任英国第一海军大臣)也深感困惑乃至震惊。因为德军使用的所有技术和武器,都是上一次大战中就出现了的。经过新的战略思想的整合,居然可以完全颠覆预期的战况进展。

  其实,德国人自己也未完全认清,这种新战法到底有多大威力。不光未真正带过兵的希特勒没有想到,他的装甲部队会推进得如此迅速,连很多德军高级将领,一开始也搞不清楚,军队现有的武器该如何组合搭配使用。

  在西线攻势发起前进行的一次兵棋推演上,一位德军参谋总部高官质问时任装甲部队指挥官的古德里安:当你的装甲部队推进到马斯河(按:发源于法国东部,流经比利时及荷兰)时,你的重炮兵部队恐怕还在德国本土,你如何突破法军防线?古德里安答道:他将用在波兰“闪电战”中立下奇功的斯图卡俯冲轰炸机取代传统的炮队。

  这就是立体化的新陆战。而当时英法联军完全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战争。他们认定:古德里安无法在行进中突破马斯河,德军为了等待炮队支援,至少要停留六到七天。实际上,进抵马斯河的德军装甲部队只休整了半天,随即发起进攻,当天就突破了马斯河防线。英法联军做梦也没有想到,德国人的“炮队”居然飞到了天上。

  “鬼子”遇强则弱

  回过头来看看侵华战争至太平洋战争初期,军力一度称雄东亚的日本。当时日本海军确实比较先进,但其陆军难与苏、美、德诸国相比,甚至连“一战”时陆军强国的水准都没达到。

  由于没有参加“一战”期间的欧洲陆战,日军对火力革命认识模糊,其火炮射程和威力都非常有限。虽然能够在中国战场逞一时之凶,一旦遇到苏联、美国之类强劲的对手,只有挨打的份儿。

  1939年的诺门罕战役中,日军已经发现,其火炮的射程全面劣于对手,以至于苏军火炮可以在日军火炮射程外自由射击,日军根本无力还击。

  1945年2月19日,硫磺岛战役正式打响,而美军针对这个只有21平方公里的小岛的火力压制,早在前一年的12月就开始了。开战前三天,美军又进行了三天的火力准备。而整个战斗过程中,他们共发射各种口径的舰炮炮弹30余万发(计1.4万吨),直接支援登陆部队作战。

  在1945年柏林战役的外围战中,仅4月17日这一天,苏联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配属的炮兵就发射了123万发炮弹,约可装满2450个火车车皮,共计98000吨。苏军供给炮弹的铁路线,直接建到一线炮兵阵地上。最终参与直接攻击柏林城的苏军共有464000人,装备12700门火炮和迫击炮,2100门火箭炮,1500辆坦克及自行火炮。这种高度工业机械化的物质力量,是当时工业实力比较薄弱的日本而言,根本无法想象的。

  相比参战的欧美各工业强国,日军在机械化方面也全面落伍,其野战炮兵仍然是以骡马牵引为主,步兵则多依靠徒步行军。

  “日军”思维僵化

  日军的陆战思维,仍然是以步兵为中心,坦克被定义为支援步兵的武器,使得坦克部队发展非常缓慢,坦克本身性能也相当落后。

  “二战”中,日军性能最好的坦克是97式中战车。该战车装备短管57毫米炮,全重13.4吨,最大装甲厚度只有33毫米,且车身不是整体铸造的,而是铆接的装甲板。后来为了加强反装甲能力,又推出了装备47毫米反坦克炮的97改,但战斗力依然有限。

  相比之下,苏军主力坦克T34/85装备长身管的85毫米炮,全重32吨,最大装甲厚度90毫米。斯大林2型坦克,则装备122毫米炮,全重46吨,最大装甲厚度160毫米。美国的M4谢尔曼型坦克则装备75毫米炮,全重30.1吨,最大装甲厚度51毫米。德国的虎1坦克,装备56倍口径的88毫米炮,全重57吨,最大装甲厚度100毫米;豹式坦克装备70倍口径的75毫米炮,全重45.5吨,最大装甲厚度110毫米。只有贫弱的意大利跟日本算是难兄难弟,其主战坦克同样是铆接车体,同样是20吨以下车重。

  更有甚者,日本陆军迷信夜袭加白刃突击,忽视单兵速射武器,严重阻碍了冲锋枪、半自动步枪和突击步枪的研制和列装。美军则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普遍装备了性能更佳的加兰德半自动步枪。日军步枪手每打出一发子弹,就要手动枪栓退弹壳,不然下一发子弹无法上膛。在太平洋战争后期的近距离夺岛混战中,往往因此暴露位置。而美军的加兰德半自动步枪却可以连打八枪,然后自动弹出弹夹,再装上新的八发弹夹。

  此外,日军的机关枪也不够先进。在太平洋战场上,4名美国步枪兵两人一组,以加兰德步枪进行轮流射击,居然可以压制住日军的轻机枪!相比之下,德军的MG42却可以打出每分钟1500发的高射速,连绵的声音宛如电锯锯断圆木,又如同撕裂亚麻布。对盟军老兵而言,这种刺耳的声音,无异于战场上死神的召唤。

  曾肆虐东亚大地的日本陆军尚且如此,就不要说当时总体羸弱落后的中国军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