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貌双全的卓文君为何选择和司马相如裸婚?

  现在人谈对象,女子往往对男人要很多彩礼,而且还要有房子.电视剧《裸婚时代》播放后,好多人感慨,这样的恋爱与结婚才真的是合乎潮流,至于房屋原本是身外之物,中国古代聪明的女人选择夫婿,也往往重才,而对房屋之类的身外之物不是很看重,只要合适,子然就嫁给他好了。

  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刘邦和他的夫人吕后樊哙和他的女人吕嬃。你看吕公家的两个女儿如花似玉,都嫁给了一流的穷光蛋。不过后来都成了名震天下的英雄,一个是一代帝王刘邦,一个是开国元勋樊哙。另外一个就是卓文君,本是当地首富卓王孙的女儿,这卓文君当时仅17岁,书上形容她的美貌“眉色远望如山,脸际常若芙蓉,皮肤柔滑如脂”,更兼她善琴,文采亦非凡,本来是人人所冀求的女子,却因父亲安排了一个政治婚姻,将她许配给某一皇孙,而让她的人生很快就跌入谷底,因为此皇孙是一个病人,未待成婚便匆匆辞世,所以当时卓文君算是在家守寡。

  不过汉朝寡妇还可以再嫁,否则,卓文君只能郁郁寡欢。还好,当时大才子司马相如听说卓文君貌美,又是单身,但自己太穷,无立锥之地,便奏了一首《凤求凰》,希望能见姑娘一面。正所谓郎有情妾有意,卓文君也久慕司马相如之才,遂躲在帘后偷听,琴中求偶之意声声入耳,两个人互相爱慕。但受到了卓王孙的强烈阻挠,没办法,卓文君不顾嫌隙雪夜私奔司马相如所住客舍,第二天索性双双驰归成都司马相如老家。一个是富家小姐,一个穷困书生,就这样结合在一起了。对这件事情,卓王孙当然是盛怒难消,认为司马相如有辱衣冠,而宝贝女儿也太不争气,雪夜私奔,败坏门风,使他丢尽脸面;更主要的是司马相如是一个穷光蛋。由于司马相如豪情不减地典衣沽酒,今朝有酒今朝醉;卓文君也荆钗布裙,风风火火开始新生活。几个月后,他们干脆卖掉车马,回到娘家临邛,并在娘家对面租了一间屋,开了一家小酒店,卓文君淡妆素抹,当垆沽酒,司马相如更是穿上犊盘鼻裤,与酒保佣人一起洗盘子,忙里忙外地跑堂。

  卓文君为何选择和司马相如裸婚:其一,卓文君爱惜司马相如是个人才,爱人就要珍爱他的才华,自己出身富家,看惯了不少登徒子地,既然喜欢司马相如,就要一心跟着他走。其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不愿意放弃这次机会。而且司马相如也有这个意思。正所谓郎才女貌,两厢和谐。其三,卓文君觉得司马相如是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这比什么都重要。其四,卓文君觉得父女情深,自己万一一贫如洗,父亲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天底下哪有不爱自己女儿的父亲。真正是天无绝人之路,那司马相如本就是大才子,当时汉武帝求贤如渴,自从看了司马相如的辞赋《子虚赋》很是欣赏,便下诏书要见司马相如。不想汉武帝一见司马相如,便授予官职,从此司马相如开始过上了好日子。卓王孙听说女儿女婿如此有本事,便给他们追加了嫁妆。

  裸婚的卓文君地却让人敬佩。不过还有更值得敬佩就是如何对付变心的丈夫。多才的丈夫受到朝廷重用,立刻就有了花花肠子,不久想着找小三,卓文君听说后,五内俱焚,不过并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只是写下一首诗歌,让人捎给丈夫,那就是: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 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九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遇阵阵冷雨浇花 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这让司马相如很是惭愧,后来夫妇和好如初,相敬如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