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布基纳法索国父亚梅奥果:反华到底的非洲领袖
2015-05-18 17:06:25

  莫里斯·亚梅奥果(Maurice Yaméogo)(1921年12月31日,库杜古,——1993年9月9日,瓦加杜古。)上沃尔特(今布基纳法索)国父、政治家、外交家、工人运动活动家、国务活动家、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1946年参与建立非洲民主联盟并为该组织上沃尔特支部——上沃尔特民主联盟领导人。同年当选为上沃尔特领地议会议员。1947年为法属西非大议会议员。1957年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56年到1960年先后任半自治政府农业部长、内政部长、“自治共和国”总理。1960年8月5日上沃尔特独立后,1959年12月11日——1966年1月3日任共和国首任总统兼总理。1966年1月3日其政权被军人集团推翻。

  莫里斯·亚梅奥果(Maurice Yameogo,1921年12月31日——1993年9月9日)

  上沃尔特第一共和国首任总统兼总理、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上沃尔特民主联盟主席、总书记。

  家庭出身

  1921年12月31日生于上沃尔特(今布基纳法索)布尔基恩德省库杜古县一个奉万物有灵论(又称泛灵论)的家庭。莫西族。出生时取名“纳瓦拉姆巴”,在莫西语中意为“生来团结人们,聚集人们”。他很早就对基督教产生浓厚的兴趣。1929年7月28日接受天主教洗礼,取教名“莫里斯”。

  教育状况

  莫里斯·亚梅奥果早年在家乡的公立小学读书,1934年9月5日考入帕布雷教会学校,学习人文学。该学校是该国最负盛名的教育机构,该国大部分地区的神职人员都出自这所学校。帕布雷学校还为公共和私营机构培养高级行政人员。在校期间,亚梅奥果结识了一批未来上沃尔特政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包括约瑟夫·基-泽博、约瑟夫·韦德拉奥果、皮埃尔·塔普索巴等人。后来,他的同伴因违反教会纪律而被开除。莫里斯·亚梅奥果原想成为一名牧师,但他更喜欢世俗生活和政治活动。1939年,亚梅奥果离开了帕布雷神学院。

  社会政治活动

  1940年,莫里斯·亚梅奥果成为法国殖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在法属象牙海岸(今科特迪瓦),他目睹了一些上沃尔特商人非法向种植园提供大量劳动力,这使他深感震惊。二战结束后,他返回上沃尔特,在法国殖民政府任行政、会计和金融服务干事,被派到杜代古和库杜古工作。1951年任法国天主教工会联合会上沃尔特分会副主席。

  1946年10月参与建立泛非政党——非洲民主联盟并为该组织上沃尔特支部——上沃尔特民主联盟领导人。1946年12月15日任为象牙海岸领地议会库杜古区议员。上沃尔特领地自1932年以来便已经不存在,原所辖地域被法国殖民政府划分给了象牙海岸、法属苏丹(今马里)和尼日尔管辖。为此,亚梅奥果积极追随上沃尔特的政治领袖菲利普·曾达·卡博雷致力于恢复故国。1947年5月25日,卡博雷突然猝逝(怀疑是法国当局下毒谋害),亚梅奥果成为卡博雷在政治和精神上的接班人。

  1947年9月4日,上沃尔特恢复为单独的殖民地。1948年6月,莫里斯·亚梅奥果当选为上沃尔特领地议会议员。1948年7月28日当选为法属西非大议会议员。1957年3月31日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57年5月18日任半自治共和国政府农业部长,1958年2月6日任内政部长。同年,他领导的上沃尔特民主联盟脱离非洲民主联盟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党。

  开国总统

  1958年9月28日,上沃尔特就“戴高乐宪法”在全民公决中投赞成票。1958年12月,上沃尔特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上沃尔特民主联盟成为执政党。1958年12月11日——1959年4月25日任上沃尔特政府总理兼信息部长。1959年1月当选为马里联邦联邦议会副议长。1959年4月20日——1959年12月11日为上沃尔特立法会议议员。1959年4月25日——1959年12月11日任上沃尔特政府总理兼司法和退伍军人部长。1959年12月11日,莫里斯·亚梅奥果任上沃尔特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兼总理,1960年8月5日,上沃尔特退出法兰西共同体宣告独立。1965——1966年兼任国防部长。

  执政之路

      掌握权力

  1958年9月上沃尔特批准法兰西共同体宪法后,并由半自治共和国升格为自治共和国。同年10月17日召开领地大会选举丹尼尔·韦津·库里巴利(1957年5月17日任上沃尔特政府首脑,1958年9月7日病故)的继任者,瓦加杜古国王莫里·纳巴·库戈里试图建立君主立宪制,他聚集了3000名支持者,并取得驻上沃尔特的法国殖民军司令的支持,企图影响总理的选举结果。危急关头,莫里斯·亚梅奥果迅速作出反应,他凭借自己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灵活的政治手腕,粉碎了库戈里的“未遂政变”,被推选为政府首脑,登上权力宝座。

  消灭议会反对派

  1958年4月起,上沃尔特民主运动(非洲联邦党上沃尔特支部)在领地议会与民主联盟形成尖锐对立。莫里斯·亚梅奥果于1958年12月10日成立一个由七名上沃尔特民主联盟-非洲民主联盟(UDV-RDA)部长和五名上沃尔特民主运动-非洲联邦党(MRV-PRA)部长组成的团结政府。1959年1月29日领地大会扩大了莫里斯·亚梅奥果的权力,亚梅奥果于2月28日解散立法会议,重新划定选区,在两个人口较少的地区实行多数代表制,而在两个人口最多的地区采用比例代表制。亚梅奥果通过操弄选举规则使UDV-RDA在4月19日的立法选举中以6458(或6659)对1158(或959)的绝对优势击败MRV-PRA。同年5月1日成立的新一届政府完全由上沃尔特民主联盟成员组成。亚梅奥果为巩固自己权位,排挤民主联盟党团领袖阿里·巴罗德和总书记约瑟夫·韦德拉奥果。他还采取政治分化、瓦解手段削弱反对派,优素福·约瑟夫·科农博、热拉尔·康戈·韦德拉奥果等反对派领导人相继加入执政党,在议会已不存在事实上的反对党,形成上沃尔特民主联盟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

  偏执的独裁

  莫里斯·亚梅奥果以“国父”自居,执政期间实行一党专政和个人崇拜,打击、排斥反对派,强化独裁统治。1960年11月6日国民议会表决批准第一共和国宪法,11月27日经公民投票通过,11月30日正式颁布。新宪法赋予总统极大的权力,使亚梅奥果成为一位“温文尔雅”的独裁者。他的政敌热拉尔·康戈·韦德拉奥果被派任驻英国大使,亨利·吉苏被派到巴黎。同时通过大赦政治犯以换取他们效忠政府。上沃尔特民主联盟还通过合并、吞并等手段“溶解”其他政党,从而形成事实上的一党制。1962年2月上沃尔特民主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他恢复了约瑟夫·韦德拉奥果的党内地位,约瑟夫·韦德拉奥果被选为党的主席,原先担任党主席的莫里斯·亚梅奥果改任总书记,两者的党职对换。事实上,亚梅奥果将党主席变成有名无实的虚职,总书记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

  1963年1月13日邻国多哥爆发军事政变,多哥总统斯尔法纳斯·奥林匹欧被杀,这使莫里斯·亚梅奥果受到极大震动,愈发地猜疑、偏执,两天后,约瑟夫·韦德拉奥果、工会领袖皮埃尔-克拉弗·蒂恩德雷贝奥果、党的领导成员阿里·索尔、驻联合国大使弗雷德里克·耶尔马被逮捕,成立国家安全法庭进行审判,被告都被剥夺了律师辩护的权利,亚梅奥果任命自己的堂弟丹尼斯·亚梅奥果为内政和安全部长,主导侦讯。1963年5月,公共服务和劳工部长马克西姆·韦德拉奥果被解职并遭逮捕。莫里斯·亚梅奥果总统频繁地改组内阁,恣意任免部长和高级官员。他的经济政策也是失败的,贪污腐化丛生,国民经济持续恶化。亚梅奥果及其家人生活豪华奢侈也是众所周知的,第一夫人享受奢靡,子女拥有名牌跑车。亚梅奥果总统每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国外的豪华别墅度假或疗养。他还在家乡库杜古大兴土木修建宫殿,通过抵押他在法国里维埃拉的别墅以及从法国私人银行的贷款,耗资达数百万非洲法郎。

  莫里斯·亚梅奥果将自己树立为上沃尔特共和国的唯一领导者,他作为唯一候选人在1965年10月3日的总统选举中,通过直接普选,以99.97%的绝对优势连任总统。11月7日议会选举,执政党赢得99.89%的选票。12月5日地方选举,执政党也获得全胜。


  全方位的外交法非关系

  莫里斯·亚梅奥果十分羡慕和嫉妒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和克瓦米·恩克鲁玛的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和享誉世界的国际声望。他执行了一种全面的外交政策,在法属非洲国家之间纵横捭阖,不断改换门庭,以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力。1958年上台执政后曾参与构建马里联邦,1959年5月转而与科特迪瓦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尼日尔总统哈马尼·迪奥里、达荷美总统于贝尔·库图库·马加共同成立法语西非国家地区性组织——“协商委员会”,该组织由法国幕后策动,博瓦尼发起成立,旨在继续维持法国与原法属西非各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在军事、经济、财政、外交等方面加强合作。

  但亚梅奥果一直试图与博瓦尼争夺“协商委员会”的领导权,两人在首脑会议上爆发激烈的争吵。最初,双方的分歧只集中在关税分配上。1960——1961年,亚梅奥果接任协商委员会执行主席期间,两国的紧张关系加剧。科特迪瓦倚仗法国撑腰,博瓦尼更是巴黎的座上宾,继续引领协商委员会与法国之间的“合作协定”谈判,成为法属西非的代言人。1961年2月12日,上沃尔特总统亚梅奥果宣布拒绝在多边防务协定上签字,并迫使法国从上沃尔特撤军。上沃尔民主联盟“三大”通过一项政治总决议,宣布前宗主国同非洲各国的“已过时的联盟”必须让位于“绝对平等”的合作关系。

  此外,上沃尔特的一部分在殖民时代曾被划归科特迪瓦,尽管后来重新回归上沃尔特,但由此衍生出的“双重国籍”问题,在亚梅奥果与博瓦尼之间产生了尖锐对立。亚梅奥果同乌弗埃-博瓦尼、夏尔·戴高乐交恶,一度破坏了上沃尔特与科特迪瓦和法国的传统关系。

  非洲的温和派

  1960年12月,莫里斯·亚梅奥果与“温和”的法语非洲国家领导人成立布拉柴维尔集团,1961年5月吸收英语非洲国家在布拉柴维尔集团的基础上形成蒙罗维亚集团,布拉柴维尔集团和蒙罗维亚集团都反对“激进”的卡萨布兰卡集团。由于在刚果(扎伊尔)问题以及非洲统一运动进程和方式等问题上存在分歧,非洲各独立国家分成了卡萨布兰卡集团和蒙罗维亚集团。蒙罗维亚集团各国确立了非洲各国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重申加强相互间的经济、文化合作,特别是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不急于谋求政治上的统一。它们被认为是非洲统一运动中的温和派。1961年3月发起成立“非洲-马尔加什联盟”。1961年6月作为第一位访问以色列的非洲国家元首,与以色列签署友好同盟条约。亚梅奥果还与卡萨布拉卡集团国家的领导人艾哈迈德·杜尔、莫迪博·凯塔、克瓦米·恩克鲁玛保持不错的关系。同时,为了摆脱法国的控制,亚梅奥果采取亲美立场,寻求美国、西德的经济援助,并扩大与加纳、日本的贸易,试图打破法国的经济垄断。1962年以后,莫里斯·亚梅奥果与乌弗埃-博瓦尼和解,重新回到科特迪瓦主导的圈子。

  亲美反华

  为迎合美国,亚梅奥果与博瓦尼、迪奥里共组非洲“反华大合唱”,指责中国对非洲进行“渗透”,叫嚷抵抗来自中国的“侵略威胁”。1965年2月,亚梅奥果在非洲-马尔加什经济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上叫嚣反华,同年3月,他访问美国,会晤美国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访美期间吹捧美国,攻击非洲进步国家。

  1960年8月上沃尔特独立时,中国政府曾致电祝贺和承认。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曾访问上沃尔特。1961年5月,上沃尔特政府曾邀请中国驻马里大使去商谈建交问题,但因1961年9月5日,上沃尔特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开始交恶。1961年在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表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时,上沃尔特投弃权票。此后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上沃尔特都投票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后亚梅奥果时代行将崩溃

  上沃尔特独立伊始就是世界上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莫里斯·亚梅奥果执政期间,国家经济毫无起色,亚梅奥果的专制腐败统治使他逐渐失去了长久以来视作其执政基础的传统领袖、工会和神职人员的支持。亚梅奥果挥霍无度,而国计民生却丝毫没有改善,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全国的医院和诊所缺乏必备的防疫疫苗,学校缺乏教室和师资,全国入学率仅在8%左右。1965年3月起,上沃尔特国民经济严重恶化,亚梅奥果政府不但束手无策,反而对人民的不满加以压制,对抗议示威动辄以武力镇压,导致政局陷于持续动荡。

  1965年底至1966年初,由于国家经济困难以及为此采取的紧缩政策引起工会与政府的对抗。1965年12月31日夜,上沃尔特工会在首都瓦加杜古组织大规模群众集会,抗议政府削减公职人员20%的工资、停止给他们晋级、减少各部的行政开支。集会遭到国家宪兵队的镇压。

  1966年元旦之夜,总统兼总理莫里斯·亚梅奥果在瓦加杜古发表广播演说,要居民对罢工提高警惕,并告诫说他正在处理1965年“一二·三一”事件。他解释说,尽管国家遇到了预算困难,但政府从没打算采取任何削减工资和解雇的措施。1月2日,总统发表告全国书宣布:上沃尔特粉碎了一起颠覆行动,在逃的约瑟夫·韦德拉奥果(前议长、前瓦加杜古市市长、执政党前主席)是罪魁祸首。亚梅奥果总统继而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要求首都居民保持平静,要始终相信总统,政府对工会扬言的3日举行的非法罢工已采取必要措施。告全国书还要求各宗教团体通知自己的信徒:罢工并非工会的权利要求,而是破坏我们共同耐心建设的一切,破坏我们之间的和平与兄弟情谊。

  1966年1月3日上午,瓦加杜古爆发了总罢工和示威游行,武装部队、宪兵和警察守卫总统府,安全部队对示威者进行镇压,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示威者一度占领国民议会和执政党总部。事态急转直下,国家电台成了哑巴电台,行政部门陷于瘫痪,商店关门停业,瓦加杜古中断了除同巴黎以外的电话联系,几乎成了一座孤城。武装部队在全城驱赶示威者,巡逻和搜捕工会负责人,一些人员被逮捕。对此,工会毫不退让。晚间,总统府宣布紧急状态令,禁止在街上集会和示威,直至颁布新命令为止。同样,全国范围内工会和罢工或政治性的集会等活动也被禁止。

  几经沉浮

  1966年1月3日晚间,以陆军参谋长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校为首的军人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接管了国家政权,莫里斯·亚梅奥果被迫辞职下台。1969年4月因涉嫌贪污受审,5月8日被判处5年苦役,并没收财产。1970年8月5日获释后,被允许在国内外自由旅行。1977年11月,他利用军政权恢复宪政生活的时机,与其子赫尔曼·亚梅奥果等人退出上沃尔特民主联盟,另立新政党——保卫民主全国联盟,他是该党的实际领导人和决策人。

  1978年4月参加全国立法和总统选举,在国民议会57个议席中获得13个席位,成为议会中的第二大党,但因为反对拉米扎纳政权,该党在组阁时被排除在外。在1978年总统选举中,由于莫里斯·亚梅奥果被剥夺公民权利,赫尔曼·亚梅奥果年龄太小,都不能参选,因此保卫民主全国联盟推举银行家马卡伊雷·韦德拉奥果为总统候选人,但在1978年5月28日的第二轮投票中败给了拉米扎纳。

  1982年11月军事政变后,莫里斯·亚梅奥果又被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政府逮捕,次年5月在表示效忠国家元首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少校后获释。1983年8月4日,总理托马·桑卡拉上尉发动政变上台后,1983年11月,莫里斯·亚梅奥果再次被逮捕,1984年8月4日,上沃尔特改名为布基纳法索,时值八月革命一周年之际,亚梅奥果获释,并表示愿意支持托马·桑卡拉政权。

  晚年岁月

  1985——1990年,莫里斯·亚梅奥果被流放到科特迪瓦。在此期间,他利用与科特迪瓦总统博瓦尼之间的老交情,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从中穿针引线。1991年5月,布莱斯·孔波雷总统为莫里斯·亚梅奥果平反,恢复了他的公民权利和发还被没收的财产。1993年9月,亚梅奥果因病重被送到巴黎接受治疗,随着病情恶化,他决定回库杜古,希望在家乡咽下最后一口气。莫里斯·亚梅奥果于9月15日在送他回国的专机上离世,享年72岁。9月17日,布基纳法索政府在库杜古为他举行国葬,西非地区各国政要参加了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