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中武功平平的宋江为何敢收徒弟?

  宋江的名气在水浒里可是大得很,什么义薄云天,什么仗义疏财,尊他为山东呼保义孝义黑三郎,又称为及时雨,以致前来慕名的人络绎不绝。只要一提到宋江的大名,到哪里都有酒喝。不过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有前来结识宋江的,也有要给宋江学习学习的。学习什么,天知道。宋江那两下子,本来就是半瓶子醋,可是架不住别人对他的奉承,于是宋江也公开收徒。徒弟是哥俩,一个叫孔明,一个叫孔亮,都是白虎庄上首富孔太公的儿子。那两人在宋江手下习武,自命不凡,师傅是如此的有名气,于是他们也想显摆显摆。

  不成想,未出白虎庄碰到一个来吃饭的头陀,那孔亮仗着自己是白虎庄的少东家,名门之后,又是受过高人的指点。那里把一个过路的僧人放在眼里。于是,那大汉跳起身来,指定武松道:“你这个鸟头陀,好不依本分!却怎地便动手动脚的?却不道是:‘出家人勿起嗔心。’”武松大怒,心想这老家伙卖给你却不卖给我,难不成你们是一路的:“我自打他,干你什事!”那大汉怒道:“我好意劝你,你这鸟头陀,敢把言语伤我!”武行者听得,大怒。便把桌子推开,走出来喝道:“你那厮说谁?”那大汉笑道:“你这鸟头陀要和我厮打,正是来太岁头上动土。”那大汉便点手叫道:“你这贼行者,出来和你说话。”武行者喝道:“你道我怕你,不敢打你?”一抢,抢到门边。那大汉便闪出门外去。

  武行者赶到门外。那大汉见武松长壮,那里敢轻敌。便作个门户等着他。武行者抢入去,接住那汉手。那大汉却待用力跌武松,怎禁得他千百斤神力,就手一扯,扯入怀来,只一拨,拨将去,恰似放翻小孩儿的一般,那里做得半分手脚。那三四个村汉看了,手颤脚麻,那里敢上前来。武行者踏住那大汉,提起拳头来,只打实落处,打了二三十拳。就地下提起来,望门外溪里只一丢。那三四个村汉叫声苦不知高低,都下溪里来救起那大汉,自搀扶着投南去了。

  这大汉便是宋江的徒弟,江湖上名唤独火星的便是,因为他喜欢枪棒,便拜宋江做老师。常言道:名师出高徒,这孔亮却在武松手下没交手片刻,就屁滚尿流,让读者大失所望,实在有损天下英雄的名声。其实,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高手过招就是如此,想那孔明孔亮也早已知道宋江的底细,只是因为宋江是名人,学成学不成武艺没关系,只要一提起是宋江的徒弟,你说在江湖上混,谁不给自己留点面子。万一老师混大了,自然要提携自己。那宋江自己本事不济,为何敢于收徒弟,难道不知道误人子弟吗?其实,宋江也是有苦衷的:其一,宋江是出来混的,出来混,就要有花销,宋江本身是待罪的囚徒,身上那点钱财,可能早已用完了。其二,盛情难却,你看人家的态度多诚恳,那个孔太公又是酒又肉的,却之不恭呀。

  其三,自己名气太大,一旦说自己不会武功,那岂不是让别人耻笑。自己是名门江湖的人,自然要自我吹嘘一般,本身白虎庄也没有像样的武术教师。其四,自己尽管不会拳脚的功夫,但是嘴上的功夫却是一流的。你看那大汉和武松斗嘴可见一斑。其五,自己早年的铺垫,自己以后会在江湖上有更大的空间去施展才艺的。没有事去许诺一下,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好感。总之,在宋江手下,孔亮是虚心学了,钱财是破费了,时间是耽误了,好酒是笑纳了,不过功夫到底怎么样,只有天知地知师傅知徒弟知。当然了,在宋江手下,孔亮练就了一流的嘴皮子功夫,也成为宋江今后在梁山立足的嫡系部队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