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灭亡原因竟然是喝酒?商纣王只因太爱喝酒?
2015-05-20 10:42:13 苏妲己 商纣王

  3000多年前,曾经显赫近600年的商王朝被周武王所灭。关于商代灭亡的原因,许多先秦的典籍都归之于饮酒。周公曾经发布《酒诰》,以商代亡国作为教训,严禁周人饮酒,甚至以死刑相威胁。从中我们能体会到周公对饮酒充满了反感、充满了恐惧,似乎只要喝酒,就会亡国,必须要厉行禁酒不可。

  从考古学的资料来看,商代贵族嗜饮酒,这的确是事实。每一个贵族的墓葬中,基本上都有青铜制的酒器随葬。其中包括饮酒用的爵、角、觚、觯,盛酒用的樽、觥、壶、卣……以及温酒用的斗。其制造之精、数量之大,后世罕见。据《殷周青铜器通论》记载,商周的青铜器共分为食器、酒器、水器和乐器四大部,共五十类,其中酒器占二十四类,可见商人喜好饮酒之甚。酒器按用途分为煮酒器、盛酒器、饮酒器、贮酒器,此外还有礼器。

  青铜酒器的铅含量超标

  1969年,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对30件商代青铜酒器进行了化验,发现青铜成分中有铅的存在。其平均比例是铜占77.2%,锡占12.5%,铅占7.2%。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合金中的铅较易溶于酒,如果合金熔液中铅的含量达到7%~20%,并且经常被人饮用,即可引起慢性中毒。商朝人饮酒,无论是盛酒、斟酒、喝酒都用青铜器。酿好的酒会贮藏在尊、鉴、彝等青铜器具里,等需要饮用的时候,可以用勺舀到岙、樽里边加热,然后斟入爵、觚、发中饮用。用青铜器贮藏酒类,会生成醋酸铅,而醋酸铅有甜酸味道,可以增加酒类的风味,人越是贪图这种美味,中毒越深。

  甲骨文中的证据

  事实上,在甲骨文里还保存了商代的大臣因为“酒疾”不能处理国事的记录。既然称“疾”,可见这不是一般的醉酒,而是有更严重的症状。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很多人都变成了神情恍惚、焦躁暴虐的病人,又怎么能治理国家,做出正确的决策呢?这一点,在商代的最后一个皇帝商纣王的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商纣王本是一个非常杰出的人物,《史记·殷本纪》说他“资辩捷疾,闻见其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但是自从染上酒癖以后,却变得昏庸残酷,举止反常,成为历史上最有名的暴君之一。

  商朝灭亡不可忽视的原因

  当然,一个王朝的灭亡有政治、经济、军事等原因,但是,慢性铅中毒很可能也是造成商代后期贵族智力衰退、道德堕落的原因之一。这种后果无疑又会影响到政局,加剧阶级矛盾,最后导致王国的灭亡。所以甲骨文、《诗经》、《尚书》等息所透露的,也许就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关于食物污染和金属中毒的记载了,比古罗马帝国贵族们铅中毒早了整整1000年。周公当然不知道铅中毒的可怕,所以只会把这种情况归罪于酒本身,所以就发出了严厉的戒酒令《酒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