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三国一代枭雄曹操麾下最受信任的悍将?
2015-05-14 14:34:3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魏的大将弓马娴熟能征惯战的不占少数,许褚是其中著名的一位。罗贯中老先生站在拥刘反曹的基础上,没少骂曹营的将校,许褚倒是挨骂较少的一位。不仅如此,许褚还是曹操任的悍将。许褚字仲康,安徽亳州人,曹操的老乡。但和曹仁曹洪夏侯渊不同,入伙较他们稍晚。出场也颇为壮观,和曹操手下一等一的高手典韦,从辰时战到午时,不分胜负,次日又一场恶战,各因马乏暂止。操见其威风凛凛,用计收服,自此随操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

  史书记载,许褚长八尺余,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也就是属于大高个,虎背熊腰,力大无穷的一类人。年轻时,曾经召集宗族数千家抵御黄巾军。当时汝南葛陂带领黄巾军一万多人攻打褚的家乡,许褚寡不敌众,力战疲尽。等到对方的弓箭用完了,就下令家乡的男女老少一齐上阵用石块打击对方。许褚飞石投掷,凡是遇到没有不哭爹喊娘的。对方不敢再进攻,等到自己没有粮食时,想讲和,许褚假装用牛换粮食。把粮食送来后,敌人来拉牛,许褚走出阵前,一只手拉住牛尾巴往后拽,连走了一百多步。敌人非常害怕,落荒而逃。从此,这一带的黄巾头领,提及许褚的大名,没有不变脸色的。所以在三国演义这部书中,许褚与好多大将都有不同凡响的对手戏。像张飞马超等人,许褚给人的印象总是武艺高强,从不认输。

  许褚对曹操忠心耿耿,所以听到有人私下诋毁曹操,就非常恼火。许攸因为曾帮助过曹操,说话目空一切,看不起别人,许褚把他给杀了。狂士祢衡也曾差一点命丧许褚之手。曹操把许褚视为樊哙,担任一级护卫。许褚也确实做到了。在进军韩遂马超的时候,多次救了曹操的性命。后来曹操的兄弟曹仁从荆州前来拜见,还未得到曹操的允许,曹仁在大殿外与许褚称兄道弟,招呼他坐下。许褚不为所动,不让他进去,并大声说:大王刚刚外出。不让曹仁在此久留。曹仁非常恼火,有人责备他说:曹仁将军,宗室重臣,屈尊呼君,你好大的架子。许褚说:他虽然是重臣,是地方大员。许褚不才,愿为大王的身体护航。既是外臣,何必进殿议事。曹操闻言,大喜,封许褚为虎侯,曹操私下称之为虎痴。自此虎痴的大名扬名天下。曹操病逝,许褚号啼吐血。曹丕称帝,封万岁亭侯,统领皇家卫队。

  性格直率的许褚,武艺高强的许褚,忠心耿耿的许褚,的确是曹操手下一员难得的大将。这样的人到那里就业,相信都会得到别人的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