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尔及利亚国父本贝拉:反法英雄被政变所击倒
2015-05-18 17:52:11

  艾哈迈德·本·贝拉(阿拉伯语:, 生于1918年12月25日-2012年4月11日)阿尔及利亚政治家,1963年9月当选阿尔及利亚的首任总统。1965年6月,本·贝拉被军事政变推翻,此后直至1979年,本·贝拉遭政变当局软禁,获释后流亡海外。他被喻为阿尔及利亚的国父。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本·贝拉(土耳其语Ahmed Ben Bella)战后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1963~1965)。1918年12月25日生于奥兰(今瓦赫兰)省马尔尼亚城。1937年被征入法国军队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退伍,加入反法组织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1947年在党内建立秘密团体“特别组织”,开展反法武装斗争。1950年被法军逮捕,判处长期监禁。1952年越狱逃往开罗。1954年退出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并以“特别组织”为核心,组织团结与行动委员会(后改名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积极参与组织发动同年11月开始的全国反法武装起义。1956年10月被法国绑架,拘押在法国监狱,但始终坚持斗争。1958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时,被缺席推选为第一副总理。1962年3月,埃维昂协议签订后获释回国。同年9月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任政府总理。1963年9月当选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64年4月,民族解放阵线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总书记。次年6月,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发动军事政变,他遭长期软禁。1979年7月沙德利总统发布命令,被释放恢复自由。1981年起侨居瑞士。1990年以后获准回国。现为非洲联盟智囊小组成员,这个小组都是一些退休或者下台的非洲领导人。 于2012年4月11日去世,享年95岁。

  士兵生涯

  在阿尔及利亚还是法国殖民地之时,本·贝拉1918年12月25日出生于奥兰(今瓦赫兰)省的小镇马尔尼亚。他生长于一个穆斯林家庭。父亲是农民,有土地约30公顷,但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自父亲经营的小商业。本·贝拉有兄弟四人、姐妹二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1940年,他的父亲和兄弟均已先后去世。 本·贝拉在马尔尼亚上小学,毕业后去特累姆森继续求学,寄居在父亲的一位朋友家里。在城市里,本·贝拉比在农村更明显地感受到种族歧视。据说,他从那时就同某些民族主义者有所接触。

  1937年本·贝拉被征入伍,编入驻法国马赛的第一百四十一阿尔卑斯步兵团为中士。两年后,他原应退伍,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继续服役,转入防空部队。1940年退伍。有人建议本·贝拉留在马赛,参加足球队为职业运动员,但他思念家乡,没有接受。1943年夏天,同盟国军队占领北非之后,本·贝拉再次被征入伍,编入自由法国阿尔及利亚第六步兵团,驻特累姆森。几个月后,又被调到摩洛哥第五步兵团。12月初,他随部队开赴意大利拿不勒斯,接替原驻防的美国军队。本·贝拉在意大利作战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5年5月8日,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人民要求废除殖民主义、实现民族独立,改善国内经济状况。法国殖民当局野蛮地屠杀了45,000多名参加和平示威的群众。这一流血事件,特别是塞蒂夫地区人民遭到血腥镇压的事件,使本·贝拉受到极大的震动。战争结束后虽然上司希望他留在法国军队里,然后送他进军官学校深造,但他拒绝了这一建议,决心返回祖国。

  反法暴动

  本·贝拉两次被征入伍,到过摩洛哥、法国、意大利等地并亲自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这使他受到了多方面的教育和锻炼。回到马尔尼亚后,本·贝拉参加了由梅萨利·哈吉建立的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

  1947年,在家乡生活时,有人企图霸占本·贝拉家的土地,法庭却判决他败诉。本·贝拉用武力夺回了土地,但遭到报复。他起而自卫,开枪打伤了一人。事后本·贝拉离开家乡来到阿尔及尔,改姓换名,开始为民族解放而从事地下斗争。

  在人民群众反帝要求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内部的分歧日益加深。梅萨利·哈吉热衷于通过选举实现民族独立。本·贝拉和埃特·艾哈迈德等人不赞成梅萨利·哈吉的政治态度。1945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大屠杀以及1948年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在选举中的失败,使本·贝拉逐步认识到必须走武装斗争的道路才能争取到民族独立。1947年,他建立了名为“特别组织”的秘密团体。本·贝拉和“特别组织”的成员自行筹集资金和武器,在农村进行秘密活动和发展组织。

  1949年,在基层党员的推动下,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举行代表大会。本·贝拉经大会决定负责党的政治机构,同时担任“特别组织”的领导人。“特别组织”准备在奥兰发动起义。为了筹集经费,决定袭击银行和邮局。1950年2月,在袭击阿尔及尔邮政总局时,本·贝拉居然逃脱了警察的追捕。但过了一个月,由于叛徒的出卖,他在阿尔及尔的住所被捕。

  本·贝拉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痛斥法国殖民者的罪行。他被判处八年监禁,在卜利达监狱服刑。在狱中他同大约60名政治犯一起关在一间大牢房里。这种环境对于越狱十分不利。但本·贝拉还是同狱外的同志建立了联系,积极策划越狱。1952年3月末,本·贝拉同马萨斯两人越狱成功。本·贝拉从阿尔及尔上船到达法国,在巴黎的蒙马尔特区匿居了几个月。

  1952年7月,埃及爆发了推翻法鲁克国王的革命。不久,本·贝拉从法国来到开罗。由于法国的殖民统治,艾哈迈拉一直都只会说法语,直到后来他前往埃及为独立运动争取支持之时,他才努力学习阿拉伯语。当时他获得埃及总统接见,但由于不能说阿拉伯语,不能回应总统的说话,以至在当时百感交杂,泪流满面。为此,他拒绝向女儿说法语,希望她从出身开始就习惯说阿拉伯语。当时除埃及外,与阿尔及利亚毗邻的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民族独立运动也已经蓬勃兴起。在这种形势下,争取民主自由胜利党在1953年召开代表大会通过新纲领,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反帝目标。1954年3月党内以本·贝拉为首的左派组成“团结与行动革命委员会”。同年秋季他们在瑞士开会决定开展武装斗争。会后,准备工作便在各地积极进行。武器陆续从国外运入。奥雷斯山区成了革命的主要根据地。

  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战争爆发。同年8月,为了团结各种爱国力量共同斗争,“团结与行动革命委员会”联合了党内以本·赫达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派”、以费尔哈特·阿巴斯为首的“拥护阿尔及利亚宣言民主联盟”以及“伊斯兰教贤哲会”等党派成立“团结与行动革命委员会”(武装起义后改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武装起义在北君士坦丁、奥兰、卡比利亚陆续爆发,民族解放战争的烈火席卷全国。

  入狱五年

  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进行了残酷的军事镇压,同时又玩弄欺骗、讹诈手段进行破坏。为了瓦解斗争的领导核心,法国政府派出特务跟踪本·贝拉。1956年初,他们在开罗发现了正在秘密进行活动的本·贝拉并阴谋把他杀害,但未成功。本·贝拉从埃及转往利比亚,法国特务又在的黎波里的旅馆里对他进行袭击,被本·贝拉击退。本·贝拉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仍然继续来往于开罗、的黎波里、罗马、马德里等城市,为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而斗争。1956年8月民族解放阵线苏马姆会议上,组成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最高机关——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本·贝拉被选为委员。

  1956年10月22日,本·贝拉同民族解放阵线的其他几位主要领导人乘坐飞机由摩洛哥的拉巴特去突尼斯。机组中的法国人认出了他们并立即通过无线电报告了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事当局。本·贝拉一行旋即为法国当局逮捕。他们在阿尔及尔受到警方和军方的连续审讯。大约过了10天左右,他们被送往巴黎拘押,在严密监视下度过了两年半艰苦的岁月。1959年3月,根据戴高乐总统的命令,本·贝拉及其战友被移送埃克斯岛。从1961年3月至年底,他们被转押在卢瓦尔河畔的图尔冈,后来又被囚于奥诺。本·贝拉在法国被监禁了五年半。这期间,他仍同外界保持着一定的联系。

  在本·贝拉被法国政府监禁期间,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了重大的发展并取得了胜利。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面坚持武装斗争,一面又通过谈判迫使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的主权和独立。1958年9月,以阿巴斯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开罗成立,本·贝拉及其他被监禁在法国狱中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均为临时政府成员。

  1959年9月,戴高乐发表声明,同意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决权”,并宣布将在停火后举行“公民投票”,由阿尔及利亚人民对独立、合并和内政自治这三种方案进行选择。经过民族解放阵线坚持不懈的斗争,1962年3月18日,阿尔及利亚同法国签订了埃维昂协议。3月19日本·贝拉及其战友们获释。他们随即到瑞士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员会面。


  两年总统

  1962年5月27日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在的黎波里举行会议。会上,本·贝拉及其支持者同控制着临时政府的本·赫达和费尔哈特·阿巴斯派之间出现了严重分歧。本·贝拉等人提出的纲领虽然遭到本·赫达派反对,但还是由会议通过成为民族解放阵线的正式纲领,即“的黎波里纲领”。在选举政治局时,由于本·赫达等人未列为候选人,他们退出了会议。

  同年7月3日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本·赫达等临时政府成员在阿尔及尔就职,本·贝拉则在特累姆森成立由七人组成的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同临时政府对抗。在原民族解放军参谋长布迈丁的支持下,本·贝拉的地位逐渐加强,得到了临时政府某些成员和战区领导人的支持。8月,本·赫达等人离开阿尔及利亚。本·贝拉及其领导下的政治局接管了阿尔及尔。同年9月,在总理选举受到控制的程况下,艾哈迈德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而美国亦在9月29日宣布接纳这次选举结果。9月25日,阿尔及利亚第一届制宪国民议会开幕,会上宣布成立阿尔及利亚人民共和国并组成首届政府,本·贝拉担任总理。

  阿尔及利亚在1962年10月8日获联合国接纳成为第109名会员。之后,艾哈迈德宣布阿尔及尼亚会在世界政治里走中立的路线。一星期后,艾哈迈德与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会面。这次会面,艾哈迈德除了向美国要求对新成立的阿尔及利亚提供资助以外,亦为卡斯特罗向美国要求放弃美国在古巴的占领地关塔那摩湾(又名猪湾,Guantanamo Bay)及设于当地的基地。回国之后,艾哈迈德又向法国要求关闭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设立的军事基地。同年11月,艾哈迈德政府宣布禁止政党参政,并且宣布只有国民自由阵线的成员才可以参政。

  独立之初,阿尔及利亚的经济严重困难,社会秩序混乱,领导集团内部还存在着尖锐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本·贝拉政府宣布忠于“的黎波里纲领”,以“社会主义”作为建国的原则。在经济方面,为了消灭殖民主义势力和恢复生产,本·贝拉政府在工人自发地接管欧洲人遗弃的大量土地、农庄和企业的基础上,宣布把这些土地、产业收归国有,支持工人实行“自管”。

  1963年9月8日阿尔及利亚举行公民投票通过宪法,规定阿尔及利亚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总统制,民族解放阵线为唯一政党。9月16日,本·贝拉由民族解放阵线提名,当选为总统。1964年4月16—24日,在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本·贝拉又当选为总书记,根据规定,阿尔及利亚的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和军队总司令。这时,本·贝拉已经把党、政、军大权集于一身,掌握了极大的权力。在1963和1964年间,国内多次发生过武装叛乱和破坏事件,都被政府先后平定了。1964年那他还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

  本·贝拉同长期担任军队领导职务的布迈丁之间的矛盾,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特别是在1964和1965年间尤为剧烈。布迈丁在阿尔及利亚反法民族解放战争期间任民族放解军参谋长。本·贝拉对抗临时政府时,布迈丁对他的支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独立以后,布迈丁担任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在政府里有不少支持者。1964年间,本·贝拉撤换布迈丁的支持者,并委派新的军队参谋长企图削弱布迈丁的势力,加强对军队的控制。1965年6月5日,本·贝拉又宣布解除布迈丁的得力助手,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职务。至此,两人的矛盾终于激化。胡阿里·布迈丁经过秘密准备,于6月19日发动政变,逮捕了本·贝拉。本·贝拉开始了一生中第三次被囚禁的生活。在五年里,除了他的母亲获准每三个月探望他一次外,本·贝拉同外界没有联系。1971年5月,《非洲革命》杂志的记者祖哈拉·萨拉米与本·贝拉结婚。1978年12月,布迈丁病逝。由沙德利·本·杰迪德担任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和共和国总统。1979年7月3日,本·贝拉获释。

  1965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阿尔及利亚,本·贝拉亲率在首都所有政府部长和30万名群众在机场迎候。其真之情,犹如久别的亲人相逢。此外,阿尔及尔市还用两件事来表达他们对中国客人的感情。一是专门命名一条大街为“北京大街”;二是授予周恩来“阿尔及尔荣誉市民”称号。

  晚年生活

  上世纪80年代,本·贝拉短暂回国,成立了一个政党,打算参加总统选举,但中途夭折。他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时间都栖身瑞士洛桑。1999年,布特弗利卡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后,他才得以回归祖国。对于本·贝拉的去世,阿尔及利亚通讯社称他为“20世纪最著名的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斗士”。

  1980年,艾哈迈德获释之后,他流亡到瑞士,并在洛桑住了十年。1990年,阿尔及利亚发生流血冲突,之后他获准回国。之后他一直没有再踏足政坛,直到2003年2月15日,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反对入侵伊拉克的会议。会上他被选为议会主席。

  2012年4月11日,阿尔及利亚“国父”艾哈迈德·本·贝拉(Ahmed Ben Bella)在家中去世,享年94岁。

  总结评价

  作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本·贝拉在筹划、发动和领导抗法武装斗争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阿尔及利亚独立后,他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对阿尔及利亚经济的控制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对外奉行积极中立的政策,主张联合反帝反殖,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这些都是应予肯定的。但是,在他执政期间,阿尔及利亚经济和政治上的混乱状态显未消除。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本·贝拉加强了对国家政治生活的控制,大权独揽排除异己,最后导致了自己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