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的细柳营事件:谢庄拒绝给孝武帝刘骏开城门
2015-05-18 11:00:45

  话说谢庄任职时的皇帝是南朝宋孝武帝刘骏,有才却很荒淫奢侈,因为喜欢狩猎,常荒废政事。有一天,皇帝打猎深夜归来,下旨命令开城门。当时的谢庄官居侍中,负责城门保卫,居然拒不奉旨,说皇帝的物不可信,要亲笔命令。折腾了好一番后,他才为皇帝开了城门。

  上畋游无度,尝出,夜还,敕开门。侍中谢庄居守,以棨信或虚,执不奉旨,须墨敕乃开。上后因燕饮,从容曰:“卿欲效郅君章邪?”对曰:“臣闻王者祭祀、畋游,出入有节。今陛下晨往宵归,臣恐不逞之徒,妄生矫诈。是以伏须神笔,乃敢开门耳。”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九

  谢庄是南朝时期出名的文学家,现代人可能不太知道他,可是他当年写的《月赋》可谓风行天下,名气极大。作为文青,他的档次是够了,而作为当时的官员和士大夫,他的档次又是怎样的呢?

  话说谢庄任职时的皇帝是南朝宋孝武帝刘骏,有才却很荒淫奢侈,因为喜欢狩猎,常荒废政事。有一天,皇帝打猎深夜归来,下旨命令开城门。当时的谢庄官居侍中,负责城门保卫,居然拒不奉旨,说皇帝的信物不可信,要亲笔命令。折腾了好一番后,他才为皇帝开了城门。

  臣子坚持原则,并不会让皇帝刘骏开心。有一天宴饮时,皇帝就借机不满地对谢庄说:“你不就是喜欢捞个名誉吗?这就要学习东汉的郅恽,拒绝给皇帝开门。”言下之意是讽刺谢庄好名誉。郅恽是东汉的名臣,守卫皇宫的上东门。有一晚,光武帝刘秀也是打猎夜归,郅恽坚决不开门,说夜晚看不清是不是真皇上,刘秀只好从中东门进去。第二天刘秀就赏赐了郅恽,赞他能坚持原则,忠于职守。

  刘骏用郅恽来比谢庄,不是表扬他,而是讽刺他。谢庄是怎么回答的呢?当时,他根据具体的情况、具体的对象,做出符合实际的回答。刘骏当然无法与史上的明君刘秀相比,跟这样的皇帝谈原则也是白费口水,不如实话实说。所以,谢庄就说了大实话:“皇上,您作为帝王,出去主持参加祭祀、狩猎活动,要有节制、有规律。您一整天在外,大清早出去,很晚才回来,这让手下的人摸不准出入的规律,恐怕会有不法之徒用您的符信冒充皇帝,因此我不得不要求皇上的亲笔书信才敢开门。”

  谢庄的这番话很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因为南朝的时候,政权比较混乱,篡位和兵变发生的几率不低,言下之意是提醒皇上老实待在宫中,免得被人算计。一句话戳中刘骏的心窝,刘骏当然无话可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