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荆轲晚出发三天秦始皇就死定了?
2015-05-12 13:28:28 荆轲 秦始皇

  战国后期,秦国一统天下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诸侯国里有像赵国一般厉兵秣马与秦国死磕的,也有齐国这样偏安一隅置身事外的。当然那时候也不乏奇葩,比如像燕国,成天琢磨的便是派出刺客实施“斩首”计划,刺死秦始皇一了百了。这个计划放在现在的观点来看或许很不靠谱,但是当初确实已经几乎成功了,然而天命昭昭,这一会彻底改写中国历史的结局并未出现,然而如果荆轲再晚出发几天,那么结局很有可能就不一样了。

  为刺秦王,燕国可以说做了诸多的准备工作,如可以穿透嬴政贴身保甲的匕首,大奖樊於期的人头等等,然而准备好了这些之后荆轲迟迟不动身,实际上他在等一个人。抛去只身慷慨赴死的勇气不谈,论武功荆轲仅仅勉强算得上一个二流剑客(当时剑术大师鲁句践的评价)。

  对于刺秦,荆轲自己着实也没有太大的心,所以他一直在等一个人,据史学家分析,荆轲在等的人很有可能就是战国时期最有名的剑客之一,盖聂。可惜制定这一计划的燕太子丹过于心急(从制定这样一个计划就可以看出是一个激进浮躁的人),不停的催促荆轲出发,并推荐了一个叫秦舞阳的“勇士”,无奈之下荆轲最终没有等到想等的人。

  后来的故事很多人就知道了,这位号称十二岁便杀人的“勇士”在秦国的大殿上吓尿了裤子,完全没有起到任何的帮助作用,荆轲可以说是以一己之力将秦始皇刺伤。如果当时配合荆轲出手的是盖聂,那么嬴政几乎是没有逃脱的机会的。为何太子丹不愿意再等几天呢?也有人认为秦舞阳是燕国人,他的家人在燕国,忠诚度上更可靠,是燕国预防荆轲变节的棋子,所以派他去监视荆轲,不过到底是不是这样就很难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