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四妃是哪四妃?康熙四妃的结局分别是什么
2015-05-15 14:52:23

  康熙四妃是哪四妃?康熙四妃的结局分别是什么

  康熙四妃分别是指荣妃马佳氏、宜妃郭络罗氏、惠妃纳喇氏和德妃乌雅氏。

   1、荣妃,马佳氏

  十六年八月被封为荣嫔。

  二十年十二月与宜,德同时晋为妃。

  荣妃在康熙六年到十六年这段期间,应该是非常受宠的,尤其是康熙十二至十六年,每年都诞育皇子皇女。但是,自康熙二十年以后,在荣妃有生之年,未曾再进封,原因不明。

  荣妃于雍正五年丁未闰三月初六日薨,十二月初四日奉安于景陵妃园寝。

  荣妃是康熙帝第一个皇子的生母,她共生有五子一女,而其中只有皇子胤祉,皇女固伦荣宪公主长大成人。

  历经痛失四子的荣妃,使她平淡看透宫禁事变,从而在后宫中过着平逸的生活,稳固自己的地位。倘若四位皇子尚存,或许对于荣妃的一生会有重大改变。

  子女

  康熙六年(康熙帝当时十五岁),生皇长子承瑞。幼殇。

  十年生皇子赛音察浑。幼殇。

  十二年生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雍正六年四月二十一逝世,年五十六岁。

  十三年生皇子长华。幼殇。

  十四年生皇子长生。幼殇。

  十六年二月生皇三子多罗诚郡王胤祉。诚隐亲王。

  呵呵,看过《康熙王朝》的朋友应该都会记得里面可爱的蓝齐儿和她的母亲容妃吧!其中,容妃的原型貌似就是这个荣妃娘娘。而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应该就是蓝齐儿的原型人物。康熙对蓝齐儿的宠爱也是想当明显的!要知道,“固伦”本应该是皇后之女才可获封的。

  个人感觉《康熙王朝》这部片子拍的很好!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真实性比较强,而其中设置的容妃的这个形象,我也很喜欢!与《康熙王朝》里的容妃一样,历史上的荣妃也很受宠,虽然同样有过一段时间,受到了漠视,但最终却是安享天年,而不是像《康熙王朝》里面,死得那么冤枉!这是很值得欣慰的事情!不过痛失四子,对于一个母亲来说也很凄惨!

     2、宜妃

  说起宜妃,恐怕大家和我一样都会想起《康熙微服私访记》里面邓婕饰演的那个聪明能干的女子,简直是绝了!

  而张国立正是以历史上的宜妃的背景来塑造邓婕所饰演的那个妃子的形象的!只是相比较而已,电视剧里的宜妃更加善良可爱一些。

  宜妃(?--1733年)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佐领三官保之女。有一妹为贵人,同为康熙帝妃嫔。

  初赐号贵人,康熙十六年八月册为宜嫔,圣祖甚爱之。十八年生皇五子恒亲王胤祺,二十年十二月晋封宜妃。二十二年生皇九子胤禟,二十四年生皇十一子胤禌。康熙帝死时,宜妃正生病,帝诏以四人抬软榻,亲至丧所看视。可见宜妃生前还是很得康熙宠爱的,在宫中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

  宜妃自己也颇知自己的地位,为康熙帝守灵的时候,她竟在新君雍正生母德妃之前离开,这个举动让雍正皇帝非常生气。后来雍正打击胤禩集团时,有人向皇帝告发胤禩等人原计划在夺取帝位后尊九王之母,也就是宜妃为皇太后

  雍正十一年癸丑八月二十五日宜妃薨,享年约80岁。乾隆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入葬清东陵景陵妃园寝。

  所以,康三里面宜妃被刺死的画面纯属虚构,不过想起来还是很感人!

     3、惠妃纳喇氏

  惠妃(?—1732年)纳喇氏,郎中索尔和女。纳喇氏初封庶妃。康熙九年生皇子承庆(殇)。十一年生皇长子胤禔。康熙十六年八月册纳喇氏为惠嫔,二十年十二月晋惠妃。雍正年间曾奉养于廉亲王府,后廉亲王获罪,再度回到宫中。雍正十年四月初七日卒。

  有人说惠妃之兄即是康熙朝的名臣纳兰明珠,也有人说惠妃是纳兰性德的表妹或堂妹。据考证,明珠应该是她的堂兄。这跟《康熙王朝》里面的慧妃的背景基本上是一致的。里面,惠妃的确是帮了明珠不少忙啊。只是心计很重,脑子很笨!

  明珠一度权倾朝野,后因为胤禔谋夺太子之位而遭康熙的不满,最终被抄家。其子纳兰性德是清朝著名词人,其词集《饮水词》独步清代词坛。 纳兰也作那拉,惠妃也可以称作是姓那拉氏,是叶赫部族的那拉氏(叶赫那拉氏),与乌拉那拉氏有所不同。

     4、德妃乌雅氏

  德妃,也就是后来的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1660年),满洲正黄旗人,为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初入宫侍康熙帝,于康熙十七年(1679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即雍正皇帝。十八年十月十三日册为德嫔,时年二十岁。十九年生皇六子胤祚。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封为德妃。二十一年生皇七女;二十二年生皇九女;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恂郡王胤禵。

  她原是隶满洲镶蓝旗包衣,官书上只提其属正黄旗,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却绝口不提孝恭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其本是内务府包衣,出身微贱的事实。雍正也一再宣称乌雅氏乃“本朝旧族,创世名家” ,这样说,或许是母家地位的卑微,对于雍正而言,是一种隐痛,出于政治政治宣传的需要,他必须神话自己的出身,抬高母家的地位;亦或许是他为了缓和母子间紧张的关系,而故意作出的姿态。而这样一个身份低微的包衣(奴隶)之后,却能得到康熙如此宠爱,能够为共育有55个孩子的康熙大帝,生育三子三女,的确不一般。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雍正帝即位,德妃晋为皇太后。

  德妃从一个身份卑微的、负责端茶送水等细活的“宫女子”,一步一步登上永和宫主的位置,这是很不简单的。

  康熙四妃之中,德妃的身份最低,只有她是包衣之后,不是以秀女而是更低一级的宫女子的身份入宫,只有德妃是十八年单独册嫔。可是德妃的女儿是唯一一个下嫁满人的公主,德妃的两个儿子又都是争储风暴的中心。

  从画像上来看,德妃的身上隐隐含着一种雍容华贵的大气。能够稳居后宫三十三年,她一定是一个聪明女子,当然,没有家世的她一定要美,她一定会有心计,幸运的是她并没有把这当成一种手段,而是利用这份敏感和睿智暗暗地保护着自己和孩子。淡泊名利的性格或许是皇上欣赏她的原因,史书上没有德妃的“圣祖甚爱之”,也许正是因了她从不张扬的性格。六个孩子,足以说明康熙对她的宠爱。

  应该说,《康熙王朝》里也有这个角色的,只是记不起来了……呵呵,原谅一下阿!

  康熙二十年册的四个妃子,她们的地位或者说是在皇帝和众宫人心里的位置,是后来的其他宫妃难以相比的,或者说,后来的宫妃再牛也牛不过这四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