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货币上留下墨宝的第一人是谁?
2015-05-19 17:16:18

  我们现在能见到的唐武德四年(621年)所铸的“开元通宝”钱,其钱文,据《旧唐书·食货志》记载:“开元钱之文,给事中欧阳询制词及书”。欧阳询(557-641年),唐初大书法家,世居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望城书堂山)。在隋朝的时候,就当上了太常博士,到唐朝后又担任过给事中,银青光禄大夫,弘文馆学士,太子率更令等职务,后封渤海县男(据说欧阳询祖籍是渤海的。渤海一地汉时在今河北冀州)。

  唐武德四年,李唐王朝统一了中国,国力日强。为了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决定实行货币改革。欧阳询的书法“通体严整、劲而稳重”,符合王朝兴盛气象和统治者江山稳固的希望和心理。皇帝李渊就命欧阳询制词并书写了“开元通宝”钱文,开创了名人书写钱文之史,结束了秦汉以来“半两”、“五铢”纪重货币的历史,每一文钱重一钱,开后世两以下十进位衡制先河,是我国货币改革史上的一次伟大进步。

  欧阳询书写的“开元”钱文,“含八分及隶体”、清代钱币学家饶登秩云:“钱形圆,本难安置,如开元之古朴”。当代钱币学家唐石父在《中国古钱文字与书法》中说:“书法端庄,雍容娴雅,树后世‘周元通宝’、‘汉元通宝’、‘宋元通宝’之楷模,影响所及,不但北宋各钱承其风韵,即日本之‘和同开珍’、‘神功开宝’等钱,亦无不袭其衣钵,其钱其书,并是钱币史、书法史之瑰宝”。不但如此,当时的高丽(朝鲜)、安南(越南)等国也仿欧书风格铸了古钱币。

  欧阳询的书法影响深远,不仅仅在钱币上。日本的《朝日新闻》报头四字集自欧书《大唐宗圣观记》,用至今一百多年了。最近发现的日本昭和十年苍龙窟题跋的《寿考帖》就是欧阳询的楷书。当然,现在人们不知道当时为什么欧阳询会书写此帖,但据有关专家考证,从时间上来推算,可能是唐武德年间,日本派遣使者来唐朝求购欧阳询的书法而成的,可见,日本对欧阳询书法之崇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