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固伦恪靖公主的故事 蓝齐儿下嫁噶尔丹是杜撰
2015-05-13 16:51:46

  公主应该是四次受封

  在历史记载中,固伦恪靖公主十九岁受封为和硕公主,嫁给博尔济吉特氏喀尔喀郡王敦多布多尔济。康熙四十五年受封为和硕恪靖公主,雍正二年晋封为固伦恪靖公主,这就是历史上固伦恪靖公主三次受封的过程。

  对于固伦恪靖公主三次受封的说法,云志坚并不赞同,他认为固伦恪靖公主应该是四次受封,这与其母亲、康熙贵人郭络罗氏有关系。

  说起康熙的郭络罗氏,人们很自然会想到她的姐姐宜妃。在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里,这位宜主子为康熙出谋划策,出尽了风头。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她为满洲镶黄旗人,康熙十六年被册封为为宜嫔,康熙二十年被册封为宜妃。据云志坚介绍,经过考证,固伦恪靖公主就是这位宜妃的亲妹妹、康熙贵人郭络罗氏所生,固伦恪靖公主在0至3岁期间被册封为二等和硕公主,这应该是她的第一次受封。

  石羊桥应是固伦恪靖公主修建

  呼和浩特市的石羊桥到底是谁修建的,有许多说法。云志坚认为,石羊桥应该是固伦恪靖公主组织工匠修建的。

  云志坚介绍,在固伦恪靖公主下嫁时,从北京回漠北必经呼和浩特石羊桥,因为这里是官道,很泥泞,就修建了石羊桥。在云志坚记忆中,石羊桥上曾经有一对石羊,因为固伦恪靖公主出生于羊年,即康熙十八年,鉴于此,地方官员将该桥定名为石羊桥。

  蓝齐儿下嫁噶尔丹是杜撰

  云志坚查阅大量书籍后认为,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容妃之女蓝齐儿下嫁噶尔丹的故事在历史上是没有的,因为噶尔丹根本没有娶过康熙的女儿。

  历史上记载,康熙共有35子、20女,其中只有24个儿子、7个女儿活到成年。固伦恪靖公主为皇六女,如果寻找蓝齐儿的影子,其原型就是固伦恪靖公主,而她的丈夫是漠北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郡王敦多布多尔济,不是噶尔丹。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应该是康熙平息了噶尔丹叛乱,但是归化城仍在战争前沿,安全尚无保证。在这个背景下,康熙决定把六公主嫁给敦多布多尔济,以示对喀尔喀蒙古部落的重视。当时因为战火刚熄,漠北尚不稳定,所以固伦恪靖公主住在清水河,康熙45年左右,北疆安定,公主才往北搬到归化城即现在的呼和浩特居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