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为什么不处罚犯下大过错的李逵?
2015-05-08 11:35:46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宋江是梁山上的二当家,表面上他奖惩分明,可是看看他做事,往往并非如此。带有明显的山头主义。尤其是对待李逵,宋江更是喜怒无常

  宋江攻打祝家庄,本来并无胜算,尤其是作为宋江的贴心哥们儿,李逵更是在这紧要关头,频频出错,让人错愕。且看水浒如此描述:祝龙急回马望北而走,猛然撞着黑旋风,踊身便到,轮动双斧,早砍翻马。祝龙措手不及,倒撞下来,被李逵只一斧,把头劈翻在地。祝彪见庄兵走来报知,不敢回,直望扈家庄投奔,被扈成叫庄客捉了,绑缚下。正解将来见宋江,恰好遇着李逵,只一斧,砍翻祝彪头来,庄客都四散走了。李逵再轮起双斧,便看着成砍来。扈成见局面不好,投马落荒而走,弃家逃命,投延安府去了;后来中兴内也做了个军官武将。且说李逵正杀得手顺,直抢入扈家庄里,把扈太公一门老尽数杀了,不留不个;叫小喽罗牵了有的马匹,把庄里一应有的财赋,捎搭有四五十驮,将庄院门一把火烧了,回来献纳。

  各位看官,这是什么罪过。扈成早已向宋江谢罪,禀明了自己的心迹,像这样的人梁山应该好心安抚。李逵草草莽莽,把扈家庄糟蹋成这个样子,宋江为何不把李逵杀了,以儆效尤。且看宋江的态度宋江道:“他这厮违了我的军令本合斩首,且把杀祝龙祝彪的功劳拆过了。下次违令,定行不饶!”黑旋风笑道:“虽然没了功劳,也我杀得快活!”这是混帐逻辑,扈家庄那些人竟然白白地死去了。

  宋江为什么不处罚李逵,这里面却有原因:

  首先,李逵是宋江的心腹,今后干事情还是能用上的。如果现在把李逵杀了,等于是自毁臂膀。宋江是个精明的人,不会蠢到这个地步。

  其次,祝家庄和扈家庄是生死相托的,尽管扈成说得很好,但是宋江还害怕这些人出尔反尔,毕竟 宋江自己是经常做一套说一套的。不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说不定会和祝家庄一样死缠在一起。

  其三,杀了扈家庄的庄主,逼走扈成,一把火烧了扈家庄,这让扈三娘走投无路,只得一心留在梁山泊。

  其四,有可能是宋江的授意。黑铁牛懂得什么,无意间撞入宋大哥设下的陷阱,只图杀人快活。宋江此举定能让扈三娘死心塌地留在自己身边。而且扈三娘此刻没有一个亲人,宋江又让父亲认扈三娘为干女儿,自己俨然是扈三娘的哥哥一般。哥哥妹妹之间的事情谁能说得清楚,自己自然也是扈三娘在梁山的亲人和靠山。杀了别人的父亲,又逼着别人把自己当成最亲的人,梁山上除了那位双枪风流将董平,恐怕还有这位大名鼎鼎的宋江,他们一样的卑鄙无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